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籍档案信息化管理论文

学籍档案信息化管理论文

一高校学籍档案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软硬件投入难以满足管理要求

由于经费限制、管理者理念等原因,许多高校在档案信息化管理中的软硬件投入上遇到了重重障碍,导致相关设备和软件难以满足管理要求。在当今的信息社会,档案信息不仅是学生、学校的宝贵财富,更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就不能从根本上转变观念。

2服务方式和内容开发程度不够

学籍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往往不强,且因循守旧,对于档案的信息化管理缺少学习和研究,导致档案服务方式和内容开发程度严重不足,不能做好引导和档案信息的检索、输出工作,难以深入到信息层面,阻碍了由档案文献到档案信息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的转化。

3档案信息的安全存在隐患

由于技术的限制,目前档案信息的安全问题仍然令人担忧:

(1)网络本身的开放性存在隐患,容易受到各种攻击;

(2)电子档案载体的安全性也存在损毁的风险,一旦保护工作不到位,容易造成信息的丢失甚至毁灭。

二相关对策

1转变观念

加快软硬件建设要全面实现高校学籍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就必须加快软、硬件建设,配置与管理目标和管理内容相适应的软硬件设备,主要包括计算机、交换机、路由器、存储器、服务器等。此外,还应配备或者聘请专业研发人员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开发适合本校使用的专门的档案利用软件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便捷的操作系统和高可靠性的信息安全系统。诚然,软硬件的投入需要不菲的经费。这就需要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积极转变档案管理观念,不能再简单地将档案资料输入电脑等同于档案信息化管理,应认识到其重要意义,主动学习和接受新技术、新流程。这里要重点指出的是,相关领导应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做一个长远的规划,对档案管理做战略性思考,在推进本校档案信息化管理方面做好总体规划,将理论与实践切实结合起来。如此才能产生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长远动力,进而加大投入力度,切实保证软硬件满足信息化管理的目标要求。

2加强培训

建立复合型人才队伍复合型人才队伍在档案信息化管理中是必不可少的,人才的欠缺是阻碍档案管理发展的根本原因。我国目前的档案管理人员非科班出身的人员占到了一大部分,即使是科班出身也往往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丢掉了专业知识和技能,这对于档案信息化管理十分不利,因此必须加强培训和人才引进,建立一支复合型的档案管理人才队伍。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不仅需要计算机硬件、软件人才,更需要信息加工、整合、分析与研究人员,数据库生产与维护人员,而且对管理人员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出了很高要求,单一的人才队伍已经难以满足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要求。高校档案管理部门在进行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同时,应建立起一支专业技术、信息综合能力都过硬的人才队伍,能够娴熟地进行信息的转换、存储、输出和利用,切实提高档案服务效率和信息开发深度。

3内外结合

保障档案信息安全以上已经提及,由于人为因素和技术因素,档案信息面临较大的安全隐患。要保障档案信息的安全性,必须内外结合,从内因和外因着手。内因方面,主要是指管理人员和档案使用人员在操作时要遵循规范,增强档案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不能在档案网站上随意信息,对已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和管理,杜绝泄密事件发生;此外,电子档案信息的存储载体,如光盘、硬盘、磁带等必须选用质量好、性能优的产品,并按照存储介质的维护要求进行细心维护,控制好湿度和温度等,防止人为因素造成的介质损坏。外因方面,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和各种破坏程序应提起高度注意,利用访问控制、加密签署、防火墙、漏洞扫描技术、入侵检测等多种手段进行信息安全防范和保护。

三结语

高校学籍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是在社会进步条件下适应时展的产物,信息社会要求高校的档案管理应更加科学化和数字化,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发挥档案信息的最大利用价值。高校档案管理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无论是对于校方还是学生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提供很大帮助。作为一名高校档案管理员不仅需要提升专业素质,还要熟练掌握计算机信息管理操作系统,提高信息处理、分析和整合能力,如此才能适应学籍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要求。

作者:田甜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