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创业教学工商管理论文

高职创业教学工商管理论文

一、工商管理课程教学现状

(一)教学内容

高等职业教育主要是为社会培养各行业所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强调教学内容要有很强的实践性。因此,工商管理专业应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现实社会企业所需要的,具有能运用管理理论和实践方法的专业技术人才。但是,由于高职教育的理论知识只需要“够用”就可以了,因此高职的课程教授的内容就成为本科管理类课程的浓缩。理论教学内容浓缩的同时实践教学的内容却没有增加多少。

(二)教学方法与手段

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学要求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管理中实践问题的分析与解决,重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在很大程度上还在沿袭过去的课堂讲授模式,并且学生直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机会较少。学生除了只能从书本课堂中汲取知识和经验以外,别无它途。这就造成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实践能力不够,只能“纸上谈兵”,却无法“脚踏实地”。

(三)成绩评定

我们国家传统的成绩评定是出张卷子考试(笔试),强调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记忆。在高校中也是这种方式来测试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生为追求高分而死记硬背,造成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了重理论而轻实践的倾向。

(四)教学实践

从实践教学角度来说,高职院校主要是为社会培养专职应用型人才。工商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在现代高职院校中没有明显的体现出来,还是主要以课堂为主称为课内实训环节。这样跟实际工作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从而使学生不能直接地接触并意识到工商管理工作的珍重内容和意义。

二、高职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方法

(一)高职工商管理专业创业教育课程的实施

能否选择有效的方法和策略来实施创业教学课程,将直接影响到创业教育的效果。创业教育课程应当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模拟、校外实践等多条途径来实施。

1.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最主要和直接的形式,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最有效途径。高职院在教学大纲中必须安排足够的课时来满足理论知识的传授,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授课形式,借助不同形式与内容的专业课教学,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及相关的知识与能力。在课堂教学时,可以以问题为中心,使学生对在现实中如何有效地进行创业交流与公关、如何提高在创业过程中的正确分析和判断能力、如何激发创业个体和创业团队的创新潜能、如何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及如何制定商业计划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教师可以为学生推荐明星企业的经典案例、成功企业发展历史、著名企业家传记等相关书籍、资料及网络电视视频等资源,来丰富学生的头脑,让学生把所学的抽象的知识和企业实际活动结合起来,达到夯实基础、学以致用的目的。

2.校园模拟

首先,学校可以通过创办创业论坛、提供创业项目顾问团、举办创业大赛等方式来营造校园创业氛围,实施创业教育。学生在创业作品的设计过程中,会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积累创业经验知识,培养创业能力。其次,可以鼓励学生在校办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比如承包、租赁校内的各种商店从事经营活动,如学生超市、学生书报亭、学生家教部等。最后,当条件具备时,可以在校园内设立“创业园区”,鼓励学生个人或合伙创办公司,学校为其创业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3.教学实践

工商管理专业在高职教育地实践环节,应结合专业特点,利用好校企合作项目,锻炼改专业学生地实践能力,不光在课内实训,更应该地在课外进行实训。比如,让学生分组去跟企业地销售人员推销产品,请企业主要部门负责人来给上课,讲解本部门如何工作和运转,模拟企业报表等。这样操作性比较强的课程安排,是学生们能够知识与技能相结合,既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能更加深刻地使学生们掌握知识、熟练技能,也能更加形象地了解自己地专业和将来要从事地工作项目等。更主要地是让学生们觉得更加“接地气”,不是光学知识“高屋建瓴”地感觉了,也会是学生们更加喜欢自己地专业。

(二)案例教学法在开放教育工商管理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课堂案例教学其实是教师与学生互动过程,最常用的就是讨论教学法。具体实施案例教学,大致可分为如下四个步骤进行。第一阅读分析案例。案例教学首先是下发或指定案例材料,并要求学生对案例材料进行仔细阅读,总结分析案例的具体内容,教师给出问题供学生学习思考。第二是小组讨论。为了更好地发挥小组讨论的效益,小组的成员人数以4-5人为最佳,讨论中要求小组中每个学生都要表达出自己主张的观点或者对问题的看法,这样大家讨论、切磋、互相补充,具体做法各有不同。讨论中可以按教师给出的问题顺序逐一发表各自的观点,也可将几个有关的问题合起来系统地说,还可将自己感兴趣的某一特殊问题单独提出来供小组成员共同讨论解决。在分析讨论阶段每组同学应有专人做笔记,把讨论中出现的不同见解、合理建议记录下来,尤其是对于有争议的问题一定要记录下来以便提交到下一阶段进行更进一步讨论。第三是全班讨论。这一阶段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全班所有学生参与的讨论,是小组讨论的继续。它一方面讨论解决小组讨论阶段各小组遗留的有争议的问题,另一方面讨论为达到教学目标而有意设定讨论的问题。教师要保证全班讨论有效地开展,应作好充分的课前准备,要认真学习研究案例资料,结合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给出教学指南,拟定出具体地课堂教学计划。在课堂的控制上,教师要确保讨论按照预期的计划进行,并与论题要把论题与相关的理论知识结合,力争班上每个学生都有一次发言的机会,切实做到有效参与。最后,是总结评述。这是案例教学的最后阶段。在案例讨论结束后,教师要做出全面总结。对讨论中出现的好的思路与观点要加以肯定;同时,还要指出存在的缺点与不足。最后,要求学生写一个案例学习报告,对自己在案例阅读、分析、讨论中取得了哪些收获、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问题尚待解决等做出总结,并通过总结反思进一步加深对案例的认识有助于实践探索。

作者:王晓磊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