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服务外包和会计

企业服务外包和会计

摘要:服务外包外包是指企业将生产或经营过程中的某一个或几个环节交给其他(专门)公司完成。外包的范围按工作性质可分为“蓝领外包”和“白领外包”。“蓝领外包”指产品制造过程外包。“白领外包”亦称“服务外包”。

关键字:现代;服务外包;产业链

“外包”(Outsourcing),英文一词的直译是“外部寻源”,指企业整合利用其外部最优秀的专业化资源,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充分发挥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增强企业对环境的迅速应变能力的一种管理模式。简单说就是企业将生产或经营过程中的某一个或几个环节交给其他(专门)公司完成。我国的台湾宏基就是一典型的成功外包的案例。他们进行了流程再造,将在台湾生产的系统转变为在台湾生产主板、外包装和监视器等关键零部件,其他部件则外包给市场地厂商生产,然后在市场地组装销售,从而提供给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这种模式推出后,库存时间从100天降到50天,资金周转率提高了一倍,新产品提前上市一个月,产品也更能迅速满足消费者个性的需求。

服务外包是指技术开发与支持其他服务活动的外包。目前,服务外包广泛应用于IT服务、人力资源管理、金融、会计、客户服务、研发、产品设计等众多领域,服务层次不断提高,服务附加值明显增大。根据美国邓百氏公司的调查,全球的企业外包领域中扩张最快速的是IT服务、人力资源管理、媒体公关管理、客户服务、市场营销。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服务外包正在全球掀起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浪潮,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与世界经济接轨的重要支柱产业。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实践证明,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是实现产业升级、优化外向型经济结构、扩大就业、培育财源的重要途径。

目前,服务外包广泛应用于IT服务、人力资源管理、金融、会计、客户服务、研发、产品设计等众多领域,服务层次不断提高,服务附加值明显增大。根据美国邓百氏公司的调查,全球的企业外包领域中扩张最快速的是IT服务、人力资源管理、媒体公关管理、客户服务、市场营销。

服务外包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将其非核心业务发包给其他业务提供者,以优化产业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其业务形式主要有两种,即信息技术外包(IT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

服务外包目前一般分为信息技术外包(IT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ITO和BPO都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ITO强调技术,服务内容包括系统操作服务、系统应用服务、基础技术服务等,对服务成解放的IT知识技术及软件技术要求较高。而BPO更强调业务流程,关注企业内部运作或客户的后端活动,服务内容包括企业内部管理服务、企业业务运作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等,注重解决业务和运营的效率问题。

一、什么是会计服务外包

所谓会计服务外包,就是指企业将内部业务活动或过程连同它的所有资产转到外部的供应商或服务提供商,由外部的供应商或服务提供商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所达成的协议提供特定的服务。最近外包协会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外包协议使企业节省9%的成本,而能力与质量上升了15%。外包解放了公司的财务资本,使一些新的经营业务得以实现。一些小公司和刚起步的公司可以因为外包运营职能而获得飞速增长。通常会计外包的业务包括:税务外包、财务报告外包、员工工资外包、职工福利外包、日常生活费用外包、差旅费外包、固定资产管理的外包等等。

二、会计服务外包优势

会计外包的前提是企业把整个财务流程切割成很多段,而只把其中的一段(即某一个业务流程)或两段给外包公司来做,比如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包括应收款、存货等内容,而存货又可分成采购、入库、出库等环节,也就是说外包的只是细分后其中的一个部分。与此同时财务中某些流程的外包,能给管理者节约一些时间,而利用这些时间去增加公司收入;会计外包使公司更有效率,因此可以更赚钱。通常,财务功能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应付账款、应收账款、总分类账、固定资产核算,这些步骤不但不能给公司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反而效率低下,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一项调查显示从2001年,采用会计外包的企业数量已经翻了一番,占被调查公司总数的25%,据估计到2007年外包市场将会增长33%。许多财务总监都在关注企业会计外包,他们不但把其看作是节约成本的最佳选择,而且也把其看作是提高核心商业价值的有效途径。

三、会计外包利好企业发展

互联网的发展打破了信息传递的限制,空间上使财务管理从企业内部转向外部,时间上使会计核算从事后达到实时,财务管理从静态走向动态。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服务交付方式又使成本大大降低,从而大大促进企业的会计外包需求。

当一切与会计从业人员相关的服务都将能通过互联网获得,原本分散、各自为政的在线会计服务外包、会计资讯网络平台、远程会计教育与培训、在线财务配套用品购销都将聚集到同一个平台上。他们将构成一个完整的在线会计服务生态圈,从而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这种整合的方式可以把世界两极的资源有效的组合起来,并在组合中找到更多价值。当把第三方的服务有效整合到这个平台,并将所有服务标准化后,必将产生更大的新市场,没有什么会比这样开放的市场更庞大。将为广大企业提供巨大的财务集中处理平台,企业通过内外部财务信息分析处理,能有效控制企业成本风险。首先是为会计从业人员提供一个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平台,除了完成日常的财务工作,还可以通过会计人员社区进行充分的互动和交流,真正涉足到人们的工作领域。成为企业所有管理人员、商务人员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平台,实现企业内外部的全面管理、进行企业间的电子商务交易,以及彼此之间的学习交流,本着“开放、对等、共享、协作”新经济的四大特点,建立一种新的工作和生活模式。

四、会计服务外包的市场现状

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社会分工非常细化的西方,会计外包非常普及,很多公司从成立之日起,财务工作便委托给专业化的财务公司去打理,这样做既规范了公司财务管理,又规避了很多风险。同时,企业从专业化的会计师那里又得到了自己公司所需求的财税信息,政府部门也非常鼓励这个行业发展,并设立了相关监督部门。在我国,会计行业兴起虽然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但很快便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后,市场经济迅猛发展,专业化的财务公司以其优质、灵活、高效的服务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中外客户的青睐。

目前,印度是美国等发达国家首选的会计业务外包市场,这将给印度带来巨大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中国也有大量优秀的低薪会计从业人员,与国外相比中国会计参与国际外包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我国能为跨国公司提供会计外包服务的公司还很少,而且在业务范围上也仅限于外资机构的中方代表处。

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中国的会计人员想参与到国际外包业务之中还需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和国际业务能力,熟悉美国和国际会计准则和流程,这也是我国会计界面临的一大挑战。

五、会计服务外包的趋势与预测

目前,中国大多数企业财务不公开的现状遭到了海外投资者和监管者的强烈不满,并严重阻碍了他们海外融资的进程;财务不透明引起的财务预测和预警功能缺乏更是中国企业的一大致命伤。当然,有些中国企业的CEO和CFO已经意识到会计外包的好处——减少成本、科学管理、财务透明——会计外包正在成为他们选择方向的一根拐杖。

另一些公司受益于中国近几年宏观经济的高速发展,2003年开始进入扩张的快车道,有大量的企业因为财务管理能力匮乏而陷入财务危机,对于这些成长期的公司,他们开始明白,他们必须越来越专注于核心业务。对于他们来说,会计外包意味着:可以减少成本、尽快摆脱当前财务管理失控的局面、摆脱内部资源的局限、为企业战略性决策提供支持、提高财务透明度以吸引战略投资者。

六、会计服务的利与弊

外包的会计工作主要有应收账款的收账工作、内部审计、工薪会计、财务报表会计、养老金管理与业务处理会计,以及现金管理。我们在研讨每一项会计工作外包的利弊时,将相似的部分放在一起,以方便读者进行比较并对其作出利弊权衡。几个依据是:许多会计工作是文书性工作,或是可以自动化进行的且是非战略性的工作,例如业务处理会计、养老金管理和工薪会计,由于这些工作对企业整个战略方向不产生重要影响,应该将其外包。财务总监应该更多关注于那些将影响企业的获利性或企业在市场中地位的重要的工作。

将应收账款收账工作外包给外部机构的最充分理由是,与企业内部相关工作人员相比,外部工作人员有更多的精力去催促拖欠账款的客户还账。催促拖欠账款的客户归还老账需要特殊的技能,外部的收款公司可以雇用这类具有专门技能的工作人员。利用收款公司催收应收账款的不利一面是,收款公司向客户催收账款时可能会采取一些过激的行为,可能导致客户不再与公司进行业务往来。不过,公司在将应收账款外包给收账公司催收时,会考察这些客户的欠账情况,公司将来也不打算与这些客户再有业务往来。同时,收账公司一般要收取收回账款的很大一部分,通常占总数的三分之作为费用。因此,公司通常只是在确信一笔账款自己难以收回时才将这笔账款转交给收账公司催收。不管收账公司能催收回多少账款,即使不能全额收回,也要比由公司自己催收强得多。而且许多公司都要在账上核销那些必须交由收账公司催收的应收账款,公司不再期望能收回那些资金。有时公司也可以将应收账款交给那些愿意计时收费而不是按应收账款百分比收取费用的收账公司催收。这种方式可以降低高额的收款成本,同时也将收款成本从高额的变动成本转化为固定成本。总之,将难以收回的应收款转交给收账公司催收非常有成效,因为收账公司更擅长向拖欠账款的客户催收账款。现在许多公司将内部审计工作也外包。为了更好地、更全面地理解内部审计外包时所产生的后果,以下在讨论内部审计外包的原因时,同时将由此产生的弊端随列其后。支持内部审计外包的观点有:

(1)技能更强。

若提供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规模较大,事务所有从事各项审计工作的工作人员,这样,各项审计工作就可以由这方面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来承担。

管理能力。由于会计师事务所专门提供审计服务,它们比公司更擅}长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管理。因此,它们能够替公司管理内部审计工作,并且。可以比公司内部人员做得更好。

(2)更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许多公司从事过内部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相关知识,知道该执行怎样的程序才更有效率、更有效果,这些工作经验和相关知识也可以从事务所内其他审计人员处获取,因此,能够给公司提供更多的改进性建议。许多公司内部审计人员呆在公司许多年,缺乏与其他公司接触的机会,不能积累广泛丰富的工作经验。

(3)变动成本。

公司只在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时才付费,审计成本在内审工作由公司内部人员从事时是固定成本,内审工作外包时审计成本相应转化为变动成本。

(4)迅速获得。

公司在国外购并一个新的企业时,不方便派驻公司内部监审计人员进驻到新的企业中。这时公司就可以很快雇请外部会计师事务所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请他们提供审计服务。

(5)减少差旅费。

公司需要派出内部审计人员出差到各个营业分所进行内部审计,在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的情况下,规模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分派它在各地的分所到这些营业分所审计。这样就能避免公司内部审计人员产生的额外的差旅费支出。不过这些差旅费成本只有在受托的会计师事务所有分所靠近公司各个营业分所的情况下才能节省下来。

(6)没有停工。

内审工作外包时,公司在需要进行审计时才聘请审计人员提供服务。这样就避免了在非外包的情况下,一次审计工作结束到另一次审计工作开始之间的内部审计人员的停工休息时间。

(7)没有招聘和培训成本。

外包情况下,公司不需要为了雇请一批高水平的内审人员而发生招聘和培训成本。

也存在内部审计工作在某些情况下不能向外部购买的重要原因,管理者在做出外包业务的决定前应该考虑到这些因素。外包业务时应该考虑的因素有:

(1)成本。

利用外部会计师事务所代替内部审计人员的一个最大缺点:是它的高额成本,包括固定性成本及正常的毛利。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旦公司遣散它的内部审计人员旧益依赖外部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内部审计服:务时,审计事务所将可能增加收费。

(2)培训。

由于内审工作要综合考虑公司的许多职能,一些公司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来训练它们的管理者。一旦撤销这项工作,公司便将失去培养未来管理者的训练基地。为了保持这种训练方法,一个解决方式是将这些受训人员集中起来,与受托方的审计人员一起工作。

(3)经验。

公司能够察觉到外部会计师事务所派来的审计人员的素质要比预期的低。由于多数会计师事务所人才流动性高,为了让那些初级水平的审计人员积累在各种不同会计环境工作下的工作经验,事务所往往让他们参与到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中来。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检查事务所派来的每个审计工作人员的资格证书来解决。

(4)责任。

管理者必须认识到建立维持内部控制并对这些内部控制进行审计是管理人员的责任。若公司被指控缺乏内部控制,则不能将责任归咎于提供审计服务的外部审计师事务所,管理者将承担有关会计责任。

(5)独立性。

通常假定会计师事务所能够在其内部设立起一道“屏障”,使得其从事公司内部审计工作时不会干扰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然而一些小规模的审计事务所很难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因为它没有足够的审计人员,不可能让审计人员各自单独从事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和周期性的外部审计。

工薪会计通常情况下都是外包出去的。工薪会计工作外包的主要优点有:

(1)避免纳税申报工作。

公司可以将按时申报纳税的工作负担转给工薪会计受托机构。政府要求企业及时进行纳税申报工作,若未及时进行纳税申报,企业将受到严厉的处罚。对于那些经常不能及时进行纳税申报的企业,将这项工作外包给会计服务公司后,节省下来的纳税罚款金额比将工薪会计外包所花费成本支出要多。

(2)避免软件更新成本支出。

由于每年一些地方税都会发生变动,公司的财务软件要正确计税,每年都要随税收制度的变动而更新,公司不愿意支付这笔软件更新成本支出,但公司若是用自己的软件做这项工薪会计工作,则每年都必须支出这笔软件更新费用。

(3)不需要打印工薪单。

当公司员工众多时,用打印机打印出工薪单需要费很长时间。打印时为避免差错,需要工作人员密切监管这项工作。工薪会计工作外包后,不需要打印机,也不需要雇人来做这项工作。

(4)工薪可直接转存款。

许多公司内部的工薪发放系统不允许将员工工薪直接转为存款,但提供工薪会计服务的机构可以将员工工薪直接转为存款。对于那些员工经常出差或是不能到公司领取工薪的那些公司来说,能将工薪直接转为存款非常方便。

(5)能使用工薪单自动封装设备。

提供工薪会计服务的机构能够使用自动化设备,将工薪单自动装人信封并邮寄给员工,会计人员不需要做填写信封的文字性工作。

(6)能利用递送服务将工薪单邮寄给公司各个营业分所。尽管提供工薪会计服务的机构不会将工薪单邮寄给每个员工,但它们可以将工薪单成批邮寄到公司各个营业场所,然后分发给每个员工。

(7)能将签名自动印在工薪单上。

会计服务公司可以将主管的签名印在所有的工薪单上,这样就不需要有专人来做这项繁琐的工作。

(8)能提供一些特殊的和标准的报告。

许多会计服务机构能提供多种报告以满足许多公司的需要。对于一些特殊的报告需要,有专门定制的报告制作软件来满足公司的特殊需求。

尽管有上述许多优点,一些公司也不会将工薪会计工作外包,通常是由于以下原因:

(1)成本。

若要提供所有的工薪会计服务,会计服务机构将收取昂贵的费用,许多工薪会计服务机构最典型的策略是开始时对打印工薪单这种基本服务收取很低的费用,一旦公司签订下这项服务,则其他服务的收费理所当然就超过这项服务。例如,公司必须额外支付一笔费用购买自动化签名、工薪单自动装封、工薪单递送至各个营业所、定制特殊报告以及工薪直接转存款各项服务。

(2)转录问题。

公司有许多数据必须恰当地转录到受托的会计服务公司的数据库中,确保能进行正确的扣减,使员工每次都能收到数额正确的工薪单。若不能将数据顺利转录到会计服务公司的数据库中,公司将不再对会计服务公司抱有幻想,工薪会计工作仍由公司自己来完成。数据转录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问题,因为在每个年度开始时许多公司都想将工薪会计外包,这给会计服务公司系统转换工作人员造成很大的工作压力。

(3)手工制单。

手工制作员工工薪单时,很难正确计算出税收扣减数额。不过现在许多工薪会计受托方一般都提供自动热线服务或利用网络计算以提供税收方面的信息。

(4)必须发送工薪信息。

会计服务公司并不收集这方面的信息,必须由公司自己做这项工作,组织这些信息并提交给会计服务公司,以正确计算出工薪和纳税额。这些工作实际是工薪会计中主要的文书工作,没有公司能找到一个方法将这项工作转交给会计服务公司以降低成本。不过若公司中大部分员工拿的是固定薪金,几乎不需要收集员工的工时数据,则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一些会计服务公司也能提供与工薪计算软件直接链接的条形码计时器,这样就能减少文书性工作。

若一个公司的财务人员较少,或财务人员没有经验按期正确编制财务报表,则可以将财务报表外包给会计服务公司。若受托的会计公司规模较大,工作人员具有很丰富的编制财务报表,尤其是编写报表附注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时,将财务报表会计外包不失为公司的一个较好的选择。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是由公司内部工作人员编制出财务报表,然后由外部会计服务公司验证报表的准确性。尤其当公司为一家上市公司,其报表需要呈报给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且报表的编制需要满足SEC的要求时,这种方式更被广泛采用。因此,公司决策前要对报表质量的提高与为此额外支出的成本做出利弊权衡。

(5)现金管理工作也可以外包给银行。公司自己进行现金管理工作时,现金在各个会计手中流动,并且需要手工记录现金流动的信息,而当现金管理工作外包给银行时,银行可以将各个会计手中的现金归集到一起,存入到一个计息的账户中,且不存在任何干扰,而不外包时会存在各种干扰。现金管理工作外包也可以使公司降低成本,公司支付给会计人员用于追踪记录现金流动的固定性成本转变成银行按每笔交易收取的变动性成本。同时由于银行的现金管理工作能够全部实现自动化,大大降低了公司现金管理工作中出现差错的风险。惟一的不足之处是,公司被迫委托同一家银行管理现金账户,公司不能做到选择多家银行,促使银行之间形成竞争,从而给公司提供更合理的收费.

目前服务外包已广泛应用于信息技术、人力资源、金融、保险、会计服务等多个方面。互联网改变着人们思想方式、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其开放、对等、共享以及全球运作的特性,让越来越多传统行业深受其益,会计与互联网的碰撞不断创新,发生着一些颠覆性改变,将构成完整在线会计服务生态圈。实现资源整合与共享。经济全球化、企业网络化大家都不陌生,‘会计服务化’则在会计服务于互联网碰撞之后备受瞩目,在线会计服务新模式和会计软件、会计信息化的不同在于它是一个群体,是一个有平台依托的生态链。

一直以来信息技术革命都在推动着会计行业的发展。我国会计电算化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基于电机、单机会计软件段,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Internet将对会计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其技术条件、网络环境和专业服务能力都已经具备,广泛的用户需求则是推动这场革命的现实动力。技术的进步扩展了人的自由度:在第一阶段,会计用户局限在自己的电脑上;第二阶段,可以扩展到一个网络,可能是在一个办公室或是一栋大楼里;第三阶段,进一步扩展到几个城市或一个城市的不同地区。而到了现阶段,世界各地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去记账、结账、报税、审计等。

会计服务外包是IT外包之后的一个必然趋势。2005年全球会计外包业务收入为140亿美元,据IDC7月份的研究报告,2008年全球财务和会计(FA)外包市场规模将达到476亿美元;从现在到2009年,其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9.6%。在这个快速增长的巨大市场中,能否抓住机遇占领较大的市场份额,是对中国企业的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