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项目中电气施工管理要点分析

建筑项目中电气施工管理要点分析

摘要:

在建筑工程当中,电气施工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就当前实际情况来说,电气工程施工程序相对比较复杂,同时所涉及到的施工技术也多多样。为此,只有对于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完善以及科学管理,才有可能将电气施工质量不断的提升。基于此,本文首先简要叙述了建筑项目中电气施工管理的重要性,接着深入分析了相关的管理要点。

关键词:

建筑项目;电气施工;管理要点

电气施工管理对于建筑项目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能够显著的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改善电气施工质量,从而对于我国经济建设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为此,对建筑电气施工各个方面的管理要点进行分析是极其必要的,这同样为建筑电气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1建筑项目中电气施工管理在的重要性分析

智能建筑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而逐渐涌现,在人们的生产以及生活当中所使用的电气设备种类也在逐渐增多,这就使得建筑工程当中电器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它对于整个建筑的预期效果和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就当前情况而言,电器项目相对比较繁多,同时施工以及技术难度又相对比较大,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存在多种问题,如果电气施工管理相对不到位,就会严重影响到整个工程,同时还可能危害到人人们的生命安全。为此,要十分重视电气科学管理,并将其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当中,并对于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这样才能够使得建筑成品在投入使用后具有优异的使用性能,同时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

2做好建筑项目电气施工的协调工作

2.1建筑电气施工材料质量的保证措施

第一,应该进行可行材料供应情况的合理制定,使得相关材料能够同工程的实际要求相满足,同工期的进度能够相适应;第二,要严格把控好电气材料的质量,在进场之前,要严格的检查以及验收材料,在进厂以后,确保材料存放合理,标签完整,防止对于其质量造成不利影响,一旦发现不合格的产品应该严格禁止入场;第三,做好电气设备周转工作,同实际情况进行紧密结合,严格的管理好设备的进退场工作,使得工期的顺利开展有足够保障。

2.2建筑电气施工计划的调整

在建筑电气施工之前,虽然已经进行了施工方案和计划的制定,但是随着施工的不断开展,由于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应该适时的调整施工计划和方案,使其能够对工程的需求更好的满足。为此,在建筑电气施工当中,应该定期的进行平衡进度周期会的召开,按照市场价格以及形势的变化趋势,实时调整工程当中所使用的设备以及人员,从而使得建筑工程能够按照预期目标顺利的完成。

2.3建筑电气施工中技术保证的措施

第一,对于建筑电气施工的图纸应该有一个熟练的掌握,同时对于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对施工工序流程图进行合理的编排;第二,对于技术交接以及施工图纸的会审工作应该及时的进行组织,对于图纸当中存在的隐患以及问题要在施工之前及时的解决;第三,对于各个分项工程应该进行质量技术交底工作,防止发生返工问题;第四,应该做好工期紧以及施工难度大关键部分的技术交接措施,确保工程能够按部就班开展。

3建筑项目电气施工管理要点分析

3.1电气施工前的管理要点

对于建筑电气施工而言,前期准备工作是工程按量保质完成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项目连续施工的重要保障。在建筑电气施工之前,项目经理首先应该进行施工队伍以及电气管理人员的组建,同时对于他们进行安全以及质量方面的教育,调动工作的积极主动性,提高安全意识,使他们能够尽职尽责地完成任务;另外,施工管理人员对于图纸应该熟练掌握,对于设计的意图以及内容要充分了解,并且对于设计所使用的材料和设备也应该有所掌握,及时同同设计人员沟通图纸当中存在的缺陷以及疑问,从而确保顺利的开展。除此之外,施工管理人员对于施工班组需要进行技术交接工作,将工程的顺序和程序以及操作方法和施工工艺等相关方面都要明确,从而让施工班组人员能够对于当前的情况有深入的了解。

3.2材料设备质量管理要点

在建筑电气设备材料方面,具有相对比较多的种类,而产品的质量又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同时价格也不尽相同,而产品的使用又将会对于施工和分包单位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且弱电产品更新换代相对较快,如果管理不到位,就将对项目的安全以及质量造成不利影响,为此,做好电气工程材料设备质量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也是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在管理过程当中,应对以下方面进行重点管理:第一,对于电气设备材料信息进行有效掌握,从而对于供货厂商进行优选;第二,对于生产厂家的质量和生产资格进行审核;第三,对其采购订货申请进行审核,检查是否同设计的要求和需求相一致;第四,做好现场验收工作,必须认真仔细检查材料以及设备的进场质量。

3.3电气施工阶段的管理要点

作为管理者,不仅要严格把控电气施工前和材料的准备,同是还需要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施工过程。(1)预埋线管及预留洞的管理。在预埋预留洞以及线管的施工过程当中,常常会发生线管堵塞、漏埋或者是安装位置不在墙体的现象,预留洞没有对设备的实际大小进行考虑,这样就会无法进行安装桥架或者是设备。造成这一问题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施工工艺水平有限、不管质量问题、检验验收不到位以及图纸技术交底等原因。为此,要确保预埋的质量,加强对于材料质量的管理,避免将不合格的材料引入到施工当中,施工过程当中应该遵守国家的相关规范,紧密牢固的连接管同管以及和盒,同时也要绑扎牢固钢筋同线管,并且要准确的定位插座墙体以及开关,剪力墙和强弱电间桥架穿板预留洞的大小要适宜,从而将后续安装的质量和进度显著提升。(2)配线、动力柜和配电箱的安装。a安装动力柜以及配电箱等过程当中,往往会发生安装柜体部分不正现象,有时还会存在着布置不合理问题,或者是它们的配线不整齐,从柜内设备连接接触不好等等。为此,管理人员在这一方面控制过程当中,应该重点对以下几点给予重视。第一,确保盘、屏以及柜的安装垂直度偏差不大于0.15%,成列盘面偏差小于5毫米,相互接缝小于2毫米;第二,设备金属外壳、框架及基础型钢、接零或者是接地可靠;第三,保护导体最小截面积应该同归帆要求相一致;第四,成套的配电柜应该没有卡阻碰撞现象,同时推拉灵活,而且交接试验合格;第五,箱(盘)内配线不存在铰接问题,且整齐和连接紧密;第六,带电体同金属外壳以及带电体之间的距离同相应的规范要求吻合。(3)导线以及电缆安装质量控制。在安装导线以及电缆方面,相关的技术要求以及细节比较多,要想使得安装导线和电缆的质量有足够保证,就需要对以下几方面给予足够重视:第一,电缆的通道应该具有良好的排水性能,并且同相关的规范要求吻合;第二,所使用的电线电缆的电压等级规格以及型号要同设计要求一致,敷设水底电缆以及直埋电缆是应该对其合格性进行严格检验,并且在敷设过程中用力不应该过大,防止对线芯以及绝缘造成不必要的损害;第三,电缆弯曲半径要同规范要求相吻合,最小弯曲半径应该大于10D;第四,电缆排列应该保证不存在交叉现象且比较整齐,并且对于标志牌应该进行及时装设,同时还应该保证电缆接头以及终端安装牢固,具有较好的接地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气施工在建筑项目当中具有重要的位置,应该足够的重视施工过程当中的关键环节。在当今社会中,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人们对于质量的要求也在逐渐提升,这就使得他们对于建筑的舒适性有了更好的要求,而作为建筑物中基础性设施建设,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将会对建筑功能具有直接的影响。为此,在建筑项目电气施工过程,应该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并进行施工计划以及方案的合理编制,同时在施工过程当中按照相应的规范要求严格执行,使得各项工作都能够顺利开展,确保工程保质保量的完成。

参考文献

[1]余林波.建筑电气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管理措施探讨[J].江西建材,2013(03):104-105.

[2]陈慧泽.浅谈建筑电气施工资料管理中注意的要点[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8):181-182.

[3]钟国亮.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控制管理技术要点探讨[J].科技风,2012(07):184.

作者:乐闽来 单位:福建省三安机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