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工商管理是我国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通过对现行经济政策的管制,可以实现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速度,对于促进国民经济良好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当前,经济危机已经成为全球性质的问题,一旦爆发,将使各个国家的经济受损。为了避免我国遭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规范合理、切实有效的进行工商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其有效实施可以推动经济稳定、健康、持续的发展。本文笔者从分析工商管理的主要特点展开,就工商管理与当下经济发展的紧密联系进行讨论,从而探究工商管理如何推动经济稳定、快速、健康发展。

一、工商管理的主要特点分析

工商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经济管理工作,对市场具有监管职能,同时对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是我国对当下市场经济发展进行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之一。它具有多种特点,其中以以下特点为主:

1.监督手段多。

我国工商管理的使用方式较多,如行政处罚、行政管理、舆论讨论、规范调节等。目前我国法律中一半法律法规都与工商管理有关,这充分的说明了工商管理完善程度高,其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当前经济市场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监督手段来处理不合理或不合法的行为,规范市场经济环境。

2.监督范围广泛。

目前,工商管理的监督形式主要有两种,即有形监督和无形监督。在利用这两形式开展监督活动,可以对诸多方面进行监督,如市场交易、市场竞争、市场环境等,促使市场中各项活动的实施规范、合理、有序。

3.不同于其他政府部门。

这里所说的工商管理部门不同于其他政府部门,主要是工商管理部门没有单独的资金、项目,部门工作的目的是为市场经济能够公平、有序的发展提供相应的然环境,工作内容则是对一切影响市场经济公平、有序发展的行为、现象进行控制和处理。

二、工商管理与当下经济发展的紧密联系

工商管理是我国政府对经济发展进行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之一,这间接的说明了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以下笔者就工商管理与当下经济发展的紧密关系进行分析。

1.工商管理工作促进经济发展。

在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进入发展阶段。但是由于我国已加入WTO,成为国际组织中一员,必然会受到国际经济的影响。而国际型经济未就出现,将会对各个国家经济有很大影响,这其中也包括中国。我国要想规避经济危机,单单依靠市场调节是不可能做到的。工商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可以对市场环境、市场行为等方面进行监督、控制调整,促使我国市场规范化、合理化、有序化,宏观调控经济发展,降低我国经济受经济危机影响可能性,推动我国经济稳定、快速、健康的发展。所以说,工商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可以促进经济良好发展。

2.经济发展促进工商管理工作的发展。

之所以说,经济发展可以促进经济工商管理工作的发展。从这上文的分析,的确可以说工商管理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但是工商管理的产生还是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就说它的出现是当下市场经济发展作用的产物。因此,在今后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对工商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说经济发展可以促进工商管理工作发展也是合乎情理的。

三、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工商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在我国市场经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当下,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进行工商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具体表现为:

1.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市场是经济发展的载体,也是影响经济发展的根本存在,因此市场环境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经济发展是否良好。工商管理工作实施的直接对象便是市场,通过工商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可以对市场各个方面进行控制、监督、调整,使市场规范化、合理化、有序化,如此必然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企业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发展经济,需要遵循市场秩序,公平合理的进行营销活动,这将会形成公平的、公正的、合理的竞争环境。工商管理工作的实施,改善了市场环境,杜绝恶意竞争情况的发生,为使企业在市场中发展经济,提供了公平竞争的环境。所以说,工商管理可以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为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市场基础。

2.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法律制度的支持,如此采用有效的控制不良行为或恶意竞争等情况,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工商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因其本身具有制度根据和法律效益,可以对市场中相关章程、制度进行调整和优化,使其符合当前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并在市场活动中发挥作用,规范市场行为、控制市场交易、优化市场环境等,促使市场发展形势良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另外,工商管理所提供的法律制度,还能够在市场行为中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证消费者购买到安全放心的产品,让消费者积极的参与市场活动,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总之,工商管理所提供的法律制度保障,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促进经济发展。

3.强化市场监督。

工商管理部门还具有监督职能,其可以对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动和交易行为进行监督和控制,促使市场主体行为规范合理。工商管理在强化市场监督方面,主要起到的作用是:其一,监督不正当竞争或垄断行为。工商管理监督市场行为的过程中,会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目的,对市场行为进行严格的监督,如有发现不正当竞争或垄断行为,将对其进行处理。其二,保护企业的商标权。商标作为企业的重要标志,其对企业经营活动有所影响。如若企业商标被他人盗用,不仅影响企业经营活动有序进行,还会损害企业名誉。工商管理对市场行为、环境等方面进行监督的过程中,会对企业的商标权予以保护,避免其被盗用。

四、结语

在我国市场经济处于发展阶段的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很可能遭受国际型的经济危机的影响,而使我国家经济遭受重创,不利于促进我国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因此,注意促进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快速发展非常必要。工商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则可以实现这一目的。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具有相互促进的关系,通过有效实施工商管理,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提供法律制度保障、强化市场监督,可以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所以,通过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实施工商管理来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是非常有意义。

作者:红梅 单位: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市政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