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工程项目动态管理分析

建设工程项目动态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工程建设数量与规模都有所增加,促使工程项目越来越复杂,为更好的实现工程项目的有效管理,加强对建设工程进行动态管理其意义不言而喻。本文针对现代建设工程发展现状,对其项目动态管理内容、特征、方法等加以概述,根据个人多年的工作实践,具体分析动态管理中的协调技术,希望能够为同行业带来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工程项目;动态管理;建设工程;协调技术

伴随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建设工程不仅数量有所增加,其建设规模也不断扩大,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基础,但是由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十分复杂,其中包含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实现项目动态管理成为有效途径。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动态管理,可有效处理多方管理主体的关系,明确项目管理目标责任,及时发现并解决管理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程项目动态管理概述

(一)管理内容

基于建设工程项目具有的管理主体多、项目目标责任不明确、受内外部多种环境因素影响等特点,在进行建设工程管理时,需要多方项目管理人进行协调,比如说工程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工程建设中勘察单位等,需要明确各单位应具有的责任,并根据项目受环境因素引起的变化,通过分析判断、协调处理,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实现项目管理的最终目标的过程。进行项目动态管理,应重点对项目成本、工程进度、工程建设质量三个方面的动态协调与质量控制,促进建设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

(二)管理特征

根据相关实践研究表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具有如下几方面的管理特征:首先,工程项目动态管理属于宏观管理。较施工项目管理而言,工程项目管理不仅包含施工单位,同时所有参建单位都是项目管理的主体,项目目标也以建设产品的完成为主,管理过程强调对技术、物资、人员等的动态控制,属于宏观管理。其次,工程项目动态管理属于过程管理,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投入后,需要根据项目具有的实际情况,以及内外部环境现状,实现对工程项目的整个过程过程,建设工程项目的动态管理过程分为八个,分别是撰写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项目设计、招投标、项目施工、工程竣工、交付使用、项目后评价。最后,协调与冲突处理是项目动态管理的重要手段。有效的协调手段可以避免多方管理者发生冲突,有利于疏通项目建设中各方关系问题,促进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但是受诸多因素影响,冲突有时会不可避免发生,进行冲突处理是解决矛盾的关键手段,可改进与完善工程项目的组织决策。

(三)管理方法

工程项目动态管理过程复杂,应有效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对其进行管理,促进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效性。分层管理与PDCA循环控制是当前运用较广的两种管理方法,现对其进行具体分析。第一,分层管理。基于项目工程管理过程的复杂性,对其管理进行层次划分根据层次的不同,所具有的管理责任与任务有所差异。决策层是工程项目动态管理的中枢,负责工程项目的全面管理与协调工作,需制定项目总体计划与施工力量;管理层主要负责具体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综合效益目标的要求,对施工方案进行审核,优化工程项目的造价、工期与质量等问题。实施层指动态管理的具体实施单位,主要有施工单位与勘察单位等参与工程建设的单位,做好过程控制是实施层具有的重要责任,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实施层要做好内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合同内容完成任务指标。第二,PDCA循环控制。动态管理重点在于对过程的质量控制,计划(P)、实施(D)、检查(C)、处理(A)则是重要的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根据工程项目管理现状,具体分析环境因素产生的影响,从而找出原因制定问题解决计划,并将计划内容在管理过程中具体实施,对实施结果进行评价检查,总结有效经验纳入管理标准之中,对尚未解决的问题或者现阶段出现的新问题再次进行分析,循环进行质量控制。

二、项目动态管理的协调技术

(一)沟通

沟通是工程项目管理中较为常见的方式,为实现工程项目的建设目标,管理者之间可彼此进行交谈,实现观点、信息、意见等互换与分享,促使管理系统内部人员相互信任,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若对沟通方式进行划分,根据划分依据不同,其形式多种多样,管理者之间进行沟通时既可以进行正式沟通,也可通过非正式沟通方式对项目目标进行交流。借助沟通技术,管理者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也增强了项目建设的凝聚力。

(二)协商

商议与商量即为协商,该种协调技术主要根据项目计划进行,为解决某些事情而开展。地点、时间、进度是协商的三大要素,进行协商时一定事前对要素内容加以确定,从而提高协商效率。因协商具有一定的时间性,时间紧迫的一方更易在协商过程中做出让步。

(三)谈判

谈判较协商更具严重性,主要对双方认为重要的问题进行,若不能达成双方都能接受协议,将会引发矛盾冲突。建设工程项目动态管理过程中,进行谈判协调需要准备的材料较多,涉及的工程内容比较广泛,比如说图纸质量、进度报告、监理依据、新型工艺技术、责任范围等等。只有双方就谈判问题达成一致协议,谈判结果双方再无异议,才代表谈判协调成功。

(四)通报

由于建设工程项目开展与实施过程中有多方单位参与,项目活动的进展情况需要及时告知相关单位,比如说汇报、报告、通知、请示等,这类通知活动则被称之为通报。作为重要的协调技术,进行通报工作时应做好如下几点:第一,通报应及时、内容应全面。对项目进展的了解主要借助通报获得,若内容不全则无法获得详细信息,不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第二,通报形式的选择应严谨。通报形式具有一定的适用限制,针对不同的组织关系,应科学选择通报形式。

结语

综上所述,动态管理对建设工程项目的顺利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建设工程项目日渐复杂多样,项目建设过程中受内外部环境影响,为更好的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必须重视动态管理,加强对现代动态管理技术的运用,充分运用项目协调技术,疏通项目建设中各方关系问题,减少矛盾冲突的发生。

参考文献

[1]王关成.建设工程项目动态管理的技术研究[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9):402.

作者:唐德安 单位:宝鸡市中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