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进入企业设计时代

进入企业设计时代

进入企业设计时代

企业设计是企业管理和决策的科学,是在中国现实条件下,运用新知识、新科学和新方式解决企业管理和决策的全新模式,是企业面对知识经济的管理革命。

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混合型经济模式中,中国企业家表现出来的思维方式和决策模式的片面和单一已经显而易见。由于相当多的企业家不能找到自己正确的定位,使得企业经营行为处于原始的摸索状态,更多的是处于主观冒进状态,缺乏应有的科技理性。

企业设计的首要任务是科学地认识处于改革大潮中经济、文化等从无序走向有序的特点和规律,找到自己的坐标和设计的基准线。企业的生存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发展能力都取决于企业质量,企业设计的基础任务首先是提高企业质量。企业危机的出现,是由于企业的结构性缺陷所导致的。企业设计系统的主要功能就是对企业内部的结构进行全面的调整,将企业的感性管理上升到理性管理的高度,使企业具有健康的身体。

从企业的内部看,健康企业是由科研、工业、贸易和金融四大支柱支撑的,如果出现某一方面的偏差,企业根基就会出现动摇;从企业的外部看,企业的产业结构、资本组合结构更需要建立科学的体系;从企业管理方面看,产权的明晰化、资本的人格化、企业的现代化、市场的全球化等都十分重要。企业结构的设计就是要对内外诸多因素进行明晰的定位,建立科学的结构。

科技力设计

国家的科教兴国战略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国策。对于企业来讲,将科技作为企业的驱动力也成必然趋势,企业的发展战略要变纯粹的市场驱动为科技驱动,即知识驱动。

海尔集团早已实施了“科技驱动”的发展战略,他们建立了一个新的结构式:变以往的生产与市场的单一结构式为现在的科研、生产和市场的结构式,使科技成为市场的动力。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海尔集团的科研机构按照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科技张力来确定产品的生命周期,引导着产品市场的发展,同时用新技术自行淘汰产品,在产品尚未完全进入衰落期时,已经在生产线上取消了该产品的生产。

为此,海尔集团建立了能够追踪国际先进科学技术并保持同步发展的机构和体制。集团以批准的部级技术中心为龙头,发展成大型综合性科研开发机构,从仅仅开发新产品转变为既开发新产品又研究应用技术,进一步开展核心技术的研究,同时努力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并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渠道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获取世界最新科技信息,保持在家电领域与国际先进技术同步。同时,海尔利用外国先进的设计思想和设计人才的合作,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保持同国外大公司新产品开发同步。

科技已成为海尔集团真正的发展动力,成为企业结构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