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影响探讨

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影响探讨

摘要:本文从工商管理的职能入手,着重分析了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并探索了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工商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影响

经济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只有经济发展才能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并且,经济与人们的社会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需要规范的社会秩序和良好的社会环境。而工商管理能够加强对市场规范性的管理,避免市场混乱,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尤其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受到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的高度关注,政府积极加强工商管理,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研究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仅能够完善工商管理工作,而且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一、工商管理的职能与特点

(一)工商管理的职能

首先,规范市场经济制度的职能。虽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市场经济的发展受到市场运行规律的制约,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市场管理制度,市场就无法保持健康有序的发展。尤其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外资本越来越多地流向中国市场,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很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法律规定进行约束。而工商管理对市场经济的规范职能能够有效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空管调控,避免市场经济的无序性;其次,管理操作市场经济的职能。工商管理对市场经济的操作职能主要表现在工商管理部门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采取适应于现代经济的发展的管理措施,充分尊重企业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强调企业的优化重组,积极为企业解决发展困惑,进而促进经济发展。另外,工商管理能够采取措施,约束经济发展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竞争环境,进而实现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工商管理的特点

首先,我国工商管理主要采用行政管理的方式,积极营造公平秩序的市场环境,进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是,与政府部门不同的是,我国的工商管理部门没有独立的资金、项目等,工商管理里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尤其在市场经济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工商管理部门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行政职能,优化市场环境。只有市场环境得到了优化,市场主体在市场中的投资才会增加,经济才会发展;其次,我国工商管理的监督方式多种多样,主要采用行政指导与行政监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舆论等调节来加强对市场的监督。并且,我国工商管理相关法律较多,需要工商管理部门认真执行相关法律,加大法律执行力度,对市场经济中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制裁,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再次,我国工商管理的范围较广,工商管理部门不仅要对现实生活中的市场经济进行管理监督,而且还要对无形的市场进行管理监督,积极调节企业的合作、竞争等关系;最后,我国工商管理与消费者的关系密切。工商管理部门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时候,需要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是因为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管理部门才能够实现对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

二、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一)经济发展是工商管理的前提

工商管理的主要内容是管理并监督企业的运行,在企业内部建立工商管理机构,加强对企业运行情况和企业交易情况的监督,保证企业的规范发展,进而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并且,经济的发展是工商管理的前提,经济发展方式决定了工商管理工作的模式,只有实现了经济发展,才能够不断提高工商管理的层次。

(二)经济发展与工商管理相辅相成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经济的调节之后受到企业和工商管理的高度关注。现阶段,我国市场范围已经扩大到世界各地,市场的自我意识不断提升,为我国工商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工商管理进行约束,规范市场秩序、市场经济中企业的管理以及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定,进而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

(三)工商管理能够加强市场管理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生产关系不断优化,但是,市场主体之间的利益矛盾也越来越突出。而市场作为一种经济机制,本身存在着很多缺陷,无法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行全面调节。在这种情况下,工商管理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管理职能,加强对市场的管理,规范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促进市场经济的自我完善,协调企业的经济利益矛盾,进而推动经济的发展。

(四)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首先,工商管理能够规范市场经济主体的准入,尤其在当前市场经济中,工商管理通过层层审批的经济主体准入制度和企业审批登记制度能够完善经济主体的资格准入审核工作,严把市场经济准入关,提高市场经济主体的质量,积极培育具有优势的市场经济主体。另外,我国工商管理能够通过市场经济主体准入制度来维护市场经济发展的秩序,进而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其次,我国工商管理能够完善市场体系,优化市场环境。具体来说,我国工商管理能够通过行政管理部门对市场经济主体的发展基尼新内阁监督,促进各个市场的发展,完善各市场体系。例如,市场能够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合理配置资源,避免资源的浪费和限制,进而促进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另外,工商管理能够加强对稀缺资源配置的调控,引导稀缺资源流向经济效率较高的经济主体,进而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充分发挥稀有资源的经济效益。

三、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一)工商管理能够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科学的工商管理能够对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具体来说,工商管理工作需要调节企业和法律部门的关系,协助法律部门监督企业的运行状况。而在当前经济转型时期,工商管理部门应积极更新管理观念,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建立服务模式,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并且,更新工商管理观念能够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思想,促进企业的发展。另外,科学的工商管理方式能够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而不断优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二)工商管理能够加强企业的管理力度

随着经济学的发展,企业十分重视工商管理对其发展的促进中作用,将工商管理放在企业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并且,各企业能够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积极实施工商管理,缺乏企业生产和销售各环节的正常运行。另外,工商管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能够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咨询服务等服务,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信息保障。除此之外,工商管理工作能够稳定市场秩序,引导市场经济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时,工商管理能够强化企业的管理力度,改进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维护企业的信誉和形象,促进企业发展。

(三)工商管理能够加强保护消费者权益

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工商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而企业的发展与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程度有着密切联系。只有消费者对产品具有较高的满意程度才会信赖企业产品、购买企业产品,企业产品才能够打开市场,进而拓宽企业的销售渠道,促进企业的发展。而工商管理加强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能够帮助消费者识别并抵制劣质产品,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能够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厉制裁不法企业,规范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行为。

(四)工商管理完善市场体系

工商管理部门能够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促进市场的稳定发展。而市场整治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市场的完善程度直接影响着经济发展的速度。而工商管理工作能够优化市场的资源配置工作,指导市场对稀缺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进而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外,工商管理工作能够传导并实施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而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需要坚持市场的导向作用。工商管理部门对市场的管理能够为我国宏观政策的实施提供良好道德世行环境,进而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五)工商管理优化法律监督机制

工商管理部门能够按照法律规定对市场进行监管,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真正落实我国关于市场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维护法律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权威性。并且,在市场经济监管共组中,工商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对市场主体进行行政处罚与教育,加强对市场的动态监管,引导企业合理规范地开展经营活动,进而维护市场经济的良好秩序。另外,工商管理工作中的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许可等环节能够优化市场监管效果,保障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

四、加强工商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工商管理部门加强企业的信誉意识

工商管理部门应加强对企业信誉意识的教育,避免企业为获取经济利益而忽视信誉建设的行为。为此,工商管理部门应认真落实企业监管工作,对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行为进行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并制止企业见利忘义的行为。另外,工商管理部门应对企业开展诚信教育,加强企业对诚信精神的认识,使企业深入了解信誉对自身发展的重要作用,引导企业加快信誉建设,避免恶性竞争、生产劣质产品等违法行为。

(二)工商管理部门应做好管理和引导工作

工商管理部门应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和引导,在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下指导企业进行合理经营,使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能够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工商管理应积极掌握市场信息,加快了解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将企业的发展引入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轨道中,避免企业发展的盲目性。

(三)注重信息

企业想要在市场经济中获取经济利益需要掌握市场经济的发展动态和政府的相关法律政策,根据这些市场经济发展动态和政策法律信息来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这就要求工商管理部门积极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及时相关的市场信息、政策信息和法律信息,满足企业的信息需求。并且,工商管理部门应加强重视信息的更新,为市场经济主体提供最新动态的信息,增强工商管理信息服务的时效性。

(四)工商管理部门应严格按照工作规定来办事

首先,工商管理部门应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依法执行对市场经济的管理和对企业的管理职能。为此,工商管理部门应积极学习法律知识,了解工商管理工作的法律规定的内容和工作程序,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自觉做到不徇私枉法、知法犯法、严厉制裁经济发展中的违法行为;其次,工商管理部门应严格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指导企业的发展,根据市场激动的发展状况,采取灵活的管理方式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增强工商管理的灵活性。

参考文献:

[1]王华楠.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7(02).

[2]杨立新.解析工商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影响[J].时代金融,2016(36).

[3]徐璐.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间的关系浅析[J].知识经济,2016(23).

作者:乔家伟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