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部门工商管理实务要素概谈

电力部门工商管理实务要素概谈

1电力部门工商管理要素分析

电力部门工商管理要素的分析涵盖电力系统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涉及的一切与市场经济发展有关的工商管理要素,包括电力部门在发展时做出的长远性、全局性、战略性规划和方案,影响电力系统市场运营的宏观环境,以及市场竞争过程中所需构造的SWOT分析,本文主要研究电力部门在运行变革中,组织结构内部所需要的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物资三大类集约化管理分析,通过组织结构内部要素的优化,辅助整个电力部门工商管理要素市场运作,以至于现实国资委提出的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简称“五大”)的高效高速电力业务运行状态。

1.1人力资源集约化管理

针对我国传统电力系统各职能部门链条较长、层级较多等特点,实施人力资源集约化改革管理体制,建立以总公司为主要决策调控管理中心,统一对各个网省公司、各个直属单位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对所有在职人员实行劳动用工管理,制定相应管控体制,建立和健全电力部门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培训、定员、资源配置、考核等多种方式,以高尖端人才和行业专业人才培养为重点,逐步完善人力资源集约化管理,以此提升整个电力部门管控机能和运营效率。其中总公司依电力行业的发展,负责制定人力资源战略研究、资源配置、政策编制等工作,统一对优质人才进行分配和管理,各网省、各直属单位负责落实总部各项政策方针,并严格执行,最终实现规范、标准、集中、高效的管控方式。

1.2财务资产集约化管理

财务资产集约化管理主要体现在电力公司总部对业务核心的管控,网省、各直属单位保留少数的财务职能管理部门,地市级公司不保留其财务职能。总公司的财务资产部门,将对电力系统业务进行非常细化的管理,该部门掌控着电力系统的全业务链管理,以节约产出成本为依据,引领创造市场价值为途径,重视电力部门市场运作化过程中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十分强大的财务软件信息平台为依托,审核各项工程款项支出,实现财务管控流程标准化管理,避免和减少经营运作过程中的风险系数。

1.3物资集约管理

传统的物资物料的采购主要以地面为主,不仅增加工作强度,而且采购具有地域局限性。目前,国家电网推广使用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在拓展了采购渠道的同时,对各物资实行互联网在线投标管理。建立投标单位综合电子档案,可以对其历史实施项目进行综合评价,依据其供货时间、完工效率、价格优势等选取合适的供货商或投标单位进行协商,最终确定物资的采购。同时,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也能对项目工程结束后废旧物资进行变卖处理,避免浪费,总部利用软件支持能够远程管控整个采购过程,实现物资采购和管理的集约化、扁平化。电力部门在市场运作的过程中,仅仅实现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物资三大要素的优化升级是远远不够的,但是电网企业的发展是以人、才、物三要素为基础,只有从内部和基础上改善和优化组织结构,才能促进整个电力部门集约化、标准化、扁平化发展。对此,国资委对央企提出的“三集五大”促进了国家电网公司管理体制的全方位的变革。规划、建设、运营、检修、营销建设体系,不仅是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落实和分析的问题。

2建议

首先,“三集五大”不能只局限理论上,要适时走出来,贯彻到实际生产和运作中,这就要求电力从业人员要加强“三集五大”理论的学习和建设,更要有相应的管理流程和监管单位来辅助该项目的完成。其次,实现统一化、标准化管理是需要个长期的过程,“三集五大”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为实现电力部门扁平化发展提供了依据,但是统一化的运作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如地市级公司有自主经营权,这样使得电网的经营跟地方政府关系较为密切。最后,为实现扁平化组织结构能够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有必要减少对地方子公司的灵活性,建立和完善一个系统的软件支持平台,有效实施总公司的监管力度。

3结语

对于“三集五大”这种优化模式,业界存在多种不同看法。但电力系统市场运行过程中必然会依市场变化进行变革,“三集五大”作为“十二五”计划中较大的尝试,建立统一的公司运作体系、完善的管控体体制、标准化的信息服务平台是电力行业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然而电力部门市场运作不仅仅是“三集五大”模式能够完全解决的,其影响要素涉及多方位,在实施“三集五大”战略的同时应积极拓展新型解决方案。

作者:谌明辉单位:湖南省电力公司安化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