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探讨

工商管理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探讨

摘要:

我国正处于历史重要的转型期,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社会对尖端创新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传统工商管理专业教育模式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较为缺失,这就与新时期背景下行业用人需求产生了背离。因此,本文主要探析行业需求驱动的工商管理类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以供参考。

关键词:

工商管理;实践能力;人才培养模式;行业需求

工商管理专业是理论和实践联系十分紧密的学科,传统教学机制较为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忽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和培养,造成学校教学与用人单位需求之间的矛盾。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满足企业对工商管理人才的应用需求,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只有充分重视并加大力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才能培养出具有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的工商管理人才。尤其在行业需求十分强烈的今天,教学培养模式的改革与优化就更加显得迫在眉睫。

一、工商管理类人才行业需求的现状

1.人才需求空间巨大

工商管理专业是保证企业实现良性运营管理的重要基础。从市场和企业的招聘计划中可以分析出,对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几乎每一个企业招聘名单中都会出现工商管理的字样,这充分表明行业对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空间大。尤其是对企业人力资源岗位和市场营销管理类岗位人才需求更为强烈。

2.侧重应用实践能力的考察

企业特别希望在招聘中收获到上手快或适应能力强的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与此相应,用人需求也就会十分强调和重视毕业生所具备的工商管理实践技能或实际经验。这样企业就能节约大量的培训时间,从而在最短时间内达到为企业作贡献的能力。

3.强调综合管理素质能力的具备

企业在用人选择中,还希望招聘到具有综合管理素质和发展潜力的毕业生,通过考察和审核其实践技能、创新思维和应用能力,进而作出理性选择。毕业生应聘后经过基层实习锻炼,工作经验日益成熟,就会逐渐展示出非凡的管理能力或决策能力。当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企业就会重新对人才委以重任。

二、工商管理类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

1.实践教学重视程度不够

目前,工商管理类课程中实践教学所占的比例偏低,具体表现为实践课程、实习机会和实训教学普遍偏少。这就表明学校对工商管理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违背了社会和企业的现实用人需求,造成毕业生就业出现困境。

2.实践课程较为老套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更新。因此,实践教学要顺应社会和行业发展速度和规律,不断跟进。然而,目前实践课程的设置仍延续很多年前的教材或案例,教学方式和方法也比较单一,这种老套的实践课程教学是导致学校无法培养出具备实践能力人才的主要原因。

3.实践教学资源的缺失

实践教学是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不可或缺的环节,然而长期以来工商管理教学模式多以理论教学为主。因此,实践教学资源较为缺失,学生实践的机会十分有限,影响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的能力,致使人才培养目标无法实现。

4.学生实践意识有待提高

通过调查发展,一些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对实践能力学习的重视程度偏低,实践意识较为模糊,并没有形成实践能力与未来发展就业的关联思索,以至于过分依赖灌输式理论教学。缺乏实践意识的学习态度同样也是教学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三、行业需求驱动下工商管理类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构建

1.根据行业需求细化实践教学模块

在实践教学中要切实根据企业经营管理岗位的不同需求,从而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模块,具体包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战略发展管理、营销策划管理等模块进行分层教学。只有通过细化实践教学模块,才能最大限度满足行业需求,从而保证学生成为具备专业技术和技能的实践型人才。

2.加强建立校企合作平台

提高实践能力需要学生具备专业知识,并结合实践教学操作,逐渐应用而形成。这就需要学校加大与专业相关联企业的合作,建立校企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可供实践教学或实习工作的环境。

3.科学有效的实践能力评价

工商管理类人才实践能力的教学评价工作十分重要。只有保证科学有效的评价方式,才能形成正确、有针对性的评价结果,这对于学生通过实践教学提高自身实践技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实践能力评价可以充分反映出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优缺点,学生应及时反省和改正不足,从点滴做起,进而不断提升个人实践能力。

四、结语

在行业需求的驱动下,工商管理类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优化改革就显得愈发重要。只有学校认清当前形式,不断改进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才能逐渐培养出与行业需求相适应的优质管理人才。

作者:王丹 单位:沈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