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对公共部门管理能力的提高

工商管理对公共部门管理能力的提高

摘要:

我国经济发展过程离不开公共部门管理,公共部门对企业经济行为的管理主要是依据工商管理进行的,工商管理可以促进企业的运作,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文章主要对工商管理对公共部门管理能力的提高促进作用进行浅析,并提出通过工商管理促进公共部门管理能力的提高及措施。

关键词:

工商管理;公共部门;市场经济

一、引言

1.工商管理对市场经济的意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秩序不仅仅是依靠法律法规来维护,同时还需要工商管理来对市场经济活动秩序进行维护。工商管理是我国对市场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可以大大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所以政府将其作为主要工作目标。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来,工商管理在经济发展中显得更为重要。虽然目前我国的工商管理体制刚刚形成基本框架,但正在不断完善,形成一个符合市场经济制度的管理体系,更好地服务市场经济。2.工商管理发展的历史概述。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商管理已经广泛被应用于经济建设中,并起到重要的作用。工商管理并不是近年才发展起来的,早在西周时期就有“质人之官”的说法,其表达的意思就是市场的管理者。当时的经济贸易非常发达,物品的流通很频繁,商业已经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在周朝原有的经济制度上不断进行完善,还设置很多专门管理商业的部门,调控市场经济。虽然我国现有的工商管理部门很全面,但是其管理方面的能力却非常欠缺,所以,正确认识我国目前工商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提高公共部门的管理能力,更有利于经济发展。

二、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

1.规范市场经济制度是工商管理的主要职能之一,如果市场缺乏一个规范、有效的经济制度,那这个市场就很难健康有序的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资本大量涌入中国,大幅度冲击我国的市场经济,如没有相应的法律来保护,市场竟会受到严重的破坏,甚至出现崩溃的现象,所以工商管理在市场发展中起着关键的作用。2.工商管理通过公共部门管理来操作市场经济管理。经济管理工作要随着的经济模式而改变,才能符合市场经济管理的要求。企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主导者,也是工商管理的重点,在企业进行优化重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企业也会因此感到迷茫,找不到发展方向,此时公共部门就可以同工商管理部门为企业解答疑惑,使其更好的进入市场。当市场经济行为进行过程中出现不正当的经济手段时,公共部门有权利有义务对市场进行整改,创造一个健康的经济环境,让消费者做出评判,在正常是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从而促进企业对技术、产品进行整改,创造出物美价廉的产品,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经济利益。

三、公共管理部门工作特点分析

公共管理部门的职能比较特殊,与其他部门不同,其职能主要是管理市场经济中的经济行为,要做好公共管理工作,就必须掌握公共管理部门职能的特点,根据不同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才能使公共管理能力得到较好的提升。经过对市场管理工作简单的分析,总结出公共部门管理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1.公共管理部门对公共活动中的行为进行监督来实现管理。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工商管理是通过某些手段来管理市场经济行为的,而不是直接操控市场经济运行。公共管理部门可以对不同领域的经济行为进行调控管理,是因为其在管理过程中所做出,具有指导性和实时性的对策,例如,公共部门管理行为可以解决商家之间恶性竞争、纠正一些不法商贩的商业行为。2.公共部门在管理中采取的手段多样。市场部门管理应根据市场活动多样性和灵活性的特点,采用不同的工作形式对其实施管理工作。常见的市场管理工作形式有:2.1政府提出相关政策,并大力宣传,使企业充分了解政府相关政策,确保企业的经济行为符合政策规定,在管理过程中,若企业违反市场经济政策,应严格处罚企业和相关人员,才能减少不符合规定的经济行为发生,使经济市场有序发展。2.2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经济行为,政府相关经济政策一出台,必定会受到各大媒体和群众的广泛关注。此时,公共管理部门应该利用机会,与媒体合作,广泛地宣传市场经济行为。3.公共管理部门管理涉及面很广。公共管理部门管理涉及面很广,包揽我国市场管理的各个方面。公共管理部门不但对各种市场经济行为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还监督一切涉及经济活动的行为,其主要目的是,确保各种市场经济行为都在管理范围内进行。

四、工商管理对公共部门管理能力的提高促进作用

使企业经济行为得到改善、创造一个适合市场自身调节作用发挥的内部环境,是工商管理的终极目标,公共部门管理能力的提高与工商管理各个要素息息相关,以下是如何运用工商管理来提高公共部门的管理能力的方法和措施:1.工商管理制度改革,以提高公共部门管理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发展经济,形成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很多企业抓住这个机遇。很多跨领域、跨区域的商业集团应运而生,形成一个新的商业结构,这种商业结构跨度大,经济活动非常复杂,公共部门管理的要求更高,现有的工商管理体系已经不能满足这类集团的管理需求,甚至部分企业利用工商管理制度的不完善钻空子,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利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犯消费者的消费权益。在这种情况下,公共管理部门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分析集团的结构,根据不同的集团结构,设立与之相对应的管理部门,必要时可以依据具体情况成立管理中心和指挥中心,制定出相符的工商管理制度。同时,公共管理部门只能起到监督作用,不可过多干涉集团经济行为,才能有效提高企业和集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企业能够按照自身发展结合市场情况,实现自主管理的目的,集团当前的管理需求才能得到满足,同时集团内部各部门的工作效率也得到提高。2.充分发挥公共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以提高公共部门的管理能力。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由集团型企业和结构形式单一型企业构成的,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部门职能是相互促进的,工商管理可以促进企业的经济运作,公共管理部门的职能又可以提高工商管理水平。如何把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部门职能间相互促进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是当下首要解决大难题,笔者依据市场经济的特点,得出以下方法:2.1公共管理部门的各个职能部门之间要实现资源、信息共享,相互合作,管理机制要完善,使各个部门的功能全部体现出来,创造一个适合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2.2公共管理部门要意识自身的重要性。关系经济发展,要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加入经济管理,使公共部门的宏观调控优势得到体现,市场调节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企业的顺利发展保驾护航。2.3公共部门对企业市场经济行为的,一切管理活动都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一切违规经济行为都要进行严肃处理。

五、结语

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工商管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工商管理不但可以推动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可以使公共部门的管理能力得到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逐渐地将工商管理融入企业经济管理中,了解工商管理的历史意义和特点,并结合公共部门自身存在的问题,把工商管理灵活的运用公共部门上,才能使企业经济顺利发展,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吴秀婷.解析工商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影响[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2(18):19-20.

[2]王旭梅.工商管理对公共部门管理能力提高的促进作用探讨[J].知音励志,2017(01):261.

[3]王由俊,赵娟.工商管理对公共部门管理能力提高的促进作用[J].西安工程大学学报,2016,30(04):534-539.

[4]林海龙.浅谈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发展,2015(06):63-64.

作者:姜雅峰 单位:阿拉善盟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