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自动化对秘书影响管理

办公自动化对秘书影响管理

摘要:办公自动化是不仅仅是办公室内部的一场革命,同时它也深入地影响了人们的各种观点。办公自动化是一种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办公方式,对秘书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使秘书工作从传统秘书工作向现代秘书工作转变。这些影响主要体现在,办公自动化提高了秘书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促进了秘书工作职能的提升。本文认为,办公自动化也可能会使秘书过度依赖,因而秘书在工作中应该避免这些消极影响。

关键词:办公自动化;秘书工作;影响

引言

办公自动化的出现掀起了一场办公革命,它极大地改变了秘书工作的理念、流程、职能,使秘书工作也因此实现了信息化、系统化。办公自动化已经成了现代秘书工作的一部分,它的出现不但减轻了传统秘书工作的压力,还促使秘书工作顺利完成了自我升级。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办公自动化也将随之不断发生更新换代,并且进一步促进秘书工作的高科技化。因此,研究办公自动化对秘书工作的影响,并且在此基础上分析秘书应该如何应对办公自动化的浪潮,对于办公自动化和秘书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因此,本文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针对办公自动化对秘书工作的影响展开一些研究。本文在研究过程中充分运用了理论分析、实证分析的研究方法,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详尽分析了办公自动化对秘书工作的影响。希望本文的研究成果能够对我国办公自动化的发展进程以及提高秘书工作的效率方面能够产生一些良好的影响。

一、办公自动化基本理论

(一)办公自动化的概念

办公自动化是随着当代信息技术的出现而出现的。办公自动化(OfficeAutomation,简称OA)是将现代化办公和计算机网络功能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办公方式,是当前新技术革命中一个非常活跃和具有很强生命力的技术应用领域,是信息化社会的产物。

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中,是采用Internet/Intranet技术,基于工作流的概念,以计算机为中心,采用一系列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和先进的通信技术,广泛、全面、迅速地收集、整理、加工、存储和使用信息,使企业内部人员方便快捷地共享信息,高效地协同工作;改变过去复杂、低效的手工办公方式,为科学管理和决策服务,从而达到提高行政效率的目的。一个企业实现办公自动化的程度也是衡量其实现现代化管理的标准。

我国专家在第一次全国办公自动化规划讨论会上提出办公自动化的定义为: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使部分办公业务活动物化于人以外的各种现代化办公设备中,由人与技术设备构成服务于某种办公业务目的的人一机信息处理系统。

笔者认为,这个概念科学地揭示了办公自动化的内涵,因此,本文的讨论是基于这个概念展开的。

(二)办公自动化的层次

办公自动化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事务型办公自动化系统、信息管理型OA系统、决策支持型OA系统。

(1)事务型办公自动化系统。

这一层次只限于单机或简单的小型局域网上的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数据库等辅助工具的应用,一般称之为事务型办公自动化系统。办公事务OA中,最为普遍的应用有文字处理、电子排版、电子表格处理、文件收发登录、电子文档管理、办公日程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统计、报表处理、个人数据库等。这些常用的办公事务处理的应用可作成应用软件包,包内的不同应用程序之间可以互相调用或共享数据,以便提高办公事务处理的效率。这种办公事务处理软件包应具有通用性,以便扩大应用范围,提高其利用价值。此外,在办公事务处理级上可以使用多种OA子系统,如电子出版系统、电子文档管理系统、智能化的中文检索系统(如全文检索系统)、光学汉字识别系统、汉语语音识别系统等。在公用服务业、公司等经营业务方面,使用计算机替代人工处理的工作日益增多,如订票、售票系统,柜台或窗口系统,银行业的储蓄业务系统等。事务型或业务型的OA系统其功能都是处理日常的办公操作,是直接面向办公人员的。为了提高办公效率,改进办公质量,适应人们的办公习惯,要提供良好的办公操作环境。

(2)信息管理型OA系统。

信息管理型OA系统是第二个层次。随着信息利用重要性的不断增加,在办公系统中对和本单位的运营目标关系密切的综合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加。信息管理型的办公系统,是把事务型(或业务型)办公系统和综合信息(数据库)紧密结合的一种一体化的办公信息处理系统。综合数据库存放该有关单位的日常工作所必需的信息。例如,在政府机关,这些综合信息包括政策、法令、法规,有关上级政府和下属机构的公文、信函等的政务信息;一些公用服务事业单位的综合数据库包括和服务项目有关的所有综合信息;公司企业单位的综合数据库包括工商法规、经营计划、市场动态、供销业务、库存统计、用户信息等。作为一个现代化的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为了优化日常的工作,提高办公效率和质量,必须具备供本单位的各个部门共享的这一综合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建立在事务级OA系统基础之上,构成信息管理型的OA系统。

(3)决策支持型OA系统

决策支持型OA系统是第三个层次。它建立在信息管理级OA系统的基础上。它使用由综合数据库系统所提供的信息,针对所需要做出决策的课题,构造或选用决策数字模型,结合有关内部和外部的条件,由计算机执行决策程序,作出相应的决策。随着三大核心支柱技术:网络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成熟,世界上的OA已进入到新的层次,在新的层次中系统有四个新的特点:1、集成化。软硬件及网络产品的集成,人与系统的集成,单一办公系统同社会公众信息系统的集成,组成了“无缝集成”的开放式系统。2、智能化。面向日常事务处理,辅助人们完成智能性劳动,如:汉字识别,对公文内容的理解和深层处理,辅助决策及处理意外等。3、多媒体化。包括对数字、文字、图像、声音和动画的综合处理。4、运用电子数据交换(EDI)。通过数据通讯网,在计算机间进行交换和自动化处理。

(三)办公自动化的作用

办公自动化在企事业单位的日常运行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基本满足了人们对于效率和质量的双重需求。而在以往,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是一对很难调和的矛盾,必须依靠人自己来解决。但是办公自动化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状况,使人们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放了出来。总体上看,办公自动化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办公效率

以电子计算机为中心形成的信息处理系统是办公自动化的标志,办公自动化的功能之一就是数据处理。例如:企业的库存管理、报表统计、帐目计算、情报检索,甚至单位的日常事务管理等大量的数据信息处理。在以往,这一切数据的处理都必须依靠各自独立的部门的多位员工,通过统计、计算,手工制成报表上报领导。而今借助OA数据处理功能中的各个子系统,各部门只要1人就能及时、准确地把报表传输给领导。以便领导尽快做出判断。所以,办公自动化是精简单位人员的有力措施,能极大地提高办公效率。[①]

这种利用高科技来处理信息的手段显然优越于人工处理的方式,事实上,信息技术就是凭借其高效率,才改变了人们原来的工作方式,在固定的时间内完成比人工操作多好几倍的工作量。

(2)提高办公质量

办公自动化在实现高效率的同时并没有降低其质量,相反还在程度上提高了办公质量。办公自动化依托的是当代的计算机技术,利用计算机强大的信息处理技能来实现信息高效、精准地处理。在传统的秘书工作中,秘书必须在纸张上用笔起草、核算、修改等,整个流程是单线程的,而且由于人自身的因素,整个过程中难免会发生错漏。但是在办公自动化的办公环境下,信息处理系统能够最大程度上避免这些疏漏。事实上,利用计算机进行文件复制、传输,一般是不会出现错误的。

(3)促进办公面貌的转变

办公自动化促进了办公面貌的整体改变,使整个办公过程呈现出条理化、系统化。而在以往,办公室里可能堆满了纸张、文件、书籍、草稿等,整个办公室凌乱不堪。这些状况严重影响了办公的效率和质量,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工作人员难免会产生一些错误,此外还会造成精神的过分紧张和焦虑。

办公自动化则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种面貌。在采用了办公自动化的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里,人们见到是是一副有条不紊的景象,人们利用高科技的通信手段实现信息的互通和共享。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人的精神也比较轻松、愉快,工作起来不用像以前那样承受巨大的压力,有利于促进员工的身心健康。

(4)促进观念转变

办公自动化同时也促进了人们观念的转变。以员工招募这个环节来说,以往用人单位可能会选择那些字写得工整漂亮的人员来担任相关工作。但是现在用人单位更倾向于将工作岗位给那些熟悉办公自动化、熟悉信息处理的人员。

对于秘书来说,办公自动化也改变了他们的观点,能否使用和驾驭办公自动化操作,使他们首先要考虑的事。

二、办公自动化对秘书工作的影响

上文简要介绍了办公自动化的一些理论,笔者认为,办公自动化对秘书工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为秘书是整个办公场所的核心,秘书工作是办公室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接下来的论述中,本文将详细介绍办公自动化对秘书工作的影响。

三、秘书工作应对办公自动化的策略分析

从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办公自动化对秘书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些影响既有正面影响又有负面影响,但是主要是积极的影响。在办公自动化被广泛采用的今天,秘书以及企事业单位自身也应该对办公自动化作出一定的回应,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办公自动化的作用。笔者认为,秘书工作对办公自动化的应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此外,秘书在办公自动化的环境下同样需要具备统筹安排各项事务的能力,秘书可以充分利用办公自动化环境提供的设备进行记录、通联、筹划各种事项,但是需要加强协调能力,以便将领导的计划付诸实施。

结语

本文研究了办公自动化的基本概念,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办公自动化对秘书工作的影响,本文的主要观点是,办公自动化对秘书工作的影响非常大,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但是总体上说办公自动化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办公自动化只是一种工作手段,其本身不能代替人们发挥创造性,因此,秘书在工作过程中应该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不能过度地依赖于办公自动化。办公自动化对于秘书的心理素质和协调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秘书在工作中积极应对,以更好地完成秘书工作。

参考文献

[1]汤明.办公自动化在现代秘书工作中的职能现代[J].农业科技,2007(12):203-204

[2]贾金果.秘书在办公自动化环境中的工作[J].科教创新,2007(7):199-201

[3]彭义文.论办公自动化在现代秘书工作中的地位甘肃科技纵横2007(4):117

[4]陈一凡.办公自动化[M].国防工业出版社,1990

[5]陆瑜芳.秘书学概论[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6]董继超.秘书实务[M].辽宁教育出版社,2005

[7]梁士伦.办公自动化[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8]冯惠玲.档案学管理[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