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农里面寻根源 三农之外寻出路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三农问题作为一个战略问题提出来,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到底怎样才能抓好这件事?我认为要在三农里面寻根源,到三农之外寻出路。

按照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要解决问题必须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那么决定三农问题解决的焦点和核心也就是主要矛盾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人多地少”,我国人均耕地不足2亩。人均耕地这样少,达不到合理的经营规模,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很难产生高的效益。即使调整结构,大量发展高产高效农业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解决矛盾的最终办法是把更多的人从土地上转移出来。

找到了主要矛盾,要真正在思想上对三农问题重视起来,使我们作决策办事情都能处处想到三农问题的解决,还必须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

第一,农业稳固与农民富裕的关系、过去一个时期,我们经常讲农业的基础地位,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这本身没有错误。问题是在我们反复强调其农业重要性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经济的安全、粮食的风险,而对农民在这个前提下怎样增收的重要性考虑的少一些。不从农民的增收着眼而单纯考虑农业的稳固,导致很多政策和办法对农民的利益照顾不够。

第二、城市利益和农村利益的关系。城市利益和农村利益的矛盾在这几年我们的工作中一直客观存在。由于种种原因,很多时候考虑城市利益要多一些。

综合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在很大程度上三农问题在三农之外,而不在三农自身。因此,必须树立统筹发展的观念,把三农问题放在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正确处理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的关系,以城带乡,以工促农,跳出“三农”抓“三农”。

其一是要通过土地的流动让农民有转的积极性。必须让农民手中的土地在权益得到保护的情况下流动起来,使之产生最大的产出效益,让一部分有条件的农民搞规模经营,让另一部分有条件的农民摆脱土地的束缚,从事二、三产业,这才符合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

其二是要通过农业的工业化让农民有转的出路。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上一定要和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的转移最大程度地结合起来,发挥出最大效益。

其三、要通过推进城市化让农民有转的空间。城市既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也是转移农村劳动力,通过富裕农民的最终途径。所以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引导农民跳出农村到城市。可以说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