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维护高效管理措施分析

水利工程维护高效管理措施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是一项关乎民生大计的系统性工程,从建设到投入使用,中间会受到洪涝自然灾害、河水冲洗腐蚀、冰冻、通行船只碰撞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极易受损。水利工程建筑设施和设备的维护对保证其正常运转,延长使用周期和寿命有很大意义。本文从水利工程的维护要点出发,对水利工程维护中高效管理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维护高效管理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能源匮乏,生态环境逐步恶化,加大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成为发展经济的新一步举措。作为土木工程分支的一门工程学科,水利工程在国民经济中也有着重要地位。水利工程分为提水、调水和地下水源等工程。

1施工过程存在的质量问题

在资金方面,水利工程因为规模不同,出现的问题也不同。例如经费紧张就是中小型水利工程容易出现的问题,工程投资小、收效快的要求,致使资金方面赤字化严重,施工设备更新能力不足,缺少对施工试验的有效监管,人为判定因素居多。例如某水库枢纽工程由大坝及泄水闸等组成,大坝为壤土均质坝,坝高15.5米,坝长1135米,该工程采用明渠导流和立堵法截流进行施工。该大坝施工承包商首先根据设计要求就近选择场地,该料场土料黏粒含量较高,在施工过程中,场地因为天气原因发生变化,使得土体含水量达不到最优,压实度不能完全达到设计标准。在承包工程方面,水利工程的质量影响着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分包工程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是不允许出现的,但是水利工程主体工程违法分包、非法转包仍然是现今行业普遍现象[1]。在工期方面,有些施工单位采取“抢工期、赶进度”的方法,以求减少施工中的手续和程序,对原材料的选择不重视,盲目降低建设成本,都会导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

2水利工程的维护

现阶段,水利工程建设处于高峰期,施工体系也日渐完善,但是水利工程维护和养护却不到位,仍是突出问题。水利工程的主要发展趋势是保护环境和改善生态,向综合性、多目标方向发展,新的勘探技术及新的分析计算和检测试验手段的运用,为水利工程的建设带来了契机,水工建筑物的造价将会进一步降低[2]。但是后期维护工程一直是大难题,就维护过程体现在管理方面的几个问题。

2.1缺乏管理协调性

防洪治灾的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没有很好地结合,工程本身改善环境和水资源的利用没有统一地协调性,都会导致出现工程后期开销过大、维护成本过高的问题。因此在工程的每个阶段,都需要对各方面综合因素进行有效协调和处理,并按既定的原则和运行方式实行综合调度,加强指挥的统一性和协调性,实现水利工程和水资源的统一协调管理。例如三门峡大坝工程,虽然是在人代会全票通过的前提下建设的,但是在开工一年后,包括到现在,都受到山西的反对,15亿吨泥沙加高了潼关的河道,平铺在潼关到三门峡的河道中,使得渭河成为了悬河,关中平原地区的地下水却无处排泄,土质盐碱化和沼泽化程度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这是陕西人民反对三门峡工程的原因,这是工程前期没有统筹、规划、兼顾、协调管理的具体体现。

2.2不够健全的管理机制

水利工程维护的管理是指对水利设施和相应的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它是一项系统性和多层次管理的工程,整个维护工程的完成需要各个部门的共同工作、配合协调,但是实际情况水利工程部门却没有与其他有关部门配合好。因此在水利工程设备设计管理中,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管理技术是必须采取的措施,实现管养分家,共同发挥作用,才可以维护好水利工程实施,使其正常发挥作用。

2.3存在安全隐患

在水利工程施工和维护的过程中,因为砼碳化、设施设备老化和作业面复杂,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在水中容易受腐蚀,发生锈蚀和脱落的问题相当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水下维护工作,安全隐患就很大。另外从事维护人员也会因文化程度、专业素质和工作经验的差异,在维护过程中发生安全问题。

2.4欠缺先进技术

水利工程的维护存在技术方面的欠缺,缺乏先进技术提高效率,解决一些棘手问题。例如水库取水口位于干渠末端较远,干渠为81KM,其中左分干渠干69KM,右分干渠72KM,支渠63KM,干渠设计流量30.5m3/s,分干渠设计流量分别为14.50m3/s、16.0m3/s。支渠设计流量6.0m3/s,对于这种长渠道、较大流量的灌溉工程的维护管理,需要围绕渠道防渗、渠道渠底、边坡防冲刷、生态护坡和渠边美化等项目展开工作,同时也是后期维护工作的重点。但是传统的水利工程渠道防渗维护主要采用衬砌和混凝土分块浇筑的办法。很明显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一是伸缩缝处理费用高,整个渠道砼渠底、边坡三面护砌,成本较高,二是破坏原有渠道的生态环境,砼护砌处理不好,对渠道防渗效果有直接影响,容易形成新的渗漏通道[3]。

3加强高效管理的措施。

3.1加强行业监管,营造良好政策氛围

由于我国水利工程维护方面的经营管理起步晚,以前水利部门,只重视建设,忽视管理,各个水管部门,没有一个完善的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工作。这就需要加强对维护管理建设工作的关注,注意到:整体发展规划、加强理论体系、注重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建立一套管理体系和管理规章制度。对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建立档案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加大对广大员工的教育,增强责任心,营造整个社会对水利工程关心和爱护的氛围,形成全民都有保护水利工程、维护水利工程风气。

3.2细化维护项目,提高管理可靠准确

由于维护项目的繁多,使得定期维护工作不能有效展开。比如2014年某大型水电站维护项目,维护经费造价标准为126.3万元,但是根据水利部《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测算,仅为测算数据的64.5%。水利工程维护项目不细化和标准不规范,会阻碍工程的正常运行。提高对维护项目的有效管理,进一步明确细化维护项目,保证工程在管理上清晰透明。对二次经营管理和责任成本的管理,要严明细化,区别开实行。

3.3加强市场导向,遵循经济发展规律

水利工程是国有资产投资建设项目,但是我国的经济体制坚持以市场经济作为导向,因此也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同样水利工程的维护也要坚持市场的导向作用,建立市场决定工程价格的机制,进行对维护标准的细化工作。在工程造价中做好完善的市场调研和工程审核制度,有利于确保编制工程核算的质量。工程量的清单报价是在对市场进行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进而管控工程造价成本。对维护的招标体制进行改革,细化计价,积极创造有力条件,才有利于推进水利工程市场服务体系的运行,以市场作导向,对工程价格形成机制,制定维护施工方案,在保证工期和质量的前提下,更要注意控制市场成本,优化维护成本开销,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维护工程的管控能力。

4结束语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工程的生命是质量,质量管理是水利工程的核心,对水利工程的有效维护和高效管理维护过程,是保证水利工程正常发挥效益和延长水利工程寿命的前提和必备条件。牢记“质量决定生存”的理念,在水利工程的任何阶段都不能放松,在维护的工作中,更不能忽视有效的管理措施的战略性的指导意义,建好的水利工程能够正常发挥效益才是完美,确保水利工程的高效管理。

参考文献

[1]黄屹.探讨水利工程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10).

[2]吴明波.水利工程维护中的高效管理与造价分析[J].工程造价,2015,4(19):25-29.

[3]王学军.浅谈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05):

作者:周勤 单位:安徽省寿县淠史杭灌区工程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