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析企业工商管理现状与改进策略

分析企业工商管理现状与改进策略

摘要: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不同企业的发展较快。在新时期下,企业需要在转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与发展实力,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际的贸易往来不断增加,企业的发展与壮大需要工商管理部门加强监管。但是通过实践发现,我国企业工商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监管。本文在此基础上,主要对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及改进策略进行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

企业;市场竞争;工商管理;基本现状;运营管理

1引言

企业在经营发展中离不开工商管理部门的市场监督与检查,因而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获得长足、稳定的发展,就需要工商管理部门对其生产、运营等进行综合化管理,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实力和市场情况,做好基础的生产规划和运营组织。工商管理部门对于企业的监管是为了进一步协调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工作,使其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竞争优势。针对企业工商管理中存在的相关问题,需要从基本现状的分析中,结合市场监管和工商职能情况,积极分析出问题成因,并研究制定出有效的问题解决对策。

2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企业工商管理中由于管理目标不够明确,导致企业在生产实践中过度追求经济利益,忽略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不能正确把握企业的社会责任目标,对于企业自身效益与社会公众效益难以有效结合,严重制约了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壮大。不同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组织形式不同、管理模式也不同,但是在现代化的发展中,企业发展模式创新、改革力度不够,主要是仿效其他其他企业的发展模式,导致自身的发展特性和发展优势不够明显,不利于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不注重自身的文化建设与品牌建设,也难以实现长效、稳定发展。

3企业工商管理的改进策略

3.1顺应国际化趋势

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面临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但是在开放性的市场环境下,也拥有较多的发展机遇,在机遇与挑战中,企业要顺应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不断提升自身的内在实力。我国企业在国际化环境中,首先要树立起正确的企业工商管理目标,对企业的文化建设与品牌形象等进行合理的设计与规划,并结合实际情况,在国际市场上打开知名度。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向区域化和国际化的趋势发展,我国企业工商管理中要具有这种先进的管理发展意识,重点打造企业特色品牌,应用更加开阔的视野和眼界去看待企业的发展性问题,不断提升国际意识,在国际竞争与创新合作中促进我国企业进一步发展、进步。

3.2完善管理制度

企业工商管理工作是一项制度化和体制化的工作,在对企业的生产目标、经营策略和发展规划等进行指导的过程中,需要严格规范企业的生产发展行为,维护正常、稳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营秩序。企业工商管理中需要制定出完善的监管制度,对于企业管理中的员工管理、资金管理、运营模式管理以及生产行为管理等均要进行细节部分的完善。企业工商管理制度结合一定的绩效考核制度和员工奖惩制度等,能够更好地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进行更加体系化的监管,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提高其工作效率。另外,在企业工商管理中还需要对企业管理中的各项权、责、利内容进行合理的划分,使企业负责人在管理领导中肩负起管理责任,也使企业员工在付出自己的劳动和心血之后,也能够获得自己的合法权益,使企业在市场竞争环境中能够获得良性发展。

3.3培养专业人才

对于企业生产、营销和管理各项工作,企业工商管理人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重点分析企业发展的优势与不足,对薄弱环节予以强化,实现企业经营发展效益提升,因而企业工商管理工作对专业性和实践性要求较高。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需要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不断维护人才培养和晋升机制,同时在此过程中,加强对专业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能够促使各项管理工作的执行效率和执行效益提示。

4结语

工商管理部门主要是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进行管理,规范企业的运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企业在不同的生产活动组织中需要根据工商管理部门的相关调控,做好规划工作。由于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企业的经营发展模式与市场竞争环境具有不适应性,导致盲目生产,产品过度堆积,且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面对不同的企业工商管理问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合理、合适手段灵活调整管理对策,加强对企业经营发展的改革,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促使企业更加适应现代化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晓敏,程杨,张渝.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及改进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6).

[2]傅晋虎.工商管理在企业的现状和改进策略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23).

[3]丁城英.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及改进策略研究分析[J].经贸实践,2016(19).

[4]袁媛.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及改进策略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23).

作者:龙沙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