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讨论班组管理法精神特点

讨论班组管理法精神特点

“白国周班组管理法”虽然是一种方法,但其内在却潜藏着令人折服的精神光芒,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和精神追求。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秉遵安全第一理念,执守安全管理制度,任何情况下都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坚决做到不安全绝不生产。白国周说安全第一,可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在实践中他确实就是这么做的。他上班的第一天就给自己立下了一个誓言:“我这一辈子绝不违章”。22年的工作实践不仅自己没有一次违章,而且还主动帮助工友增强安全意识。有一次,他的工友祁广辉上午在老家收完麦,下午就急匆匆地赶回了矿上,要上4点班。因为他那个月就差一个班就可以拿到保勤奖了,不然非但拿不着奖金,还要扣去总收入的20%。里外一算就是五六百元钱。正因为这,他连住处都没有回就直接赶到了矿上。开班前会时,白国周发现他连打哈吹,精神疲倦。一问,才知道他刚从老家赶回,当时他就决定让他马上回家休息,这个班绝不允许他上。在安全管理上,他更是执行标准不走样。一次班后复查,白国周发现一根锚杆打得不合格,要求返工,需要到附近的三分队去借工具,来回需要半个多小时。工友劝他,一根锚杆也坏不了多大事,喷进去后谁也看不到,就别再费事了。白国周说正是因为看不到,安全隐患才更可怕。不得已,工友只得借了工具重新打锚杆,直到达到要求才升井。

二是生产过程中注重质量,盯住细节,勤于检查,抓好落实,时刻注意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白国周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同样也是安全的保证,质量搞不好就不可能搞好安全。”在带领他的团队在施工过程中,始终坚持追求最优的质量等级,22年来他所在班组掘进、维修井下巷道近万米,工程质量全部达到了优良品。不仅保证了安全,而且提高了效益,增加了职工的收入。他和他的工友确确实实偿到了质量优良所带来的甜头。盯住细节和勤于检查是白国周同志现场管理的又一重要手段。每天开完班前会到达井下现场后,从风门、绞车、轨道、耙斗机到掌子面他都依次认真检查一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一次,他发现绞车一边的滚筒处两根螺丝松动,就把问题写在一旁较为醒目的位置,要求绞车司机到位后及时与小班机电工联系,问题不处理坚决不能开动绞车。一个班结束后,他还要进行详细地复查,能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就做到口传口、手交手,进行严格的交接班。多年来,在白国周科学严谨的管理下,许多隐患都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

三是刻苦学习,钻研技术,言传身教,带领工友努力成为开拓掘进的行家里手和技术能手。白国周同志非常注重自身的学习和素质的提高。他从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工起步,通过自学和实践锻炼,系统地掌握了绞车、电车、耙斗机等10多个工种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要领,一个人拿到了5个特殊工种的上岗证,成为知识型、安全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期产业工人优秀代表,先后多次获得中平能化集团“技术状元”、“首席技工”等光荣称号,4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他还带领他的班组共同学习进步,通过言传身教、签订特殊师徒合同等多种办法帮助工友学习本领、提高技能,把许多工友都培养成了技术骨干。现在白国周的班组共有15名矿工,个个都是一把好手。几年来,在七星公司组织的技术比武中,该班有7人次夺得前三名。班组的开拓进尺、安全质量、成本效益等多项指标始终处于公司前列。白国周班组多次被公司评为“和谐班组”和“先进班组”称号。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亲善求和,以人性化管理和亲情感召凝聚工友思想意志,努力形成安全生产的整体合力。白国周同志常说:“把每个工友都当成亲兄弟,这个班就一定能搞好”,“把大家的方法凑到一块儿,就是最好的方法”。他坚持公正透明的工资分配办法,激励工友的劳动热情,坚持亲情管理,维护班组的和谐团结,在班组管理中产生了重要作用。每月大家倒松班的时候,白国周都要组织班里的工友们一起聚会,谈工作、聊家庭,气氛十分融洽。通过聊天,白国周对班里每一名职工的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等情况都作了详细了解,甚至连工友家人的生日他都记住。逢年过节,他要组织班里职工在一起聚会,经常组织给工友们及家人过生日。班里谁家有人生病,大家都主动去探望。哪个工友有怨气,白国周就主动找他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长期的交往使全班十几个小家庭形成了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多年来,白国周班的工友们像亲兄弟一样抱成团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帮助,不仅每月都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而且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队里调动人员时,大伙都不愿出这个班。

五是22年始终如一,持之以恒,尽职尽责,在岗位上书写奉献,在平凡中创造奇迹。白国周对煤矿因了解而热爱,因热爱而执着,因执着而尽责,这是他22年始终如一、不懈追求的动力源泉。开拓四队党支部书记石峰说:“白国周并没有因为是农民工就不把自己当主人看,而是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岗位,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守护着矿山的安全”。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20多年持之以恒。白国周坚持“三勤”、“三细”跑现场,“三到位”抓落实,“三不少”查隐患,“三必谈”聚亲情,“三提高”塑团队,持之以恒地学技术、提技能,把枯燥、单调的事情,做得有声有色,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煤矿班组安全管理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