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转型中工商管理的作用(共2篇)

企业转型中工商管理的作用(共2篇)

第一篇 一、企业转型发展中工商管理部门的作用

在企业的转型发展中,工商管理部门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我国企业进入转型初期的情况下,工商管理部门的作用更为凸显,所以,必须认识其重要作用,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推动企业的转型发展。具体来说,在企业转型发展中,工商管理部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完善相关规定,履行相应职责,优化市场主体竞争。企业在步入转型阶段,不管是在经营方面,还是在管理方面,都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同的企业都会受到整个市场环境的影响,进而加剧了市场的竞争。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能够为企业的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机遇环境,但另一方面也会诱发主体之间的不良竞争,导致市场的平衡被破坏,给企业的转型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充分发挥工商管理部门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第一、工商管理人员以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基础,对市场主体的合法权限进行规定,能够为市场主体在转型阶段开展多样化的经营、管理和竞争活动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各项行为进行限定,使企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之内经营。这样能够减少企业违法行为的出现,有利于规范市场的各项行为,使整个市场处于平稳、稳定、健康的环境当中,为企业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也有利于企业进行合理的市场竞争。第二、对于某些违法的市场竞争行为,工商管理部门依照法律法规进行清查和打击,能够实现对整个市场的有效净化,有利于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确保整个市场有序运行。同时,通过工商管理部门对违法等行为惩处,能够保护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有利于企业在市场转型时期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2.提供政策支持,加强宏观调控,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第一、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企业在迈入转型阶段,往往会面临来自多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可能会引起企业经营管理的混乱,增加竞争市场的风险,破坏整个市场的健康与稳定,对企业的发展和运行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而工商管理部门是相关规范的制定者,通过对市场的调查和研究,能够掌握企业经营管理面临的风险,知道影响市场稳定性的因素,并根据这些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引导措施,从而使得企业能够更好的应对各种风险,顺利的渡过企业转型发展的难关。例如,在某企业的转型阶段,针对该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工商管理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对该企业进行学习型组织管理、柔性管理、外包管理等方面的教育,从而使得该企业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形成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为企业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二、引导企业合法竞争。工商管理部门能够对市场主体进行宏观调控,制定相应的政策来引导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活动,从而促进市场竞争的有序进行,确保在竞争活动当中,各项法律法规都能够得到遵循。通过这种形式,能够规范企业转型时期的市场秩序,有利于企业集中精力采取措施来应对市场竞争,从而促进企业整体进步。第三、促进企业发展。对于处在转型时期的某些企业,工商管理部门可以为之提供相应的政策优势,促进这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意识的向行业规范靠拢,进而促进企业在转型时期实现整体性的发展和进步。例如,由于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对农业机械的需求量的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在某农业机械生产企业转型发展中,工商管理部门通过制定农业机械设备制造方面的优惠政策,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从而引导机械制造向农业发展的方向靠近,促进该企业实现顺利的转型发展。

3.进行调查研究,整合相关资料,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保障。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相应的困难,影响企业转型的进度。而工商管理部门可以为企业转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企业转型提供支持,促进企业转型时期突破各种限制,实现顺利转型和发展。第一、工商管理部门可以对国内国外企业转型发展的资料进行整合,进而为企业转型拟定科学合理的方向,使得企业在正确的指引下转型。同时,还可以将这些先进的资料发给资料缺乏的企业,为他们的转型发展提供先进的理论支持。第二、在某大型纺织企业转型发展中,工商管理部门通过对类似转型发展成功的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其中的经验,提出某些具有创造性的意见和想法,然后将这些经验传递给该大型纺织企业,作为其重要的参考资料,从而促进了该纺织企业在转型发展中学习这些先进的经验,少走弯路,提升该企业的转型效率。第三、工商管理部门在收集资料,总结经验的同时,还能发现其它企业存在的不足,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弥补这些缺陷,采取相应的完善措施,及时应对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更好的为企业转型和市场发展服务。

二、企业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工商管理部门作用的策略

正因为在企业转型发展中,工商管理部门具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因而今后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积极采取相应的策略,以更好的推动企业的转型发展。根据企业转型发展的要求,结合工商管理部门的职责和日常工作,笔者认为今后在实际工作中,需要采取以下策略。

1.注重引进和培养人才,提高工商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素质。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对工商管理部门日常工作的影响是直接的,所以,要想更好的发挥工商管理部门的作用,必须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在实际工作中,工商管理部门需要根据市场的进步和发展对自身工作人员进行调整和优化。一方面,要注重对优秀的,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的引进工作,不断充实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队伍,为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准备人才力量。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进修、学习、培训等方式,让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和企业转型发展的实际情况,根据具体需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更好的发挥对企业转型发展的规范和引导作用。事实上,也只有不断提高工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引进和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才能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满足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需要,此外,高素质人才不仅需要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知识,还应该具备竞争意识和市场观念,勇于参加实践活动,不断积累丰富的工商管理实践经验,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为企业的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加强工商管理部门的内部管理,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要想更好的发挥作用,必须加强工商管理部门的内部管理,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以满足市场的各种需求。对工商管理部门的内部职能进行划分,明确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制,调动各方工作的热情,从而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改变交叉执法,职责权限不明确,管理混乱的情况,从而密切各部门的配合,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发挥各部门的合力,以增强工商管理部门对市场的监管力度,提高执法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为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保障。

3.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对企业转型发展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完善的、科学的规章制度对企业转型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实际工作中必须重视,并确保得到贯彻落实。在企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既要涉及硬件方面的内容,也要涉及软件方面的内容,只有当企业的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内容都满足条例要求的时候,才能批准其进行转型登记。其中,企业转型硬件方面的内容主要涉及企业生产设备、生产方式等等。而软件方面的内容包括企业的生产经营理念,企业的经营状况等等。只有在这些方面的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转型登记。总之,通过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不仅能够更好的约束和规范企业的行为,促进企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完善自己,还有利于提高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为企业的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企业的转型发展中,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加强各方面的工作,重视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还不能忽视工商管理部门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为此,今后在实际工作中,工商管理部门应该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为企业的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制定和完善相应的规范,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帮助,从而使得企业在转型发展中能够更好的应对各种新环境和新情况,推动企业的转型发展。同时,为了使工商管理部门能够更好的履行这些职责,充分发挥在企业转型发展中的作用,工商管理部门相关的工作人员还需要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调查和研究工作,并加强内部管理工作,制定有利于企业转型发展的策略,从多个方面入手,切实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作者:张艺乔健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

第二篇 一、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工商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主要是基于长远发展战略考虑,因此对处于转型阶段的企业而言,起到了积极的引导、支持作用,这对确保企业成功转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实践中可以看到,无论国企,还是中小型企业,都需要以工商管理为基础和指引。对于部分实体企业而言,转型过程中通常以自身利益基础,因此难以与国企相媲美,甚至部分企业会对长期的发展战略和方针没有足够的考虑,只是追求所谓的眼前利益,最终只能面对事倍功半的结果。基于此,需要强化工商管理部门的作用,以实现对转型阶段的企业指导。工商管理部门实际运作中,主要以国家的长远发展战略为根本,实际工作中积极引导企业改革与转型,以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工商管理部门而言,它们通过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改革、转型工作和活动,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此过程中,国家工商管理部门对现代企业进行的经济活动,实施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从而促使企业的有效改革与快速发展,这些都以企业长远发展为目的,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对于企业而言,虽然多数企业是独立性经济实体,在转型与发展过程中,通常企业通过自己的生产经营来实现自主发展利益,而且主要目标在于实现企业自主经济利益的全面提升。基于此,部分企业在转型与改革过程中,往往不顾及社会、国家及政策要求,一味的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在此过程中,需国家工商管理部门对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管控,通过科学合理的引导企业改革与转型,来实现企业常用发展之目的。比如,工商管理部门在积极引导现代农业、运输业、公共事业以及原材料行业与企业发展过程中,应当对生产工艺落后、设备陈旧和生产经营状况不佳的一些企业,进行等级核准,积极引导他们进行产业改革和调整,以实现企业的成功转型。通过工商管理的有效引导,不仅可以科学合理的避免大量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还可以有效促进企业转型后的快速发展。对于工商管理部门而言,其在引导中小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管理过程中,应当积极引导企业不断向劳务性产业以及服务型产业方向发展。同时,还要积极引导国内中小型民营企业向工艺品、餐饮以及农副产品加工和小商品加工产业方向发展。通过该种引导,不仅可以促进国内中小企业减少传统行业竞争压力,而且还可实现发展空间的有效拓展,促进企业探尽快找到经济发展增长点。

二、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起到了有效的服务作用

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条件下,企业开展转型发展工作,在此过程中工商管理起到了有效的支持服务作用,以此来确保该过程中的企业成功转型,并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比如,2013年08月07日,南方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实现工商部门管理转型服务升级要求通过此次活动,转作风、树形象、促发展,增强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实现工商部门“管理转型、服务升级”,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基于此,工商管理部门应当认真做好监督管理与服务工作,并且配套一系列服务内容,以有效支持企业成功转型和发展。在工商管理部门的支持与服务下,企业能够更好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保证企业的成功转型,以此来体现企业的社会形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工商管理工作时,应当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并且将服务支持工作与工商管理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在工商管理工作中融入服务热情,这样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起到了有效的保障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转型与发展过程中,国家工商管理部门除对现代市场环境加强监督、规范企业行为外,还可以对企业转型与发展起到有效的保障作用。在此过程中,对于相关机制的建立健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通过建立健全工商管理制度,可保障企业的成功转型。在企业转型与发展过程中,工商管理的保障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通过在企业转型中为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来促进其成功转型。实践中可以看到,由于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实际转型与发展过程中难以获得丰富的市场资料、转型途径和方式方法,因此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需以工商管理为保障;工商管理可以给企业转型与发展提供更多的有价值参考资料,以此为企业的转型与发展找到合适的方式与方向。通过转型与发展方面的规范指导,可促使企业获得更多的有价值转型资料信息,这对于现代企业的转型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二个方面,通过工商管理可对企业转型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成功经验以及方式方法进行有效的总结与归纳。通过对常见问题全面总结,可为工商管理工作制度的建立健全,提供最为直接、最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从而让工商管理制度不断的完善与发展;通过对成功经验的总结,能够让我国更多的转型中的企业拥有珍贵的转型参考资料,这对于全面提高国内企业的成功转型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五、结语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在工商管理的促进和积极作用下,工商管理工作对企业的转型与发展提供了很多的正能量。然而,需要强调的是当前国内工商管理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部分工商管理工作情况并不乐观,因此企业转型与发展过程中,应当加强思想重视,不断深化工商管理理念和工作模式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从而促进企业的成功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连华单位: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