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启示

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启示

摘要: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于社会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不但可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需求,还可以创新原始的监管手段,并且还有可能使得传统监管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化建设对工商管理工作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关键词:工商管理 信息化建设 启发

工商管理信息化主要是指在工商管理过程中融入信息技术,借助互联网信息科技对工商管理整个过程中出现的各类信息进行收集,并且对这些信息进行全面的分析和处理,从而为工商管理工作的发展提供更加有效、快捷的服务。在工商管理工作中融入信息技术,可以让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有更加稳定的保障。下面就对于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的启示进行详细的分析:

一、借助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让地方经济和市场主体服务更加高效

众所周知,信息化技术可以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如果工商管理部门加大力度搞信息化建设,把电子政府全面推广开来,就可以有效改变了传统的工商管理模式。这样一来,原本工商管理中手续复杂、工作效率低以及审批时间长等问题都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实现从人工的营业执照到如今的计算机电子打印执照,从原本撕票收费到如今的电子打印收费,从原本的市场准入前置审批的模式到如今的网络信息统一平台,将一站式便捷服务的作用明显体现出来。工商管理信息化不但提升了工商管理的效率,还能够使得管理的速度变快。当前,随着市场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各级工商部门都不断地扩展自己的监管区域,并且监管的任务也变得越来越繁重,所以人们对工商管理的要求也是在不断提升的。但是对于工商管理部门来说,要想真正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办事的效率,从而真正搞好地方经济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工商管理部门就应该不断扩大自己的信息化建设范围,丰富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在多个工作环节中都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例如,常见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就有网络广告监测、网络年鉴以及网络注册登记等,并且还可以进行网络交易和网络行为监管。工商管理部门把信息化建设的巨大作用发挥出来,从各方面提升工商管理工作的速度,这样才能够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快捷而优质的服务。现阶段,随着工商机关效率在快速地提高,已经有很多的业务科室工作都是在网上就可以开展了,这样的工作方式使得工作人员的效率在大大地提升,而且还可以减轻这些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使得工商管理工作开展更加容易、更加优质。

二、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对监管的手段进行创新,扩大市场监管的空间

第一,加强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于市场监管领域的拓展、工商部门服务水平的提升意义重大。构建网络登记、备案以及注册系统,可以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借助工商信息网络的力量快捷完成商标注册、企业登记以及广告许可证申领等手续,也可以办理市场准入、退出以及变更等工作事宜。如果成立了网络年检系统,还可以让市场主体在开业一段时间内就可以发出系统警示,帮助他们完成年检的整个过程,这样就可以有效缩短年检所花费的时间,还能改变了以前的那种僵化的管理模式;如果建立了网络公告系统,公布出企业注册登记、撤销、变更等方面的细节,可以让公告花费的金额变得更少,并且还能够使广告的效果变得越来越明显。第二,加强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帮助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一方面,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各类市场主体作出分类式的管理,这样就可以更多了解到市场发展的具体情况,把握市场监管的主动权,还可以对一些有着很高信用等级的市场主体实施免检,或者给予相应的优惠措施;另一方面,通过网络信用系统可以公布市场主体的信用情况,这样就可以进一步构建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第三,加强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帮助解决难度更大的工商管理工作,促使电子商务监管目标快速实现。作为现代化的一种经营手段,电子商务的应用已经屡见不鲜,并且日渐成熟,电子商务在当前已经成为市场经济的关键组成部分。而工商管理部门作为监管的职能部门,该部门中的工作人员有必要维护良好的商务市场经营秩序。但是就电子商务而言,复杂性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如果在此其中融入信息化技术,那么就可以把工商管理部门的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提升一个大的层次,使得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更加繁荣。在当前,通过建立了电子商务监管平台,可以维护正常的经营秩序,杜绝虚假广告,一旦发现就严厉处罚。

三、借助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工作团队

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把工商管理部门工作的各个环节展示给社会民众,这样就能够促进政务公开,是公正、公平实行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关键性环节和内容。在网络上公开工商管理事宜,可以让制度的执行变得更加顺畅。第一,把工作程序、工作项目、收费标准、服务标准以及办理结果等必须提供的各种类型的证件、范围及内容公示出来,这样就能够有效避免发生了“人难找、事难办”的现象,使工商管理人员借助网络就可以清楚找到人办理事务,甚至还可以清楚了解到事情办理的流程及结果;第二,如果加强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建立出详细的工商行政管理法规、法律以及政策数据,将这些信息资料公布出来之后,可以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多的咨询服务;第三,采用网络注册登记、网络并联审批的方式,把登记的过程公布在网上,这就可以将传统的登记中存在的“人情照”“人情费”现象失去了基本的条件和基础;第四,如果把一些活动评定标准和条件公布在网络上,还可以避免评选活动中出现内幕的现象,这样就可以真正保证评选结果的可靠性和真实性;第五,在网络上公布举报或者投诉的方式,就可以把公众的不满意情况随时公布在网络上,方便公民对违法乱纪行为进行监督,对于促使干部养成廉洁自律的优良品质有莫大的帮助,并且也能在短时间内改善官员的工作作风。总的说来,如果加强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大大提高工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对于打击腐败行为、不作为行为以及不良执法行为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也可以让群众随时举报,工作人员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与管理,这些对于打造出一支高效廉洁的工作团队有巨大的作用。

四、结语

总而言之,要想切实做好工商管理部门的各项工作,履行好自身的职能,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全面辐射信息化范围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只有先进的科技力量才能从根本上转变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方法和模式,才能为其工作带来质的飞跃。而随着工商管理部门工作的不断深入,同样可以为信息化的发展奠定优良的契机,使得信息化技术可以在工商管理的各个环节中施展开力量,把信息科技的价值运用到最大化。

参考文献:

[1]钱铖.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效能评估指标体系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2,18:13+12.

[2].信息技术与培训管理——中国工商银行培训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金融管理与研究,2012,11:9-13.

[3].关于印发《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工商办字[2012]24号[J].工商行政管理,2012,03:7-15.

[4]付双建.坚持“四个只有”科学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工作水平——在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J].工商行政管理,2010,15:31-35.

[5]任光宇.试论如何以信息化理念推进工商行政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1:160-161.

[6]马佳.加快信息化发展不断开创工商信息化工作新局面全国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工作会议侧记[J].工商行政管理,2009,13:28-30.

作者:韩佳烨 单位:台安县重点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