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电缆线路应急管理实践

电力电缆线路应急管理实践

摘要:随着油田电力电缆线路网络化的快速发展,电力电缆逐渐替代架空线。然而电缆老化,运行环境、施工质量等因素无不给电力电缆的安全运行埋下潜在隐患。电力电缆故障时有发生。如何加强电缆线路的日常维护,提高其安全运行水平,减少电缆线路故障,且在发生电缆线路故障后如何迅速反应,进行应急处置,是保证电网运行可靠性的关键。本文以35kV电力电缆线路应急管理的实际经验为例,主要阐述电缆线路故障预防及故障应急处置。

关键词:电缆线路运行;应急预防;应急处置

1前言

作者所在的单位目前主要负责大庆油田35kV~110kV电力电缆线路的运行维护和故障抢修工作,同时负责6kV及以下电缆线路的故障抢修。从2012年至今,35kV电缆线路因外力破坏、电缆老化、施工遗留隐患等造成故障22次,6kV及以下电缆线路的故障191次。电力电缆线路故障未永久性故障,故障后的应急处理速度和效率是影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关键。如何寻找故障点,有效地排除故障,以致尽快地恢复运行,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较长的时间。为了避免和减少此类故障的发生,必须加强电缆线路的日常维护,提高其安全运行水平。并且一套完整可靠的应急处置程序对故障发生后的人员的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本文仅以35kV电力电缆线路的应急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经验为例,介绍本专业的应急管理经验。

2电力电缆线路的应急事故预防

2.1电缆线路巡视采取“五定”巡查制度。

目前本单位采用“五定”巡视制度即定人、定线、定责任、定周期、定标准。本单位根据所管辖电缆情况,巡视计划按照一般线路巡视计划、特巡线路巡视计划、重要线路巡视计划制定,且三个巡视计划根据线路的动态情况可随时进行调整。电缆线路巡查的周期如下所述:本单位根据自己所辖的线路,进行合理分配,定人定线定责任按区域划分到个人,以加强电缆巡视的管理力度。电缆巡视责任人员按照巡视计划严格执行巡视周期。发现隐患、缺陷及时填写并及时上报。并对在消除周期消除不了的缺陷及时上报。电缆巡视责任人要清楚掌握所管辖电缆工况及电缆变化情况,对电缆运行环境较恶劣的、容易在电缆附近发生施工的和已在电缆附近施工的增加巡视次数,实施特巡,必要时与施工单位签订责任状。电缆巡视人员对电缆巡视的标准要按照电缆巡视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的要求执行,对巡视检查卡中项目逐项进行巡视,规范填写。

2.2采用智能巡视,实现电缆信息管理的的系统化。

建立了先进的GIS地理信息系统。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通过巡线人员巡视过程中的数据采集工作,显示指定地点所有电缆线路及其相关信息,大大的提高了电缆巡视效率,对电缆的缺陷、标示桩等运行状况可以做到实时监控,实时处理。为提升电缆运行工作管理水平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一旦发生故障,也可迅速查明事发电缆线路路径、运行环境等基本信息。

2.3采用电缆接地环流在线检测技术。

目前,本单位引进高压电缆接地环流在线监测系统,在系统软件中设置监控线路名称、数据采样周期、报警条件等参数后,系统实现自动监测。该系统的应用,简单有效的的对电缆的绝缘及运行状况进行在线监测,较大的提高了电缆运行管理的技术水平。一旦发生故障,可迅速有效组织应急处理。

2.4电力电缆的日常维护。

(1)为防止外力破坏,需保证电缆标示的完善。(2)定期清扫电缆沟、终端头。(3)电缆的防腐。(4)积极使用新品种、推广新工艺。(5)电力电缆的远红外测试。

3电力电缆故障应急处置

3.1现场应急处置卡的应用。

安全生产作业中,事故预防是第一要素。本单位结合生产实际以及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的现状,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主要生产岗位的应急处置卡进行了修订,编制了本生产岗位的风险识别卡和应急处置卡。在一定程度上使一线员工在较短的时间内实实在在地提升应急救援技能,强化了员工应对突发事故和风险的能力,有效防止危险岗位突发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发生事故时,能够迅速做出反应。

3.2电缆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1)接到通知,人员组织及工护具材料准备。

工作负责人接到抢修指令后,要明确具体准去的故障信息,随时与生产领导保持联系。迅速组织各组抢修作业人员。并指定各组负责人,组织工具材料准备检查。

(2)现场勘查。

工作负责人迅速带领线路巡线人员,携带巡视工具及《事故抢修单》等记录一同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故障巡视,核实、确认现场故障电缆线路的详细信息,并填写好《事故抢修单》。巡视过程中若发现电缆紧急缺陷,工作负责人及时与油田电网运行调度联系,将故障线路转入检修状态。并办理相关的工作许可手续。并将现场所掌握的信息及时汇报生产调度,通知抢修人员到达现场。

(3)现场应急处置。

①到达现场后,工作负责人召集工作班成员列队,交待现场安全措施、风险点识别及削减措施,分配工作任务,指定现场专责监护人员。工作班成员无疑议后,在工作票上签字,开始作业。②作业现场装设警戒围栏,经工作负责人同意,作业人员登杆塔拆除故障电缆,作好相应保护措施。③工作负责人安排人员对电缆各相进行绝缘电阻试验,判断故障类型。④确定电缆故障点精确位置后,根据现场情况决定是否申请挖掘机械。在无法准确判断电缆的故障位置时,需由工作负责人组织对挖掘出的故障电缆进行冲击试验二次定位。⑤电缆沟内如敷设多条电缆,应对故障电缆进行识别,用安全防护切刀切断故障电缆。⑥电力电缆故障部分切除后,对其进行分段高压预试项目。⑦试验合格后对故障电缆进行附件制作,制作完毕,由试验人员对故障电缆再次进行试验,合格后判定电缆可投入运行。⑧工作负责人在确认全部抢修工作完毕后,组织对抢修现场进行全面清理、检查、验收后安排全体人员撤离。⑨工作负责人在确认全体作业人员撤离工作地点后,向油田电网运行调度汇报。清理作业现场,检查无送电障碍,解除全措施,办理抢修终结手续。

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电缆线路的日常运行管理需要依托科学的管理,应用规范的标准,实实在在地做好每一项具体的工作,电力电缆的许多故障是可以有效避免的。电力电缆的应急管理应该从预防做。而且必须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置预案和管理方法,才能保证在事故发生时做出迅速的应急反应。同时,现场应急处置程序必须规范、标准,才能保证高效、安全的完成每一次的电缆故障抢修工作。

参考文献

[1]殷学军,施志新,包卫兵.企业供配电系统电力电缆沟的管理实践[J].冶金动力,2011(03):10-11.

作者:董洁琛 单位:大庆油田电力集团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