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共2篇)

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共2篇)

第一篇 一、工商管理的一些基本职能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企业是其中的主体,而工商管理的一些经济管理的职能就是在企业当中来发挥作用的。现在的市场经济的发展环境是变化不断的,企业将会面临着很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每天都有很多的企业在进行整改和重组,而这个时候也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最容易迷失道路的时候,工商管理在这个时候就应该要充分的发挥自己的职能来为企业解决麻烦,指明方向,保障市场经济的发展朝着更好的一个方向前进。除此之外,面临着在我国商品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遗留的一些规划性比较严重的领域,对于商品在生产和交易的过程当中产生的一些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工商管理应该要很好的进行制约,把那些选择的权利留给消费者,让市场经济自己去进行竞争,这样企业在对于自身的技术改革和产品的质量提升方面才有一定的动力去完成,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降低自己的生产成本,从而来提高自己的经济效益。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良性、公平的竞争环境是工商管理的一个重要职责。工商管理在管理的过程当中不仅仅是针对市场经济发展当中的企业,还应该要积极的对消费者进行一个引导,引导他们形成一个维权的观念,从而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鼓励消费者在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要懂的拿起法律的武器来进行维护。

二、工商管理表现的主要特点

(一)在我国,工商管理主要就是用一种积极的行政管理来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的方式,来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服务的。我国工商管理部门和其他的一些政府部门不同的是,工商管理部门是没有独立的项目、资金等方面的内容,它最主要的责任就是来维护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次序,主要就是为了社会和市场经济更好的发展而综合创作出相应的一个软环境。特别是在我国要求建立一个开发统一并且竞争有序的市场大背景之下,更是要充分的发挥出工商管理的一些行政职能。只有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变好了之后,相应的投资主体才会增加,这样我国的市场经济才能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总的财富也才会累积的更多。

(二)监督的手段方式比较多。我国的工商管理的主要方式就是行政处罚和行政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调节以及舆论等来加强对市场经济的监督,在我国的法律当中,有关工商管理部门执行的法律就占了其中的一半,所以在工商管理的时候,应该要加强执法的力度,对经济市场上出现的一些违反行为应该要依法进行制裁,然后再辅以柔举的措施,维护市场经济的次序。

(三)进行监督的范围比较广。工商管理在进行监督管理的时候,不仅包括市场经济当中的有形市场,而且还包括了无形市场,包括了市场经济主体的入市、竞争、合作、交易淘汰等各个方面。

(四)和市场经济当中消费者的关系比较密切。工商管理在进行监督管理的时候最基本的职责就是维护市场经济的次序。只有建立了良好的市场次序,才能更好的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工商管理的很多职责当中,都是和消费者的权益、市场经济的次序相关的,工商管理在对市场次序进行维护的时候,还应该要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一个很好的保障。

三、工商管理对经济的一些促进作用

(一)对于市场经济主体的准入进行了规范。工商管理部门在对市场的主体行为进行规范、促进市场主体的合法经营和维护市场经济次序等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从而使得我国的市场经济的主体准入制度变得更加的合理和规范。在我国市场经济的主体准入制度是采用以层层审批、严格审查为基础的企业审批登记制度。在我国市场经济的主体准入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情况之下,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到当地的工商管理部门进行申请注册、然后进行登记之后就可以获得市场经济的主体准入资格,而工商管理部门必须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严格的进行审查,对于审批的程序也要做到规范,从而来提高企业登记注册的管理质量,积极的培育那些比较优良的市场经济主体。工商管理部门在市场经济的主体准入制度上的积极有效的工作,可以有利于建设比较规范化的市场主体准入制度,从而来有效的维护我国的市场经济次序,最终保证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稳定的发展。

(二)对市场的监督进行了有效的强化。在规范市场的主体行为以及市场监督的工作方面,工商管理部门都起着巨大的作用,通过实施市场竞争管理以及商标注册管理等一些比较有效的监督措施,可以使得市场的主体在进行交易活动和经营活动的时候符合市场经济的相关规范,从而帮助市场的各个主体营造一个比较良好的市场经营和竞争的环境。而工商管理部门在强化市场经济的监督和管理方面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首先,要大力的实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工作。通过实施一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对于我国市场经济的投资环境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改善,从而来营造出一个诚实守信以及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这样就可以使得我国的市场经济主体在经验活动的时候充满了活力,从而为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其次,就是对于企业的商标权要加大力度保护。商标是一个企业和商品的重要标志,在经济全球化发展当中起到的作用也是越来越大。一个企业的商标权能不能得到有力的合法保障,将直接的关系到这个企业以后的生存和发展,对于市场经济正常次序的维护也有很大的作用。工商管理通过对企业商标权的积极保护,对那些假冒商标等侵犯他人企业知识产权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就可以使得企业商标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的保障,从而来进行社会市场经济的稳定向前发展。然后,就是对于行业分类的监管体系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对行业风险、信用等级等一些的行业分类的监管,就会使得整个的监管体系变得更加的有效和精细,从而来做到有的放矢,这样对于各个行业的监管就会更加的有效,同时也会更加的有针对性一些,最终促进我国社会市场经济的稳定向前的发展。最后,就是对于那些虚假和违反的广告打击力度还应该要加大。对于加大那些虚假违法广告的相关整治力度,可以对整个广告市场的环境起到很好的一个净化作用,同时对于规范市场经济主体的广告行为有着比较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形成一个比较诚实守信的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使得市场经济的发展更加的稳定,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促进社会经济各个市场当中体系的建立以及完善。工商管理部门在对市场经济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当中,通过自身的一些行政管理职能,透过对市场主体的积极培育和有效的监督,很好的促进了市场经济当中各个市场的发展以及壮大,同时也促进了各个市场当中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在社会经济的运行当中,市场是一个中枢所在,而市场经济当中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对于经济的发展壮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首先。就是使得经济的资源能够有效合理的配置,经济资源在市场当中总是很稀缺的。而对于这些稀缺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使得它们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而不被浪费和闲置,是市场经济能够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而市场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则可以很好的对这些稀缺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通过市场这一个无形大手的作用,然后用价格的市场调节手段,从而来引导这些稀缺的市场经济资源最终流向那些需要的、最有效率的经济部门,从而使得经济的整体运行效率得到很好的提升,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健康的持续发展。其次,就是能很好的实现国家的一些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和引导。经济市场是社会一个微观的经济活动场所,如果国家的一些宏观调控的政策要想达到相应的一些目的,就必须要通过市场来进行实施和引导,所以市场就成为了一个连接微观的经济活动和宏观管理主体的中介。国家通过宏观调控的一些方式和手段来对商品的供求进行直接的调节,然后通过价格来形成一定的机制,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方向进行间接的引导和调节,最终来达到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目的。社会经济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保障了国家在进行宏观调控时候的实施和引导,增强了市场监管主体对于经济活动有效的控制力,这样就会对经济的一个稳定运行产生比较积极的影响。

(四)对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行了有效的维护,也强化了法律的监督机制。国家的相关法律和法规赋予了工商管理一些行政上的权限和职责,所以工商管理在监督市场的时候,要严格的按照相关的法律和法规在执行,同时还应该要加大执法的力度,从而来保障国家的相关法规和法律的有效实施和贯彻,同时对于国家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也进行了比较好的维护。工商管理部门在市场监督的时候,应该要严格的按照行政执法的相关程序,依照行政处罚和行政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注重合法监督的时候也要注重合理的将,对于企业的竞争和经营行为要积极的规范和引导,对于经济市场的正常次序要进行有效的维护。同时还应该要对工商管理的法律法规不断的完善,使得工商管理在监督执法的过程当中能够透明和合法。对于经济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工商管理应该要进行有效和严格的规范,对于商品质量的监督力度应该要加强,同时对于那些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也应该要加大,尤其应该要重视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工作,切实的保障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结束语

工商管理具有协调合作以及监督市场等一些基本作用和职责,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可以促进经济的健康稳定的发展。所以相关部门应该要重视工商管理的建设工作,促进工商管理部门的一些职能的转变,使工商管理能够更好的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来服务,促进我国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李晓东单位:神东公司布尔台煤矿

第二篇 1改善工作方式、发展服务职能

1.1采用多样化管理手段

工商行政部门的管理要张弛有度、宽严相济。在该用到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手段的时候,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办事,以行政许可严格控制市场主体的准入,统一行业标准,对市场经营主体的经营资格严格把关,阻挡滥竽充数的经营者浑水摸鱼,搅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以行政强制措施阻止违法行为,矫正不当的竞争,防止危害结果的产生,保护合法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以行政复议解决当事人对行政行为的异议,还行政相对人公平。以行政处罚惩罚违法行为主体,还社会公平正义。同时,工商管理部门也应当使用行政调解和行政指导、社会舆论等手段来引导市场主体的行为,调和市场主体之间的矛盾。如当某一行业的发展饱和时,与其沟通,建议其跨行发展或进行地域迁移;对某些落后产业,积极引导其更新换代,发展新型产业;在某些环境条不利于某些行业发展时,积极与政府沟通,加大政府政策支持。综合运用教育、引导、处罚等手段,平衡管理与引导的尺度和力度,避免行政行为中的一刀切,在运用宏观手段的同时,尊重市场的基础行调控作用。同时,各部门之间应当通力合作,畅通工商行政部门与企业间沟通的渠道,减少企业与行政机关交涉的繁琐手续,加强建设具有集中办理、统一办理功能的对外行政窗口。

1.2加深工商管理与企业经营过程的融合

首先,加强工商部门对企业改革的扶助。工商行政管理活动主要是围绕企业的经营行为展开的,工商行政部门不是进行相关手续办理和登记就可以,而是要加强和企业间的互动,加强工商管理与企业经营行为的融合,在企业迈向改革道路的阶段,搞好跟踪监督工作,深入了解企业改革道路上遇到的阻碍和困难,并全心全意搞好服务工作,优化相关政策环境,帮助其解决困难,渡过难关。其次,工商部门要注重搞好事前控制工作。在了解市场动态和经济发展走向的基础上,以发展的眼光制定法规政策,避免其滞后性和片面性成为企业发展的阻碍,并加强与企业间的沟通和调查,从企业的立场去看待政策是否有效及合理,并做出相应的调整。此外,工商部门还应当加大法律和政策的宣讲力度,使市场主体更加明确自身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督促其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从而提升工商部门的事再次,要搞好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工作。工商管理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工作,而是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全程监督,因此,监管工作应实现到常态化,搞好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是保证监管不流于形式,对企业的经营行为形成威慑和有效约束,维持市场经济秩序长期稳定的重要手段,是对消费者负责的重要表现。

1.3鼓励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工商部门不是只针对企业开展管理工作,针对企业的工商管理最终也是要规范市场竞争,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商品,保护其合法权益,所以工商管理者也要从消费者着手,加大宣传法律知识,鼓励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并行使好行政调解、行政救济等消费者权利救济职能,使消费者善于运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救济。这也是督促消费者走正当法律程序维权,防止消费者滥用救济权,破坏市场运行秩序的重要方式。同时,加大对消费者权利的保护与倡导也是促进消费者对市场进行监督,推动经营者为争取更多市场份额和良好品牌口碑而约束自身行为,提高自身竞争力,实现优胜劣汰,合理配置市场资源的重要方式,因此,工商行政管理也不可忽略对消费者的管理与服务。

2为部门工作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

2.1鼓励政企分开的工商管理模式改革

要保证工商部门管理工作的廉洁性和正当性,树立工商部门的良好形象,加强公民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就必须实行政企分开。只有斩断企业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经济联系,才能有效减少政府机关对企业经营行为的干预和企业对政府的依赖,从而提升企业独立生存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减少了政府对企业的不当扶持和指挥,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的同时,也增强了政府决策的公正性,确保了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中立地位。利于整个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平等公平的竞争环境的形成。

2.2加强部门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

加强内部控制是防止贪污腐败、玩忽职守、敷衍塞责,避免浪费行政资源,占用社会发展资金,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举措。首先,应当完善各项法律法规,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执法有据,使管理行为更加规范进行。并加强执法管理行为的公开化、透明化程度,以确保公众对工商部门的工作能够在比照法律的基础上有力进行。其次,加强财务部门和审计部门的独立性,使其能不偏不倚、不受干涉地开展监督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岗位分工的独立性,避免不相容的岗位落在一个人身上,明确各个岗位的权责和分工,并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使不当行政行为的责任可以落实到个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能得到奖励,以督促行政工作者在自己职权范围内更加兢兢业业,提升工商管理部门的整体行政水平。

3结语

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是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但缺少政府宏观调控这只无形的手,市场竞争中也难免会出现不正当竞争行为,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阻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工商部门作为市场管理的执法者,应当努力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企业改革和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袁菲单位:海口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