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创新措施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创新措施

摘要: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表现为点多线长、建设周期长、建设要求高、机械设备多、建设环节复杂等特点,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影响因素较多。为了确保公路工程质量,需要加强施工质量监督管理,根据相关的施工规范,加强公路工程的监理,减少工程的不安全因素,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公路工程质量的因素很多,包括人员、材料、机械、环境、施工工艺、技术措施、管理制度、设计等。另外,公路项目空间、时间跨度大,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不具备像制造企业一样规范化生产工艺及检测的生产条件,进一步加大了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难度。作为项目管理者,必须针对影响质量的因素,有计划的、系统性的采取措施,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同时要在管理方面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创新措施

1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性

1.1有利于提高公路工程的管理水平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开展得好可以进一步提高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水平,可以补救目前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以更好地推动公路工程工作的开展。在这个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可以潜移默化中提高公路工程的管理水平,对于提高公路工程的管理质量都有重要的作用。

1.2有利于提高设计施工水平

通过对公路工程进行合理管理,可以总结建设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从而有利于不断提高工程设计施工水平。设计单位和施工承包人从中吸取了教训,这无疑会对提高设计、施工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3确保公路工程项目顺利开展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创新发展工作开展得好可以进一步确保公路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只有公路工程的管理水平提高了,公路工程项目才能够进一步得以开展。就目前我国公路工程的项目开展情况来看,其开展执行情况如何与管理水平有着很大的关系。只有高水平的管理方式才能够进一步推动公路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

2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当前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方面来看,由于管理经验不足,机制不健全,导致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为:

2.1设计阶段缺乏严格把关

在公路工程建设前,能否就工程的施工图纸等相关设计文件,做到科学合理的设计,对于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来讲存在着直接的关联性,其不仅是工程的灵魂,同时也是控制工程质量的命脉,基于公路工程项目前工作的复杂性,在设计规划及项目可行性探究与评估、项目实施整体周期方面相应较长,部分施工企业无法精准地做出前期调研工作,导致设计阶段出现协调性不足,方案过于粗糙的情况发生。直接为工程后期的施工造成了相应的困难,出现影响工程质量及安全的隐患问题,因此而致使工程无法得到有效地推进,导致整体施工进度被打乱,出现设计变更与返工等因素,使工程面临过多的不必要损失。

2.2缺乏严谨科学的管理经验

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因为资金方面的来源不同与行政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着分离,造成项目的管理呈现出不同的模式,且在管理的水平上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距离规范化的施工管理仍具有一定的距离,这也是影响公路整体质量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工程施工单位没有针对项目管理,良性作出管理体制的构建,导致施工管理流程欠缺规范性。另外对于项目中的招标制及法人制与合同制和监理制均未做到全面的推广,使工程建设中主体责任不明,多个部门参与管理,时常出现事故发生后,各部门相互推诿责任的情况,无法对工程质量针对性构建出“谁参与、谁管理、谁负责”的管理责任体系。

2.3施工队伍的选择问题

首先,在施工单位进行施工队伍的选择时,没有依据严格的招投标机制,作出施工队伍整体施工资质的对比分析,造成队伍的选用欠缺科学合理性。在工程后期的施工中无法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缺少必要的施工设备机械,没有足够优秀的施工技术管理人员参与施工建设指导,这对于工程质量而言影响无疑是消极的,没有过硬的技术经验及物资保障,那么问题自然会相应出现。其次,施工队伍在工程开工前组织准备工作不到位,对施工计划、工程调度、现场管理等协调管理工作方面的能力贫乏,造成工程的管理过度混乱,质量保障力度薄弱。

2.4缺乏必要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

监理队伍的整体制约机制缺乏完善,政府监管部门多对监理市场进行宏观的管理,主要对监理单位及人员资质进行管理,而忽视对监理单位人员的行为及工作运营成效和实际情况做出动态的监督,出现施工监理过程中,监理人员责任意识不足,质量监理控制不严等情况发生。同时建设施工单位管理阶层人员,对于工程的质量监督认识淡薄,造成质量监督管理监督工作的开展落实存在着相应难度,且在质量监管方法与检测手段方面,因缺乏必要的重视,资金投入不足,检测技术力量无法满足于实际的质检工作需求,直接影响了工程质量监管的力度与深度。

3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措施

为了加强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需要对当前的公路工程施工的管理现状进行创新,针对目前的不足进行完善。总的来说,可以从以下方面提升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满足公路工程施工需求。

3.1加强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

试验检测是进行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的一种有效手段。这项工作的目的是通过对构造物实体的某个产品或工程项目的检测,以便根据其检测的结果来判断工程质量或产品质量是否符合现行有关技术标准的规定。

(1)通过试验检测,能充分利用当地出产的材料,便于就地取材。譬如建设地点的砂石、填料等等,可借助试验检测这种有效手段,以确定上述材料是否满足施工技术规定的要求。便于就地取材,降低工程造价。

(2)通过试验检测,有利于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和材料的应用。及时有效地对某一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进行试验检测,以鉴别起可行性、适用性、有效性、先进性,从而为工程施工积累经验教训。这对于推动施工技术进步,提高工程进度,质量等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3)通过必要的试验检测,可科学地评定路用各种原材料及其成品、半成品材料的质量好坏有了这套有效科学的测试手段,对于任何一种材料均可通过对其规定性能的相关检验,从而评定其产品是否合格。这对于合理地应用材料,提高工程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3.2加强公路工程现场的质量监督管理

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并在工程施工中处理好工程质量、工程进度与工程效益三者之间的关系。施工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是整个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关键,尤其是施工工序,除了按照一般的施工原理、技术措施、工艺流程进行之外,还必须遵循项目的专项施工组织设计对工序的相关要求,因为即使原材料合格,施工方案可行,保障措施完备,但是如果施工工序不当,往往会使前面的努力付诸东流。现场的质量监督管理应该注重工程材料、机具、设备等的质量把关,严防工程的偷工减料,加强施工技术要点的培训。

3.3严格控制工程材料设备的质量

在公路工程施工中,要严格按照工程施工质量试验检测标准,对路用材料质量进行有效地控制。在施工当中涉及到大量的原材料、成品及半成品材料,这些材料一般包括砂、石、水泥、填料、预制构件、钢筋等,都要根据规范化的检测程序对其进行检验,以确保其质量达到合格标准。经检验之后,核实确定材料质量合格方可投入使用,反之,则一律不予进场使用。

4结语

加强公路工程的整体设计,提高施工安全技术水准。现代公路工程的施工量越来越大,施工工艺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比过去的公路工程建设更复杂,在施工前一定要对目标施工框架有很好的宏观设计,有较细致的整体规划。公路工程的前期设计规划不仅要对工程的技术参数、施工质量要求、施工细节等作出详尽而充实的计划,还要对工程各个具体环节的施工要求、可操作性和实用性等进行严谨而专业的论证,同时还要尽可能优化每一道工序。

参考文献

[1]李琰.关于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的讨论[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3):212-212.

[2]赵凯凯,王慧红.公路工程施工中质量监督管理的分析研究[J].科技视界,2015(12):269-269.

[3]赵淑静.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C].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2015.

作者:舒小娜 单位:中铁七局集团郑州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