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创新

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创新

摘要:我国水资源长期严重匮乏,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水资源的储蓄量本来就不够,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企业为满足自己的经济利益,对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多度浪费和使用。本文就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展开讨论,已求我过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在创新上能有新的突破,也希望各水利工程的管理单位在创新管理体制的运行上能够实现理论指导实践的积极意义,实现我国水资源的可持续、可循环的利用。

关键词: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创新研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整个社会对水资源的需求就扩大了,再加上本身水资源就缺乏,就使得已经就贫乏的水资源更加短缺了,水的矛盾也日渐突出。所以我们的水利工程的施工单位在管理和运作水利工程项目的时候就要从该水利工程的基本点出发,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还有可持续发展观,从而确保我们的人民群众有充足干净的水源使用在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1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制的现状

我们要研究我国的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制的现状就得从国家和水利工程的施工单位对水利工程组织管理体制的现状进行分析和研究,才是相对全面的。建立职能清晰、责任明确的水利工程的项目组织管理体制对我国建立科学的水利工程的承包施工企业的运行机制的建立,还有我国水利工程的管理和监督机制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意义。

1.1我国国家的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制的现状

我们国家的相关部门对水利工程项目的组织和管理是依照这样一套程序的:首先是国务院授权给国家的水利部进行一个统一的集中管理,同时国务院的相关组成机构还要参与其中进行一个协同管理的办法。等任务分发到各省各市中的水利厅时,他们就既要听从省市政府的指挥,还要同时接受国家水利部的指挥,最后再来旅行各省市中的水利局应该履行的管理职能。国务院管辖下的部门有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发改委、农业部、建设部、各省市整部等部门又分工管辖流域机构、部办公厅、规划计划司、规划管理司、水资源保护司、水保司、农水司、防总办公室等。

1.2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的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制的现状

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的形式是非常的多样的,也正是由于它的多样性,就致使了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的单位企业在管理内容上的差异。详细情况我们可以见下图,对比之前国家管理体制之图,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水利工程项目的承包企业单位在项目的组织管理办法上与国家管理部门的管理制度是大同小异的。主要是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别分管辖了企业的职能部门还有直属单位部门。职能部门包括了工程管理、计划财务、人力资源、安全生产、综合生产、技术管理等部门。直属单位有:水工维护、机电维护、运行管理、观测维护、通讯网络、水质监测、水政监测等单位。

2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创新的内涵与意义

我们都知道组织管理是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的最基本的内容之一。水利工程项目的组织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水利项目组织管理体系的发展还有变革,也是为了更好的实现水利工程项目组织所管理的目标。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更多的还是一个动态的、工程的管理者的一个逐渐的自我调整的过程。

2.1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创新的内涵

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的内涵是指要密切的关注组织目标、组织的结构、组织的流程、组织的部门之间的职能等之间的协调关系,从而赋予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创新的内涵。从目前我国水利工程项目发展的总体趋势来看,我国水利工程的项目组织管理体系正在打破传统一般的工程的管理体系与方式的界限,正在朝着新的方向发展。这种创新的内涵主要包括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在工程项目管理的流程上的再造与借用现代国际上组织管理体系的成熟的理论,进而作用到适合我国国情的水利工程的项目上,细化了可以考究的更仔细的内容还有指标,再进行管理流程的稳步推行与实施。

2.2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创新的意义

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的创新是水利工程实行现代管理机制的一个重要功能之一。这里的创新指的是项目工程随着外部环境的急切变化后还能成为现代水利工程组织管理里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的创新的内容简单的来说指的是项目组织管理体系的设计上还有在项目组织管理的社会变革中。这就需要我们在水利工程项目的管理体制的创新问题上要积极的运用新的理念与新的方法模式来指导项目组织管理的设计与变革,从而使我国的水利工程项目的管理部门的结构更加的合理化与科学化。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只有从项目管理内部高效率的运行良好的管理体制,保持好与其他各部门、各企业与社会和人的和谐发展的态度。我国水利工程的项目组织管理体系才能最大化的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3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创新中所要遵循的原则

我国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在水资源的管理上因为经济体制的问题,还有水利工程管理者思想意识上的不先进,所以在水的问题上,矛盾一直是比较突出的,这种矛盾主要表现在城乡供水不平衡、污水处理不恰当不合理、节水设施不先进、水资源配置的难度大上面。我国长期以来的水资源有效保护不到位与水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现象现在已经严重的影响到我国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使用的战略的进行了,也越来越不能适用我们现行经济的发展方式和生产力的发展需求。所以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的体系已经到了必须深化改革的层面上,具体索要遵循的原则有以下几点: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的创新中首先应该注意的是要正确的处理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还有社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中提高其组织管理体系,从而降低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的成本,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其次正确的处理水利工程项目中工程的施工与工程的管理的关系。二者要同时重视,缺一不可,水利工程项目的投资者在加大工程施工的投资时,还要加强管理方面的资源的配置,从根源上面解决水利工程项目中重施工轻管理的问题。再次,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阶段还要正确的处理好各部门在责权上的关系,我们既要明确水利工程各部门和水利工程的管理和施工企业在责任还有权利上的利益的分工,还要在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的内部建立起有效又合理的机制,使水利工程项目在施工的过程中管理上的更加透明化。最后,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应该始终坚持在改革中求得稳进、在稳进中提升发展的原则。我们既要从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体系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的探索和寻求更新更有效的管理体制,还应该充分的考虑和把握好改革的时机还有步伐,在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时又不至于使水利工程项目的开展前行在市场的危机隐患中。

4结语

我们都知道,创新是一个国家在经济的运行过程中源源不断的动力。创新也是推动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推动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力量的源泉。全面的推进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的创新与发展、逐步的建立起符合我们国家的经济现行情况的水利工程项目的管理体系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大使。新世纪、新时期,我们应该站在道德机制之上用非常理性的眼观去看待中国的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中所遇到的困难还有各种任务,也时刻应该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建立起公平公正的市政工程项目的管理举措。要改变现阶段我国水资源使用不足且分布不均的现象,我国水利工程的相关部分与相关施工企业就要把重点放在如何贯彻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上面,这就不仅要在水利工程的平时的养护和维修上面下功夫,更重要的还要不断的创新水利工程项目在施工阶段的组织管理模式,以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有效可持续利用为第一目标,加快水利工程项目在建设上的重心的转变与调整,从而缓和我国不断发展的社会生活与水资源之间的矛盾,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成铺垫好道路。

参考文献

[1]郭永.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创新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0.

[2]刘双.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创新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13)∶179.

[3]贺纯明.水利工程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创新探究[J].内蒙古水利,2015(04)∶93.

作者:童骏 单位:江西明佳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