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市公司控制的研究

上市公司控制的研究

一、公司控制权存在的形态

公司控制权是一个实然性的概念,其概念内涵宽泛引人注目,对公司控制权做一个宏观的考虑,它涉及到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一方面涉及到公司的控制,另一方面涉及到对这种控制的所谓规范性认识。有关学者曾经对公司控制进行分类,主要是将公司控制分为五种形态,第一是通过近乎全部所有仅的实施的控制,第二是通过多数所有权实施的控制,第三是不具备多数所有权,但可以通过合法手段来进行实施的控制,第四通过少数所有权实施的控制,第五是通过经营者实施的控制。把这五种形态作出区别可以看出前面三种控制形态是以法律为基础,围绕着多数有票权股票的投票权的,后面两种控制形态是以事实为基础,没有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之上,不具有合法性。虽然公司控制权被伯利和米恩斯界定义为五种形态,但是在这五种形态之间却没有明显的分界线。

二、公司控制系统

根据相关学者对于公司控制系统的分类,我们可以看出公司控制系统可以分为外部控制和公司控制的内部系统。外部系统的主要组成包括政府和法律管制体系、公司控制权市场以及产品市场三部分,而对于内部公司控制系统则主要包括激励的契约设计、股东监督以及董事会监督三部分。基于此笔者依次对公司控制外部系统以及公司控制内部系统进行了具体的论述。

1.公司控制外部体系

(1)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在公司的控制体系中,市场竞争力量发挥了强大的力量,在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竞争似乎可以提供很有效的方法来解决公司控制问题。其中,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的竞争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产品市场的竞争发挥作用相对迟缓,一般都是发挥事后作用;经理人市场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理人市场的竞争对于防范经理人机会行为主义行为的产生很有帮助。(2)以资本市场为特征的公司控制权市场公司控制权市场主要以资本市场为主要特征。公司控制权市场涵盖的各种市场行为也是繁多的,比如它包括公司接管的资产控制权转移、公司重组的资产控制权转移以及杠杆收购的公司资产转移等等。这样一来就不难理解其实公司控制权市场不但是公司控制权交易和控制权争夺的场所,它也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管理层所施加影响的方式之一。(3)政府和法律管制体系在实现对公司的治理过程中法律管制体系较之于政府管制体系,它是处于基础的地位上,它的重要作用体现在它对公司规范有效的治理上,通过实行法律管制体系中的法律制度可以实现企业更好的融资,这样一来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开辟了更好的发展路径。

2.公司控制内部体系

所谓的内部体系是公司的各利益相关者利用公司内部的机构和程序参与公司控制的一系列法规、制度安排的总称,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机构之间的权力、责任与均衡关系组成。和外部控制相较而言,内部控制系统涉及到的企业契约设计更多一点,包括的具体内容为经理人激励、大股东的监督和内部控制系统的核心—董事会。(1)经理人激励依现代企业理论研究文献可以得出,对于企业股东与经理人之间的这种合约关系已经可以实现在较短的时间转变成一种股东和经理人之间的问题。再按理论继续分析下去,企业的股东要想实现降低与经理人之间的成本的话还需要对经理人给予必要的激励和监督。除此之外企业股东要解决和人之间的风险行为也需要利用激励和监督机制,通过对经理人进行激励和监督可以为企业股东创造出最大化的利润和收益。(2)大股东的监督对于公司的内部控制系统而言,企业大股东是在这个内部控制系统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关键角色。比如在董事会大会上,股东就可以通过投票来使经理人按照股东的意愿行事,股东除此以外还可以实施对经理人的罢免。如此一来大股东的存在就很好地解决了各个股东和股东之间互相搭便车的行为,发挥股东在内部控制系统中的监督作用。(3)内部控制系统的核心:董事会尽管内部控制系统中股东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这个控制系统当中起着核心作用的则是董事会。董事会是公司内部系统中经理人受股东激励的地方,也是企业股东发挥重要监督作用的场所,为此要充分认识到董事会在企业内部控制中所处的核心地位。

三、中国公司控制权存在的形态

中国公司控制权存在的形态如下:(1)以所有权为基础的控制;(2)不以所有权为基础的控制,其分为以下几种情况:①法律授权或特许;②合同安排的控制;③委托投票。但是总而言之,无论如何分类,最后公司的控制权的研究还是回到正当性的层面。

四、公司控制权的运作模式

因为在股权和债权之间存在差异和两者的结合方式的不同,使得公司控制呈现出了不同的运作模式,而不同的运作模式具有不同的控制强度和控制效应。结合实际,公司控制模式主要有两类:制约性控制和参与型控制。制约型控作为一种间接控制机制,主要是通过股东在市场买进或者卖出股票的方式实现控制,但是其控制效应具有明显的消极性,可能会造成公司经营行为的短期化。而参与型控制稍不同于制约型控制,它也是以股权和债权为基础,但是股权持有人和债权人却是同一个人,股票持有者不但拥有公司的股份,还能向公司提供贷款,也就是说控制机制可以再双重基础上进行运作。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最佳的选择是建立参与型控制机制。

五、结语

公司控制是所有者实现公司和保障自身经济利益的手段,而公司控制的真正实现又依赖于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效运转,可以这样讲,没有健全的公司治理就没有切实的公司控制。以上内容是对公司控制的内容作的一些简单的介绍,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弥补当前研究的不足。

作者:宋明张洺望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