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研讨3篇

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研讨3篇

第一篇 一、工商管理在市场经济中的具体表现

(一)引导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自改革开放以来,众多的大中小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组成部分,为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一些私营业主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往往会做出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这对市场经济稳定是不利的。作为工商管理部门应该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交易中出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从事正当经营活动的私营业主。工商管理在市场经济中起到促进其发展的作用,能够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自觉提高综合竞争力、提升管理效率,为市场经济平稳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二)监管方式多样化

我国的工商管理主要是通过运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权、行政指导等方式来进行管理监督的。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工商管理实现了监管方式多样化,做到执法与疏导、教育与处罚、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工商管理除了日常的监管工作外还增强了服务意识,相关工作人员也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工商管理方式的多样化,能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的条件,为企业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能促进企业发展,从而增强了市场经济的活力。

(三)监管范围广泛

工商管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监管范围非常广泛,其监管范围主要包括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具体表现为对微观经济主体的各种行为进行监管。一是对行业的市场准入和退出进行有效监管。某些行业比如水、电、通讯等,由于规模经济效益,其他企业进入的成本非常高,并且可能造成很大的沉没成本,对其进行市场准入的监管可以有效防范资源的浪费,同样,某些行业的退出也较难,工商管理可以有效进行退出的监管。二是对市场经济主体的交易、合作、竞争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管。这样可以有效规范市场经济主体的不良行为,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工商管理可以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各项合法权益,因为监督和管理市场经济秩序是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而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是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基础环境。工商管理所发挥的各项基本职能均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场经济秩序和民生挂钩。一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消费者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护自身的正当利益,同时也能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秩序。工商管理所制定的很多规章、制度绝大多数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工商管理可以有效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促进经济全面发展

工商管理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能在宏观方面调节经济发展方向,促使我国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工商管理部门应该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多方合作,为市场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工商管理部门还要注重与企业间的关系,促进企业发展,尤其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公平竞争。在宏观调控方面除了使第一、二产业平稳发展外,还要促使那些低耗能、高环保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工商管理部门要实行人性化管理,对企业在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开展服务工作,例如,取消年检费用,实行网络年检,这样可以减少企业费用,提高企业效率。通过严格执法,规范行业管理,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为我国市场经济全面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二)促进经济有序发展

在市场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假冒伪劣产品,这是不法分子为了谋取个人利益制假贩假,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工商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其监督管理职能,严厉打击售卖假货、恶性竞争、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维护稳定的市场秩序,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可持续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下,我国私营企业快速成长,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至2013年上半年,我国个体工商户达到4821.2万,登记资金数额达到2.1万亿,直接提供了八千多万个就业岗位。私营经济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作为工商管理部门应该深入基层了,解市场情况,听取个体工商户的建议及需求,依法对个体工商户进行登记,优化登记流程,以更好的为个体工商户服务,促进我国市场经济有序发展。

(三)促进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改革

市场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在保证公平竞争的基础上,工商管理可以促使企业进行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自动进行优胜劣汰,以保证及时为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使我国市场经济能够健康平稳的发展。作为工商管理部门应该在保护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在工作中促进企业的改革和有机协作,从市场的实际需要出发,制定管理措施,积极指导企业进行改革,引导企业改良生产技术,使用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引进高端生产管理人才,从长远角度为企业谋发展,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工商管理部门也要加强对私营企业主的管理,让其向多元化发展,引导小微企业在三产业服务业上进行投资,比如餐饮业、旅游业、工艺品加工等污染小、耗能少的项目,使其分散经营风险,在其他的行业寻找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在每年的315晚会上都会揭露一些黑心企业的不法行为,在这些企业中不乏一些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它们渗透到与百姓相关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严重危害了百姓的身体健康,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工商管理部门,应该发挥其监管职能,严厉打击售卖假货、恶性竞争、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市场稳定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工商管理所发挥的各项基本职能均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场经济秩序相关,一旦发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的事件,消费者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工商管理部门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是在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秩序,保证我国市场经济平稳发展。

作者:李国瑞单位:哈尔滨江海木子科技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工商管理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1.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

在对市场主体的行为进行规范,以及促进市场主体的合法运营、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工商管理都具有明显作用。这为我国市场经济的主体准入制度的更加规范化和合理发展提供了有效保证。我国市场经济的主体准入制度实行逐层审批,严格审查的企业审批登记制度,随着市场经济主体准入制度的不断调整与发展,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取市场准入的资格。这就需要工商管理部门严格把关,认真审核,规范审批程序,以此提高企业登记注册的管理质量,确保市场主体的规范化和优良化。因此,工商管理部门对市场主体准入实行严格把关,有利于建设更稳定的市场发展秩序,最终保证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2.强化市场监督

对市场主体的行为进行监督,可以市场主体在进行交易和经营的行为符合市场规范,创建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工商管理对市场主体的监督和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实施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控制监督工作。通过实行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可打打改善市场环境,营造一个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为我国市场经济的更好发展注入活力。

(2)大力保护企业的商标权。商标对于企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是企业产品和形象的重压标志,起到的作用也得到延伸。如果企业商标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就会影响到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工商管理通过保护企业的商标权,对一些假冒伪劣侵犯他人企业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加以严惩,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维护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

(3)完善行业分类的监管体系。工商管理对行业分类的风险和信用等级进行监管,可促进该行业的监管体系朝着精细化发展,监管效用愈加显著,具有更好的针对性,从而促进市场经济的规范发展。

(4)加强虚假广告的打击力度。对于市场上出现的虚假违法广告,加大打击和整治力度,对广告市场的环境起到很好的作用,为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3.促进社会经济各个市场当中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工商管理部门在实行市场经济的监管职能中,通过行使自身的部分行政管理职能来对市场主体进行积极的培育和监督,有效地促使市场经济当中各子市场的发展壮大。市场作为社会经济运行的中枢,其经济体系的建立对于完善和促进市场发展都起到关键作用,主要表现在:

3.1合理配置经济资源

经济资源在市场上总是稀缺的,而利用有效方式将资源进行有效配置,使其能够得到充分利用而不造成浪费和闲置,这是市场能够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实现市场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又可以将稀缺资源分配到所需环节,达到合理配置。市场是一只无形而强大的手,在利用价格进行市场调节的手段,对稀缺资源加以积极的引导,最终流向最优需要的、有效率的部门,极大地提升了经济的整体运行效率,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3.2实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和引导

经济市场在社会中只是一个微观的经济活动场所,国家需要实行部分政策和宏观调控对其不断完善和维护,这就需要通过市场来实现这一目的,因此市场就成为了国家宏观调控和微观的经济活动两者联接的中介。国家利用宏观调控的一些有效方式和手段,直接调节商品的供求状态,通过价格形成一定的机制,进而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实行有效的干预,完成国家宏观调控的目的。市场体制的逐渐完善,为国家实行宏观调控提供了有效的环境,增强控制力,对市场经济产生更积极的影响。

4.强化了法律监督体制

工商管理工作维护消费者权益,同时也强化了法律的监督机制。相关法律法规赋予工商管理的一些行政职能以及职责,使得工商管理在进行市场监督时,需要严格遵循先关法律和法规的执行程序,按照行政处罚和行政教育两者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合法的监督和合理的引导,对企业的竞争和经营行为进行积极正确的引导,在这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工商管理体制,加大对市场产品的监督力度,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更注重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工商管理在监督执法的过程更具有透明化和合法化,为我国的消费者保护工作提供有力保证,促进市场经济的良好发展。

二、结语

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和作用主要是协调和市场监督,这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更好地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设,相应调整职能的转变,使工商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作者:胡盘凤单位:沈阳辉山农业高新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第三篇 1企业人才管理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在提高其生产效率的同时,应加强人才管理,进行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对于一个好的企业来说,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利用其独特的竞争优势,对于这些问题其前提条件是把握好人才的培养,这就对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今社会,企业想要获得更加持续稳定的发展其关键就在于吸引优秀的人才,帮助员工开发内在潜能,提高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怎样吸纳优质人才呢?这需要企业建立合理的奖赏制度,优质的薪酬制度是帮助企业员工积极进取,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对其应具体做到根据不同岗位合理分配员工薪酬,对于不同业绩的员工进行合理分配,采取相应奖惩制度,努力帮助员工提高工作效率。

2企业引导机制管理

在社会主义经济大流中,作为企业管理者的我们,必须严格遵循国家企业管理法律法规,根据国家制定的基本政策开展日常的经济活动,而对于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应具体要做到对相关企业进行定期检查,切记不可以权谋私,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发展。对于个别相关经营者为了追求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仅仅只有考虑到自身效益,不惜损害国家、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对于此类情况,相关工商管理人员应耐心对其进行有效引导,帮助其纠正错误。只有有效的建立好企业内部机制管理模式,才能落实好现代化企业经济理念,将它融汇于企业经营中的方方面面。一个完善的企业管理机制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企业管理功能,促进企业管理水平,还可以在帮助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建立良好的企业信誉。由于近年来我国企业内部管理基础较为薄弱,使之无法适应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因此相关工商管理企业应积极行动起来,帮助企业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实现企业资源合理配置的前提下,维护企业资源完整性,有效防止企业发展过程中内外人员违纪行为,建立健全的企业奖赏制度,完善企业内部机制管理。

3企业战略化管理

企业战略化管理是对企业管理者的最大管理要求。企业战略化管理即需要有效规划企业未来发展模式,根据其长远的发展目标,做到资源合理的优化配置,在战略意义上帮助企业更好的规划未来发展图景。具体来说,企业战略管理是站在大市场经济环境上看问题,通过有效的规划、控制企业内部机制,做到企业内部资源统一管理,如人力的合理分配、资金的有序流动、物力的有效利用等。根据不同企业相关的战略管理模式,可以将其风险分为制定战略发展风险、实施战略发展风险、掌控战略发展风险等。为了帮助企业构建更加稳定的经营发展模式,通常需要制定一段时间甚至更长时期内的发展规划、生产运营计划等。然而由于不同企业管理者自身素质的差别、企业生产环境的不同以及对于使其市场经济变化差异,不同企业在制定相应发展战略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说:战略分析不严谨、企业战略发展不明确、战略目标定位不切实际等问题。企业战略定位的误差往往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所以,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目标是相当重要的。

4结语

在全球化经济大发展时期,给我国各个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工商管理体系的建立也在此过程中不断的得到优化和发展,这为我国经济教育与实践管理工作的执行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所以,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应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改良工商管理教育,为我国经济建设培养出更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同时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合理规划企业各部门有关职能,充分发挥其创新意识,帮助社会主义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许瑞芳单位:内蒙古第一电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