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就业导向实践教学工商管理论文

就业导向实践教学工商管理论文

一、严峻的就业形势促使必须重视实践教学

麦可思的《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目前已形成2009年——2014年八年的报告)显示,从2007届到2014届工商管理专业都是失业人数较多的专业,被定为“黄牌专业”。但同时很多企业也因为招聘不到具有胜任能力的员工而困扰。本科工商管理专业教育重理论轻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正面临市场化、国际化的严峻挑战。培养具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管理经验,熟悉企业市场运作,具有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理论应用能力等的复合型和应用型管理人才的社会需求向现行的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教育提出了迫切的要求。调查显示,大学毕业生认为专业教学中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是实习和实践环节不够。可见,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已经成为大学毕业生对学校教学的最主要的要求。

二、实践教学体系现状

牡丹江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我校”)从实践教学体系的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平台和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地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一)实践教学目标体系我院以培养理论扎实,素质全面,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实践教学的目标,培养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如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写作能力、交际能力、分析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等,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项目管理、运营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二)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合理的课程设置是实践教学内容最关键的一部分,课程基本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程、基础实践(实训)课程、专业实践(实训)课程、模块实践课程、公共素质拓展课程、专业素质拓展课程等,合理分配学时和学分;军事训练和入学教育可以引导学生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三观和职业生涯规划,并了解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和努力方向;我校在每年的寒假进行6周的社会实践,不同的年级根据学校的安排和老师的指导选取不同的社会实践项目,在社会实践中认识社会、巩固和深化理论知识、锻炼自己适应社会的各种能力;我院采取“3+1”的人才培养方式,在第四学年安排学生到相关的实习基地去顶岗实习,可以充分地了解工商企业的运行工程、提高自己职业技能,为就业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尽量以应用性题目为主,与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理论去研究问题,掌握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思维和技能。总之,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教学内容达到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目的。同时,我院还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和学科竞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

(三)实践教学方法的应用我们用了大量的学时进行课堂实践教学,主要体现在新的教学方法的应用上。大量的应用型课程都规定了一定的实践教学学时,用以深化和巩固理论知识,提高理论知识转化为应用的能力。比如笔者讲授的《管理沟通》、《人力资源管理》、《商务礼仪》等课程,都在适合的章节采用了情景模拟法、角色扮演法、讨论法、探究法、体验法等。这些教学方法的应用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变为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学生能更深刻地体会和运用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提高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实训教学平台体系模拟实训是借助模拟实验室或模拟训练室,训练学生掌握本专业所需的职业核心技能。让学生在最接近于实际工作环境中体会整个业务的运作流程,体验不同职位角色的职能与所需的专业技能,增强学生职业环境的适应能力。我院建立了物流硬件实验室、会计手工实验室、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ERP模拟实验室、金融保险综合实验室、VBSE实训室等15个综合专业实训室。不同专业的学生能在相应的实训项目中找到相应的“职业角色”,提高相应的职业技能。同时,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大连、牡丹江等地建立了多个教学实习基地,学生通过顶岗实习的方式在工作中积累大量的工作经验,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提高就业竞争能力。

(五)实践教学考核体系考核方式一定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变化而适当调整,我院改变传统的以期末考试一张试卷的分数来评定学生对知识掌握及运用水平的方法,多数课程都采用了全过程考核的方式。如《管理沟通》课程考核由六部分组成,分别为出勤情况20分、课堂表现5分、课前演讲5分、实训30分、个人作业5分、小组作业10分、口试测试15分、期末测试10分。考试内容既涵盖了重点测试理论的测试题,又有重点考察实际沟通技能的,考核内容比较全面。同时,社会实践和顶岗实习都占有一定的学分比例,社会实践由院里和教务处共同组成的考核小组检查,对未如期实践或未达到实践要求的学生不予通过。顶岗实习由所在实习单位的人力资源部考核,如未达到岗位能力要求的,不予合格,按未修满学分处理。严格的考核体系有利于保障教学效果的真正实现。

三、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院教师队伍相对年轻,大多数理论功底深厚但缺乏工商企业工作的经历和经验,而实践教学需要一批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际经验的师资队伍。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教师能力建设。首先,以本院具有一定行业工作经验的教师为基础,开展教师团队建设,青年教师可以在团队中学习成长。其次,学院应积极创造条件让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到实习教学基地去挂职锻炼,提高教师开展实践教学、指导学生的能力;再次,应聘任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较高学术水平的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人员来校任教。

(二)转变学生的学习习惯实践教学的主体——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的改变会直接影响实践教学的效果。传统的教师灌输知识方式转变为学生为主体的主动学习、合作性学习方式,一些学生对此感到不适应、不感兴趣、不合作甚至提出反对意见,同时学生个人学习能力、基本素质也会对教学效果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教师要多与学生沟通、讲清社会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需求的变化与要求,使学生认识到实践教学对自己的重要意义,使其逐步改变传统的学习习惯、配合老师做好实践教学工作,真正达到实践教学的目标。

(三)开拓对口的实习基地由于历史原因,我院实习基地多以高级酒店为主。目前已经无法满足其他专业学生的实习需要。因此,应积极开拓相关专业的实习基地以满足学生增强就业竞争力的需求。目前我院积极与相关的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联系、磋商以达成共建教学实习基地的目标。同时,还可以尝试集中实习和学生自主相结合的实习方式。自主实习学生更会考虑未来就业与顶岗实习的一致性,更有利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实现。

作者:张昊宇周鹏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