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体心理辅导对大学生时间管理的改善

团体心理辅导对大学生时间管理的改善

大学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一方面,由高中生变为大学生,自身角色发生改变;另一方面,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学习内容都有了质的改变。更加自由的环境和氛围让一部分学生迅速根据自身喜好安排学习生活,但也有部分学生不能很好的转变思想,进而导致自己无法把控时间。团体心理辅导是一种在团体之内,个体与个体进行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经验的方法,也是一种通过对个体行为进行评估,在团体作用之下改变个体行为的手段。通过团体心理辅导让大学生主动驾驭时间,运用良好的手段管理时间,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一、团体心理辅导概述

团体心理辅导,区别于个体辅导,是指将一个团体作为辅导对象,用以适当的辅导策略,通过加强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使得个体在整体中学习,推动整体来带动个体发展,从而激发出新的学习态度和方法。20世纪90年代,团体心理辅导开始出现,因其感染力强、效率高、辅导效果易巩固等诸多特征被广泛应用于各大高校。团体心理辅导主要包括人际交往辅导、情绪调节辅导、学习改善辅导、生涯规划辅导等多个方面。通过头脑风暴、角色扮演行为训练等技能来帮助团体中的成员交流学习、共享经验。

二、大学生时间管理现状

时间管理是自我管理的的基础,是对时间高效利用的体现,也是内在管理素质的核心。当代大学生作为一个庞大的群体,社会关注度极高,越来越多的社会调查暴露出大学生对时间无法掌控的缺点。上述缺点主要体现在:大学生们处理学习时间与课外活动、娱乐等时间的关系比较弱;不善于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好每天、每周的任务;在安排计划、分配时间、设置目标、检验结果等方面更偏向于主观的享受而忽视客观事实的存在;对于时间的价值观念、控制能力以及作用方面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出差异性。

三、团体心理辅导对大学生时间管理的措施及效果

时间管理即运用一定的技巧、方法、工具从而实现对时间灵活有效的安排和规划,最终完成既定的目标。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名词开始高频率地出现在各种大学生心理辅导以及学习生活之中。因此,对大学生时间管理的措施是以团体心理辅导为基础,从整体出发。首先,心理辅导老师要对学生时间的认知结构、控制能力、行为意识等方面进行干预、嵌入、感染,然后进行重新组合、调整心态、掌握技巧,主动反思内心、思考时间与自我关系。其次,老师应明白“辅导”二字重为“导”而非“辅”,通过问题,把握时机,提出引导性的问题并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活动,心理辅导活动的发展和推进要根据不同大学生的个人情况来完成,活动中个体既要领会到自身所起的作用,同时于整体中又能感受到对时间管理的把握,进而,营造出良好的团体心理氛围,促进大学生们时间观念的提升。最后,在辅导结束之时,心理老师借助大学生们内省、团体活动中的表现、其他个体的建议来帮助其对自身认知体系进行再一次的梳理。重心放在大学生自身对时间观念的领悟与理解。个体的改变促进整体的进步,使个体之和大于整体。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在集体环境之下,个体间互动联系丰富,在增强社会适应性的同时促进个体的自我成长。大学生对于时间管理的敏感性在团体心理辅导干预之下有了一定程度的加强,对时间的认知结构以及控制能力较之以往有所改善,而行为意识方面的提高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团体心理辅导方式的干预对大学生时间管理有着明显的改善效果,根本上解决大学生时间管理问题则需要一定时间。团体心理辅导方式旨在解决的是共性问题,具体的个性问题容易忽略,因此共性和个性问题要区别对待,才能让时间管理的改善效果更好。团体心理辅导需要完善辅导方式创新辅导模式,在发展中用不同方法有机结合并运用于实际的研究之中。用辅导的科学性来保证个体试验的有效性。

作者:余敏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