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公司管理论文

石油公司管理论文

1.抓观念转变重引领理念

决定行为,理念一变天地宽,推进改革关键在转变思想理念。华北石油局(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北部建成的大牛地气田,是中国石化“十二五”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主力区。第一采气厂是气田的主要生产单位,管理着蒙陕交界2000平方公里区域内1300多口气井和58座集气站,具有辖区大、站点多、队伍年轻化、劳务工多等特点。这些特点在推进油公司模式深化劳动用工改革中形成了不少难点,部分一线员工对气田发展产生忧虑,担心企业压缩队伍规模、个人待遇下降和发展空间受限,思想上出现了波动。针对这种不稳定现状,厂党委多次组织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油公司构建”“人力资源优化”等先进理念,开展“学镇海、强管理、促发展”主题活动,统一干部思想,提高深化改革认识。党委领导牵头成立宣讲团,赴各基层单位值班点及17个偏远站召开座谈会41场次,帮助一线员工分析前景坚定发展信心。利用内刊、微博、论坛等媒介刊载与深化油公司改革相关的系列文章,及时向一线传递正面积极信息。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干部群众召开座谈会、员工大会,宣传贯彻企业改革精神和全局部署,增强“主动融入改革、积极推动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厂队党组织委员驻点宣传贯彻政策,做好一对一解释工作,为员工算好单位改革账、个人收入账,打消员工顾虑,统一思想做好引领。

2.以党政配合强执行

改革是一项深入持久的系统工程,党政配合是改革成效的决定性因素。针对单位实际,气田各级党组织按照“三重一大”规定,和行政班子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全过程参与油公司模式实施。公司从内部挖潜和业务外包两条改革主线强化执行力,对核心和非核心业务进行分类,梳理岗位设置和需求开展“三定”等工作。2014年在部分集气站试点推行“三班两倒”,逐步在全厂推广,将每站10人编制调减至9人,把有限的人员补充到新建站场;开展巡检、净化厂辅助业务、集气站送餐服务等非核心业务外包工作;将新建污水处理站和脱烃脱水站整体外包,填补123人用工缺口,基本实现增产增效不增人。

3.走群众路线善带动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带头走好群众路线是改革推进的重点。通过干部会、技术交流会、季度经济分析会、支部会、一对一谈心会等方式,局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与员工沟通,明确沟通重点和解释要点。在针对性强、细致有效、深入群众的工作过程中,广大干部员工理解了各项工作的目标和意义,明白了用工规模与效益发展的重要关系,从切身利益的角度支持和积极推进各项改革。自2013年推进改革以来,新接气井243口,新建站场10座,但实际用工只增加29人,人工成本没有显著增加,员工收入有了一定提高。与改革同步,气田各级党组织注重人文关怀,不但增加投入改善一线员工生活工作条件,解决婚恋和心理等问题,还通过班站长、技术员、安全员公开竞聘等机制和平台帮助员工成长,确保队伍稳定,队伍正能量和凝聚力明显增强。树主人翁意识推创新员工不是油公司改革的对象,而是企业发展的主人,也是改革推进的主人。气田指挥部党工委和工区各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树立劳务工是主要生产力的观念,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曾经有一些干部员工面对新井投产进度慢贡献率低、含醇污水处理瓶颈等困难,认为完成既定生产经营任务难度较大,思想上产生了畏难情绪,在工作中谈困难、讲条件,害怕承担责任,甚至引起劳务工流失。气田各级党组织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在树立信心的同时,强调发展的根本是全员共享成果,共得实惠,号召大家担责任做主人,把全员动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主体创造力。采气厂将年度产量任务在党政班子内部分解,各自对分管业务系统工作承担管理责任,再分解产量目标至队、站、场,对各队产量完成情况日考核,对有困难的队伍,由专项小组现场指导。通过人人做主人、负责任、担指标的“责任分担法”,激发全员实现工作目标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4.用先锋模范添动力

气田各级党组织注重在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天然气生产增添直接推动力。公司开展的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团员立项攻关、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尤其是融入天然气稳产、安全环保管理、工程工艺技术等关键环节。为确保老井稳产,加强采气工艺应用与现场管理,党群组织牵头开展“保产量、创效益、上产能、创效率、强基础、促发展”劳动竞赛和“老井上产保产”主题竞赛。为凝聚群力、发挥群智,公司组织引导青年员工开展“金点子”工程、“五小”成果等创新创效活动。仅2014年,通过党员牵头的项目或党员小组的攻关,就完成技术革新37项、创新创效点子58个,有41项攻关成果得到应用,制定措施方案107井次,节约维修费约210万元,老井节约注醇5000立方米,天然气增产近700万立方米。

5.靠公推直选激活力

油公司模式下的基层党建工作课题很多,华北石油局党委在采气四队开展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试点工作,充分体现党员群众的意愿,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收到了积极效果。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采取群众推荐、党员推荐、自我推荐和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支部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提名推荐,根据资格条件审查,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和一定比例的职工群众代表参加的民主推荐会,综合考虑候选人政治素质、人品道德、知识能力、工作实绩和履职表现,按照1:3的比例提出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报经厂党委同意后确定正式候选人,同时在有被选举权的中共正式党员范围内提名党支部其他委员候选人。之后召开选举大会,组织党支部书记竞职演说,现场回答与会党员的提问。有选举权的党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直接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和党支部书记。通过公推直选,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和增强当选者的威信和工作信心,打破了传统的选人用人理念,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有效地预防党内腐败,推进党内监督机制的形成,为油公司模式改革中基层党组织建设开辟了一条新路。

作者:施长春单位:华北石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