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道船舶设备管理措施分析

航道船舶设备管理措施分析

1航道船舶设备管理特点分析

1.1特殊性。

航道船舶主要是用于航道维护工作,主要负责查航、设标、移标,它工作的水域大多是在浅滩、急流中,比一般行船要复杂、危险得多。

1.2时效性。

由于航道船舶航行的位置和停靠区域的变化不一,环境,当出现设备的故障时,需要及时进行修复和处理,才能保障船舶设备和人员的安全。

1.3航道船舶设备管理的多样性与复杂性。

船舶设备包括动力推进、电气液压、舾装安全等设备,不同船型又有不同类型的设备,有的设备特别大,有的又特别小,有些设备是长期在水下,有些设备长期暴露在富含盐分的空气中工作。船舶设备备件所使用的材料、保存方法、使用周期等也千差万别,设备的多样性特点导致船舶设备管理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2航道船舶设备管理的任务

2.1安全管理

安全是船舶运行过程中的重要注意事项。由于航道船舶工作的特殊性,一旦发生故障,没有有效的处理措施,就会发生安全事故,甚至造成船毁人亡,安全管理就成为航道船舶设备管理的主要任务。在船舶设备的管理过程中,要针对船舶设备运行的特点和具体的工作环境,制定科学的安全规章制度和设备的操作准则,船舶设备的管理人员也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切实把安全作为船舶设备管理的中心任务。

2.2动态管理

在对船舶设备进行管理时,不仅要在设备发生故障之后进行及时有效的维护,重点要做好前期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并对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以做到对船舶设备的动态监督和管理。此外,对船舶主机、辅机等一些重要的设备和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要做到常规监测维护与重点监测维护相结合的办法,对一些故障和问题采取预防性措施,从而达到在设备管理有效性的基础上,减少故障带来的成本支出。

3航道船舶设备的管理措施分析

3.1加大船舶设备管理信息系统

(WBT系统)的应用船舶上有很多的计划维修保养工作,通常采用登记工作卡和工作簿的方式来进行日常保养和维修设备工作的管理,但是这种的工作方式比较繁琐,且会因为主管的个人因素影响到工作的开展。随着航道机务管理系统和船舶维修保养体系(WBT)的推广,设备维修与保养工作的有效性得到充分提高。但重点要加大船舶管理系统的应用和落实,杜绝系统运行和实际工作两张皮现象。

3.2提升船舶设备管理人员的素质

作为实际使用且具体接触船舶设备的船舶管理人员,如果技术素质不高,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就会造成设备管理安全性和动态性的降低。管理人员要熟悉自己职责内的船舶设备,利用船舶管理体系做好数量、质量管理,在工作交接时要将设备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问题交接清楚。遇到不符合要求的设备,或者实际使用不完善的设备,要及时向机务及物资部门提出,做好设备信息的反馈工作。如需要更改设备型号及材料,在可能的情况下要尽量提供需要完善的数据,送交机务及物资部门,共同讨论决定。对于各种设备的使用周期及寿命、技术指标等要充分了解,做到库存合适,保养得当,及时申请。

3.3突出重点,加强航道维护船舶设备规范化管理

航道船舶设备管理点多线长,任务重、时间紧,要工作思路清醒,着力解决工作中难点,突出日常维护和安全管理重点。①加强对老旧船舶的管理。老旧船舶由于使用时间长,设备的老化和腐蚀程度较深,因此要加强对这些船舶的易腐蚀部位和老化设备的维修和监管。②加强消防设备的监管。要加强对船舶的消防设备的维修和管理工作,对常见的线路故障,消防设备腐蚀等要采取经常性的管理管理工作。③加强对特种设备的维修安全监管。航道船舶中有航行助航设备、应急发电机舵机通讯等多种应急设备。这些设备性能的可靠和稳定,不仅是航道船舶设备本身运行的需求,更是确保其维修环节和航道维护安全可控的重要保障。

4结语

船舶设备的管理工作是保障船舶安全运行的前提,也是航道维护畅通安全的保障,合理有效的设备管理,能有效提高船舶使用率,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支出。在当前科技和经济都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关注船舶设备的新技术和管理的新方法,改进管理措施,提高航道船舶设备的管理水平,保证航道畅通、安全、高效,可以切实促进水运经济的发展,对保障我国经济发展的持续、高效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程利林 单位:长江宜宾航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