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重要性浅谈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重要性浅谈

摘要:我国的城市化建设水平越来越高,意味着社会中各种工程建设要求也相应地被提升,就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对其提起重视。本文主要探讨的就是公路在建设施工时,管理工作对其重要影响。只有改善公路施工管理的相关问题,才能从实际上提升公路的建设质量。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重要性;管理重点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国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地提升,对于汽车的使用也越来越普及,所以,建设好公路是国家发展的重点。目前,我国的公路建设中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施工管理方面,还需要相关部门对此提起重视。现代施工工程多数是将重点放在经济收益上,从而忽视了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如果没能在公路的施工管理环节上采取有效的措施,就无法真正提升公路建设的质量。所以,改善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对公路质量的影响是极大的。

一、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1促进公路工程圆满完成

有效的施工管理工作能够促进公路施工工程的圆满完成,如果没有合理地管理施工,将会给整个工程带来极大的损失,所以,为了给企业节省资源,也为了提升公路质量,更应该将提升管理力度的内容纳入考虑的范畴。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经常会由于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而影响整个工程的进程,目前,我国出现的“豆腐渣”工程就是由于监管力度不够而导致的,再或者由于管理工作的缺失而使施工人员受到生命安全的威胁。所以,施工管理对整个工程的完成影响极大。

2提升施工企业管理能力

如果能够有效提升公路施工管理工作的效率,也会很大程度地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尤其是对企业的管理有促进作用。一般来说,公路施工的管理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系统,同时涉及的范围比较广,也就给工作添加了复杂的特点,而要想管理好一个企业,需要的是对其能够进行宏观的把握。所以,一旦把公路施工管理工作做好,对企业的宏观把握能力也就有了一定的提升。长久进行,对企业的促进作用会越来越明显,所以,把握好施工管理就是促进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的一种方式。

3提升城市居民生活水平

随着我国的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建设质量好的公路也会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驾车,因而人们的出行就会受到公路的影响,为了方便人们的出行,减少道路因素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的情况,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升道路的建设水平。管理好公路的施工建设,不光影响国民的日常生活,还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建设,综上所述,提升公路施工管理水平是至关重要的。

二、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重点方面

1保障落实前期准备工作

公路的建设将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所以在建设之前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正是由于公路的施工建设涉及的领域比较广,同时需要各个不同的部门对其进行辅助或监管,所以在进行公路建设之前,需要将前期的准备工作落实好。在施工之前,应该设计多种方案供施工工程企业参考,选择最合适的方案,在经过审核和利弊的权衡之后,方可进行进一步建设。在选好方案之后,选择施工材料的也是十分重要的。前期准备工作还要包括设计应急方案,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预料之外的情况,应该有一定的解决措施可以将问题解决。只有前期工作做到位,才能防患于未然。

2全面加强管理基础工作

在公路的建设中,基础工作是十分必要而且重要的,然而目前我国存在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对基础工作的重视。一般的基础工作包括评估和测算,如果没有将基础工作做好,也就是缺乏评估和测算的过程,就不能给后期的工作提供最精准的数据,对后期工程影响是巨大的。忽视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将会给整个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所以应该加强管理基础工作的力度,全面提升公路建设水平。

3做好施工工序的管理

在施工工序的建设上,更应该提高管理的力度。保证现场各个施工环节上的工作人员都能够做好本职工作,保证施工工序的正常进行,技术干部要严格监管现场的施工进程,领导人也应该经常地进行实地考察,指挥并督促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升施工工序的管理水平就是使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能够恪尽职守,严格进行工作。

4充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由于公路施工工程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历时比较长,人员和设备的分配与使用也非常复杂,所以应该管理好职工人员,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才能保证公路的施工工程顺利进行,人力资源的配置也属于公路施工的管理工作。进行人力资源配置时,应该保证人尽其才,统筹好劳动力的分配问题。只有使工作人员在施工中保证其积极性,才能有效提升施工效率,真正实现公路质量提升的目标。

5严格工程质量监控

在公路的施工过程中,应该严格监控工程质量,时刻保持公路的建设质量,防止细节处的节省导致整个公路质量都受到损失。在公路的施工过程中,应该定期开展质量会议,会议上主要探讨前期在质量检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应该提出解决的措施,并且对未来的公路建设发展做好统筹规划,检测工作主要是由质检员以及技术人员负责,并且要在施工单位相关部门的监控下进行检测。如果是隐蔽工程,应该严格监控检测过程,应该在承包单位自检并且结果合格之后,再由专业的质检员进行核定,一旦发现问题应该立即上报,再经过复检,只有复检合格,工程质量才算过关。

6提高施工管理的科学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高科技技术也逐渐走进公路的施工管理工作中,为了更好地进行公路的施工管理工作,应该结合现代实际情况,利用科学的手段进行管理。只有提高施工管理的科学性,才能使整个工程不被社会淘汰。也就是说,利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可以使整个管理工作更加全面、专业,同时效率也会相应提高,从而有效提升公路质量,

结语

总而言之,通过上文的论述我们知道提高公路施工管理水平,能够有效促进公路质量的提升,同时,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更加高效的手段进行管理公路的施工进程,是我国公路施工体系中必不可少的。只有将整体的管理工作做到位,才能更好地完善我国的公路施工体系,从而促进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吴果兴.加强公路工程管理,提高工程质量[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2(09):276-277.

作者:江朝晖 单位:青海地方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