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单位责任关怀对业绩的影响思考

化工单位责任关怀对业绩的影响思考

[摘要]本文以化工企业的责任关怀焦点问题作为切入点,深入地分析了责任关怀的基础、理论及动力方面问题,并给出了强化我国化工企业责任关怀假设的有利建议。

[关键词]化工企业;责任关怀;环境

化工企业责任关怀一词起源于加拿大的化工业,目前它已经成为化工行业战略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与现行的企业管理体系相比较,它的涉及性比较广,可以渗透到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虽然化工企业责任关怀对我国化工企业来说还属于一个全新概念,但2002年,我国化工企业逐渐的重视并从健康、安全和环保等各个方面进行提高,便于企业的进一步工作开展。我国化工行业企业也正逐步的向发达国家进行学习,尤其是全球一体化的今天,面对愈演愈烈的国际竞争,实践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在我国化工企业渗透了责任关怀的时候,不仅可以解除企业的发展顾虑,而且对于资源投入者方面来讲,更加符合我国的国情。

1化工企业责任关怀的含义及作用

国际化学化工协会理事会(ICCA)的定义:责任关怀是全球化学工业在其国家化学协会下的自愿行为,致力于持续提高健康、安全和环境的表现,在产品和生产的过程中保持与利益相关者的交流,提供安全丰富的产品给社会带来真正的利益。责任关怀的目的是改变化工行业在公众中的形象,履行化工企业的责任,促进责任关怀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化工界日常行为经营中的一个有机体,与企业综合管理一样,可以帮助矫正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偏差。责任关怀对于化工企业来说,是以单独的领导小组为实际实施机构,采用关怀报告的形式,对企业内部的每个行为形成自律,具有:指导原则、管理原则、自我评价原则等多个方面的形式特征。

无论是任何产品都离不开消费者的支持,化工企业也是一样。在目前竞争多变的市场中,消费者的话语权是最大的。往往消费者在购买产品过程中,希望得到的不光是产品本身,同时也希望得到“责任关怀”。消费者在对化工企业提供的产品进行购买选择时,如果他们认为企业提供的责任关怀不够,那么消费者完全可以拒绝购买。从目前来看,消费者的最终选择,是化工企业责任关怀实行的最大压力。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一些化工企业正在陆续地推进和完善产品。例如,在产品外部加贴社会标志,以说明产品生产过程中是符合责任关怀的。

除了消费者以外,企业的投资者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于化工企业的责任关怀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因为它涉及企业最终的赢利和发展。为了使责任关怀投资有效延续,一些非政府机构也相应地陆续建议衡量的标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外部问题不断地加大,其中最让人关注的就是环境污染问题。虽然这些化工企业也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但是这并不能让人们忘记他们对于企业成本转嫁给社会后而造成的危害。一些欧美国家的媒体不断对我国化工行业的污染、资源过度耗用和事故频发等现象进行披露,这给许多跨国性公司造成了很大压力。基于此,化工企业不得不在更高的水平上,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企业责任,从而改良与社会的互动关系。

2化工企业责任关怀对企业绩效的意义与影响

(1)影响模型的构建。笔者在实际工作中经过理论的奠基,以利益为相关元素,并对于某地区的化工企业做了部分数据的抽样调查之后,作为原始资料,组建了分析架构。

(2)分析方式。实际用于做有效分析的方式有三种,即实验博弈法、案例分析法和问卷调查法。笔者在这里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对化工企业绩效做实例分析。在数据的调查和录入过程中,保证了数据的真实质量。

(3)责任关怀模型构建。笔者在借鉴了英国的KLD数据里利益方式,在纬度的分析基础上,采用了比较符合我国国情的关怀矩阵,确立了责任关怀的分析指标。即员工纬度、消费者纬度和社区纬度。其中员工纬度的责任关怀指标主要是指:工作环境、公平晋升、无歧视工种、不克扣薪金、满足要求的福利、良好的互动和培训等几个指标。消费者纬度的责任关怀指标是指:合格产品、合格服务、使用指导和安全性能等几个方面。社区纬度指标是指:支持企业所在地的经济、社会福利和社会建设等几个方面。要完整地分析企业业绩除了上述三个方面因素外,还需要从单一指标、多项指标、财务指标、非财务指标和主观指标与客观指标等几个方面入手。

(4)数据的分析与处理。对于我们已经整理的好所有指标进行了有效分类之后,对各个指标的归属应载荷量的最大因子指标应该是大于0.5的,这说明调查问卷的构思效度是合格的。俄日法可以从以下等几个方面很好地分析出企业的责任关怀与绩效的相互影响关系。第一,员工和消费者的纬度相互对比分析时,应先假设工作环境、公平晋升、无歧视工种、不克扣薪金、满足要求的福利、良好的互动和培训等几个指标是绝对公平和符合标准的,在这种情况下为消费者纬度提供了符合合格产品、合格服务、使用指导和安全性能等因素的产品,经过因子分子之后,可以得出,员工纬度与消费者纬度是一类。

而对于社区纬度我们在进行假设时,也是支持企业所在地的经济、社会福利和社会建设等指标为完全合格,你们企业所在的最直接的经营环境就可以认定社区为动力源,在不制约企业发展的前提下,企业与社区之间的互动就是一个有利的影响因素。

我们再对于化工企业的经营效益纬度进行假设,认为其市场的占有率和扩张速度是正比,那么就可以得出企业的赢利能力与实力是随之呈正比增长的,这也同样可以在分析之后,归功于化工企业的经营绩效之内。

化工企业的内部之际绩效,我们假设其余企业的经营状况与社会形象是呈正比的,员工的参与程度大,那么企业的发展前景值也随之增大。

3结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化工行业所处位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的化工企业追求的目标不再是企业的效益,而是社会效应与企业效应的共赢。而企业的责任关怀便是实现的基础,它对于企业的绩效影响很大,所以只有提高责任关怀,有效的是员工、消费者与社区的责任关怀重点关注,并做好,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提高化工企业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