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实践教学革新

工商管理实践教学革新

一、加大力度构建社会学校实践教学体系,有助于培养高校大学生专业人才的社会适应能力

各个大学的着眼点是为了通过加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成综合性的人才,所以对于就读于工商管理的大学生来说,学习科学的管理能力是教师教学的重中之重。就目前从事工商管理事业单位的发展情况来说,各大工商管理事业单位,需要的是各种专业性较强的人才;其次要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人才。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有利于高校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借鉴其他先进的人才培养方法和经验,将更加注重培养高校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一方面,教师可以根据企业要求人才的新标准来展开教学,比如企业中开展科研立项、业务咨询等活动,教师可以充分结合工商管理的教学内容,有效的指导学生的实践实习活动;另一方面,学校应建立灵活科学的管理机制,通过教师向学生介绍和引荐多种实践的地点,比如公司、交流会等多种资源,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得到合理的实践应用,使学生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能够在交流和分享中正确的剖析自己,改善自身的不足。

二、努力培养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教育水平出现五花八门的特点。而且我国各大高校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地区,从小接受的信息和教育方式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差异。这就使得高校的教师运用合理的教学方式,努力让学生共同学习到工商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让学生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把大学生培养成人才来满足社会迅速发展的要求。为明确人才培养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需要教师在巩固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加强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协调能力。对于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综合性人才来说,具备较强的协调能力是学以致用的方式之一。学生需要知道当今社会人际关系非常重要,较强的协调能力要求学生不但在高校里与同学之间、教师之间存在融洽的交往关系,而且需要在各个方面懂得处理和协调不同的事物以达到养成学生重视协调能力和交际能力的生活习惯。教师在教学中要让学生学会与人友好相处是进行实践改革的基本前提,因为实践活动中不只是一个人的行为活动,而是整个团队或者多个人的实践过程。这就要求高校教师在进行实践改革前必须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比如,真诚待人和尊敬他人要有广阔的心胸接纳他人等方面进行教育,会使得学生在日后工作中的协调能力得到有利的发挥,为学生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将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学生的实践活动进行有效地结合

高校里的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学习,没有很多的时间去参加实践活动。而假期时间很多学生用于打零工或者放松,教师可以多留意一些利于学生应用专业知识的实践活动,将一些实践活动机会推荐给学生,让学生认识和了解到如果多参加实践活动对自身专业技能和专业素质具有巨大的帮助作用。比如有些学生存在理论知识过硬,但是真正实习中却不适应工作的需要。处理这一类的问题,教师可以让学生放平心态,静下心来从客观的角度分析自身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和应变能力,使创新性思维在实践中得到适当的应用。教师可以通过提高管理系列课程新型体系,以能力提升为中心,实行行之有效的培养。首先,教师应将学生作为主体,让学生在知识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中发挥领头的作用。再次,教师可以通过模拟教学法,使学生在新型的教学方法中得到思维的启发,能够及时调整良好的学习状态,能及时合理的排解自己的个人消极情绪,为工商管理实践改革事业创造一个恰当的教学氛围。综上所述,教师通过对工商管理专业要求学生达到的标准来对实践课程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并分析和对比了实践性理念同传统教学理念方式的利弊。在当前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高校的工商管理专业必须进行实践活动的改革,只有不断地改革不适应教育发展需要的教学方法,才可以不被时代潮流所淘汰或者摒弃。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如果结合自身的观点和经历,将其中的精活灵活运用到教学课程的安排中,会对工商管理专业中的实践课程改革工作发挥更好的作用。

作者:魏筱沁单位:四川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