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人才培养工商管理教学改革分析

应用型人才培养工商管理教学改革分析

随着市场一体化和市场竞争向高层次发展,社会市场对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和实践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工商管理类专业是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一门应用性学科。工商管理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是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人员。

一、当前工商管理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确。新时期企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企业的竞争实际就是企业人才储备的竞争。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人才作为发展的动力。工商管理能力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所以增加企业中熟悉工商管理的专业型人才的比例是提高企业工商管理能力的关键方式。而当前大多学校培养出的是不适合时代要求的工商管理类工作的实践型与专业型人才。因此,大部分学校应该社会大环境、市场的需求及结合自身的教学特色将目标定位在实践型人才与务实的管理人才。第二,课程内容与实践联系不紧密。工商管理类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企业工商管理中注重的是员工的实践能力,所以培养工商管理人才时一定要注重结合理论与实践。当前高校的工商管理教学活动中课程内容与实践联系不紧密,多数都注重对工商管理学生的理论知识培养,忽略了以应用性为指导。例如,教材内容和实践的结合不够紧密,课程的内容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大多教材都是从国外引进的,许多理论知识不能很好的解释在中国实际情况中的管理问题,严重影响了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及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第三,缺乏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是当今社会经济竞争的核心。在教育实践中创造力是指产生新思想、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随着科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创新实践能力的需求。因此,人才的创新能力是当前教育培养的重要目标。在企业管理教学中,缺乏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教育方式采取灌输式,虽然多种教学方法(如案例教学法、情景模拟法等)被采用,但是教师在使用这些教学方法中灌输有余,启发不足,教师的主导地位依旧没有太大的变化,导致学生缺乏知识的灵活运用及缺乏对问题的思考。其次,培养工商管理人才时不能做到新旧理论相结合。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工商管理教材更新周期较长,教材内容不能与时俱进。另一方面,该专业教师难以将新时期思想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也不能结合新的思想和认识进行教学活动。这些问题都导致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缺乏新理论的指导,学生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得不到好的培养。第三,对学生的评价方式比较单一,对工商管理类学生学生能力的评价考核主要采取规范性评价方式,创新能力得不到激发,抹杀了学生的创造性。

二、构建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工商教学策略

第一,建立以市场就业能力为导向的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的目标设置上工商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可依据行业生产建设与服务管理等一线实际需求与专业特点来设置。例如,企业岗位职业需要的技能型应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和外语技能、掌握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技能等要求,这种人才不仅要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技能和经济管理及营销类知识基础,还需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应该以学生的就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计划建立在进行职业分析的基础上,侧重于重点解决企业一线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第二,加强特色教材建设。首先,工商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应坚持强化基础的原则、市场导向的原则、关联性原则等设置课程体系。其次,教材内容要及时补充和更新。随着新理论知识不断涌现,工商管理专业教材内容也要根据实践经验做出修改,根据信息及实践的不断发展,注意吸收最新的科研成果和面向现代化的问题。其次,教材应该具有特色。工商管理类专业应用性很强,所以要在保证科学性、基础性和系统性的同时,尽量使教材内容和实践联系紧密,突出该专业的特色,做到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注意基本技能和技巧的训练。第三,强化创新能力培养。首先,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创新能力与个性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学必须在保证总体培养目标的前提下重视不同类型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与创造能力,克服传统人才培养的“大批量生产”模式所导致的“产品趋同化”的弊端。未来社会各条战线上要求的人才是具有独特性、和谐性和主体性的个性化的人才。因此,要使学生在共性发展基础上培养出个性优势和特长。其次,建立新的考试评价体系。从社会经济发展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基本要求出发突出对学生应用知识能力的考核评价,加大对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比重。对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的评价内容应包括思考、分析、应用、创新为核心的全而系统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制定一套严格的指标体系,评价方式应灵活多样,评价人可由学生、学院、督导来结合,可采用学校、企业以及毕业生之间的三方交流等多种考核方式,力求评价标准的多元性和评价手段的多样化。随着科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大量需求及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工商管理学科是为我国培养现代工商管理人才的重要学科。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应用性特征专及业化程度日益提高也决定了工商管理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当前构建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工商管理专业教学面临的重要课题。因此,需要积极调整教学方针和改进教学活动,建立以市场就业能力为导向的培养目标,加强特色教材建设,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进而促使高校更好的培养工商管理人才,为我国企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作者:程沛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