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及管理措施研究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及管理措施研究

摘要:

建筑工程进度控制是存在于整个工程建设始终的,进度控制需要施工人员、监理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共同配合。工程进度控制在项目管理是极为重要的,关系到工程建设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工期顺利推进以及工程效益的获得。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做好进度的管理控制。本文就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提出进度控制管理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施工的进度控制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制定最为合理的施工计划,施工计划执行过程中需要对进度进行及时的检查,明确工程的完成情况,对比制定好的施工计划,发现偏差及时纠正处理,认识到其对工期的影响,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保证工程能够顺利竣工。国民经济发展中,建筑工程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的进度管理能够保障工程质量,促进建筑行业的稳定推进。

1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的因素

首先,人为因素。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人为因素。主要是因为建筑工程施工的建设、施工以及管理等都是由人进行的,人的能力水平以及专业素质对于整个工程的进度会产生直接性的影响,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如果材料、设备、技术以及工艺等都比较先进[1],但是施工建设人员的水平不高,一切就成为空谈。其次,材料因素。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中,材料设备也是影响进度的重要因素。材料是工程建设的重要基础,有些工程建设中,由于材料周转、市场供应商等问题,会使得材料无法顺利供应到施工现场,工程建设的进度就会受到影响。第三,设备因素。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如果设备比较多,就很容易出现设备闲置的情况,导致资源出现严重的浪费,甚至会引发施工现场的堵塞,导致工程施工不能顺利推进。如果强制性施工建设,由于施工现场有限,容易出现混乱甚至安全事故。但是如果施工现场的设备比较少,工程的施工效率又会受到影响,出现窝工的情况,使工程的进度被拖延[2]。第四,资金问题。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中,资金问题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果工程能够按时完工使用,就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作保障,如果资金上周转不灵活,施工的进度就会受到影响。第五,施工条件。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环境条件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若在地质、气候等方面出现问题,就会使工程的施工进度受到影响。第六,施工进度也会受到施工技术的影响,若施工过程中应用的工艺以及技术不合适,补救措施又不及时,施工计划缺乏周密性,就会出现问题。或者是队施工规范以及技术标准不够了解,使得工程的设计出现变更,进而对工程的整体进度产生影响。

2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管理措施

2.1科学控制施工组织,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在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任用时,需要选择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并且施工技术业需要具备上岗资格证。施工前做好准备工作,依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可行的施工计划,使施工中的人财物等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减少施工的时间,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处理[3],签订施工合同,工程的负责人需要对工程的技术人员进行安排,科学的组织施工现场,制定的施工设计方案要满足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保证其可行性。整个工程施工建设中,要实现标准化的施工管理,依据施工进度进行计划施工,有组织对施工工作进行安排,使工程施工进度得以保障。

2.2改进施工进度计划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施工计划的质量对于整个工程的进度会产生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工程项目能不能顺利推进。因此在施工前,需要结合工程实际制定完善的施工计划,这是施工进度管理中极为重要的内容。施工计划中需要包含设计图纸,同时有相应的计划作为辅助,比如采购计划、安全保护计划、材料供给计划等,明确施工人员的技术,把握施工条件,对施工中国的各种情况进行分析,将建筑的优化转变为利益[4],制定出能够满足整个工程建设的计划,依据计划情况,如果没有遇到突发情况不能随意更改计划,但是施工计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2.3及时供应现场材料,奠定工程建设基础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在施工前需要准备好施工的材料以及配件,结合进度计划进程,承包单位需要对物资采购计划进行提前计划,将不同施工工序所需要的材料以及配件等准备好,准备的物资材料需要对其质量进行试验、检查等,使得材料以及设备都能够按照计划应用到工程中,使施工进度得以保障。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管理中,工程建设的核心是塔吊,这对工程进度会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需要认真检查塔吊的质量以及安装情况,保证其安全监测合格,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检证明,只有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材料以及设备得到保障,工程的进度才能够顺利推进。

2.4做好施工监理,保证工程按时交工

在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中,施工监理工作也是极为重要的内容,由专业的、经验丰富的人员对管理以及技术指导进行负责,工作人员需要具备相应的资格证书。工程施工前,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临时设施进行建设,做好准备环节的工作,将工程建设中需要的所有物资、人员以及设备等准备好,制定完善的施工方案上报审批。监理人员需要对整个工程进行把握,协调好不同部门间的关系,对施工进度进行严格的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后及时解决[5],保证工程项目能够按时交付使用。监理人员还需要对设计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避免今后施工中出现大量的设计变更,影响工程的整体进度。

2.5完善法律法规,规范施工行为

为了使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得到有效的落实,就需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做保障,通过完善的法律法规对建筑各方的行为进行规范,提高其施工进度的控制意识,完善施工进度组织管理体系建设,依据工程建设的实际以及工程量,明确建设、施工、设计以及监理单位的权责,从整体出发,认真处理好细节问题,对施工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有效的把握,明确管理部门以及人员的进度管理责任,在不影响工程整个进度的前提下做好工程的进度管理,使工程的进度得到提升,顺利实现工程的整体效益。

2.6运用网络技术,实现进度动态化管理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建筑工程进度控制管理也需要使用先进的技术,对进度控制管理的方法进行创新,在具体的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应使用计算机专业的软件,保证进度管理网络化、智能化。建筑工程施工中,管理人员可以使用网络信息技术对不同环节的施工进度进行管理,使用计算机软件对工程量进行分析,科学进行施工进度的跟踪与预算管理,及时掌握工程进度的实际情况,对人力资源以及物资等进行科学的调配,使用网络软件分析工程工期与费用之间的关系,使资金周转更加灵活,对工程进度进行动态化的管理。

3结束语

建筑工程施工中,进度控制管理是极为重要的内容,对于工程建设会产生极大地影响。为了提高进度控制的效果就需要明确进度的影响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对进度进行科学管理,减少工程的成本,提高工程的质量,保证工程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竣工使用,提高工程的效益,促使建筑行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世元.浅析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及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5):214.

[2]刘季辉.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与管理方法浅析[J].建材与装饰,2016(29):133-134.

[3]尚中兴,周正双.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与管理[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10):206,208.

[4]刘雷.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管理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27):169-170.

[5]王浩.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施工进度控制研究[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24):135.

作者:陈善备 单位:联宇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