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工商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经济秩序的建立与维护不仅需要市场发展自我调节的作用,还需要政府进行宏观调控,这样才能保证市场经济有序发展。政府在进行宏观调控时,采取的主要做法就是工商管理,所谓工商管理,是指各个工商行政部门各项工商管理工作的总和,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中,工商管理也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工商管理的主要特点

1.与其他政府部门存在一定的差异。

政府的各个部门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持,并具备自己的发展项目。工商管理部门也是政府部门中的一个,不过,与其他部门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主要表现在工商管理部门并没有单独的资金、项目等,而是通过行政管理职能的发挥,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软环境,保证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促进经济发展。当市场经济发展的越来越完善时,投资主体就会增加,这时,工商管理所积累的财富才会越来越多。

2.监督手段比较多。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工商管理通过行政处罚和行政管理相结合的方式,采用舆论或者调节的监督形式来保证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在我国的法律法规中,几乎一半以上都会涉及工商管理的内容,可见国家对工商管理的重视程度,在执法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严格执法,对于市场经济中的违法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罚,起到规范市场秩序、警示违法主体以及其他市场主体的作用。

3.监督范围广。

工商管理在对市场经济进行监督时,监督范围非常的广,一般来说,在进行监督时,以有形监督与无形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于市场经济中的各种行为,比如交易、竞争、淘汰等,工商管理都需要开展有效的监督,从而保证整个市场经济环境都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中,进而促进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

4.与消费者关系密切。

在市场经济中,消费者是比较重要的经济主体之一,只有消费者产生消费行为,才能促进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自身具备一定的合法权益,当市场经济秩序比较混乱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会受到侵害,因此,为了保护消费者,需要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工商管理的作用。同时,在工商管理所承担的职责中,与消费者权益相关的内容也比较多,因此,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进行工商管理。

二、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1.经济发展是工商管理的基础和动力。

在工商管理的众多职责中,监督和管理是最基本的职责。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是市场交易的主体,在交易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及工作人员的行为对交易结果有着比较大的影响,通过工商管理职能的发挥,可以有效地规范其行为,从而保证市场交易的公平性、稳定性,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从这一点上来说,经济发展为工商管理的产生提供了基础条件,工商管理受到经济发展的决定性的作用。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各项经济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经济管理工作的难度也将会增大,由此,就需要对工商管理进行相应调整,据此说来,在工商管理发展完善的过程中,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动力支撑。

2.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两者互为补充。

在市场经济中,包含的利益主体比较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个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如果仅仅依靠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来进行调节,那么所形成的调节效果并不理想,这就需要工商管理发挥自身的调节职能,与市场一起,共同保证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现如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由此促使市场范围扩大到世界各地,在这个过程中,市场的自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都会显著的提升,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工商管理具备了比较好的发展条件,将会发展的更加完善,而在工商管理完善发展的同时,经济也会快速发展,由此看来,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之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1.稳定我国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的稳定需要政府与企业之间保持和谐的关系,而二者之间的关系就需要通过工商管理来进行调节。一直以来,执法部门在执法时,由于态度、行为等方面的影响,导致企业与执法部门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为了缓解这种矛盾,就需要改善执法部门的执法方式以及服务行为,从而保证二者之间关系和谐,实现经济发展的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工商管理在执法的过程中,主要的目的就是促进经济发展,而且,在市场主体的基础上来采取监督执法的行为,对于执法部门以权谋私的行为要坚决的杜绝,避免工商行政部门内部的腐败行为,保证执法的公平、公正,提升执法的效率和效果。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其有促进作用的主体比较多,比如个体商户、消费者等,工商部门在行使职能的过程中需要保证这些主体的合法权益,从而帮助这些主体树立起市场经济发展的信心,并采用相应的行为,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努力。

2.促进流通体制改革。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企业规模也不断地壮大,并逐渐的出现了大型的商业性企业,所谓大型商业性企业,是指企业的规模比较大,而且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地区。这种类型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发展,这样一来,我国原有的条状分布经济就会发生溶解,企业之间的经济交流将会变得更加自由,并形成一个特定的经济体系,最终,促进经济的发展。对于这种形式的经济主体,彻底的监督和审查是无法进行的,工商管理只能在其发展的过程中进行干预,干预的手段为扶持或者辅助,由此,企业的独立性将会显著的提升,并促使企业的流通性加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将会更加积极的贡献自己的力量。

3.引导企业进行改革升级。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也需要不断的进行改革升级,以便于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在企业改革升级的过程中,市场经济发展是主要的推动力,但同时也需要工商管理部门发挥调控作用。企业的改革升级并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这时,就需要充分的发挥工商管理部门法律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导企业的改革升级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企业之所以进行改革升级,主要的目的就是在适应市场发展的基础上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对于国家的利益,很少有企业会考虑到,因此,在改革升级的过程中,就可能会发生触犯法律的行为,影响企业的发展,而通过工商管理部门相应法律的监督作用,就可以保证企业改革升级的顺利进行,最终,促进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四、结语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会存在很多影响经济秩序的因素,尽管市场自身具备一定的调节作用,但是这并不能保证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工商管理所具备的职能恰好可以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因此,经济发展离不开工商管理的促进作用,通过工商管理职能的发挥,构建出良好的经济发展秩序,进而促进经济的繁荣发展。

作者:周思 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