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公共管理对新农村建设的影响

农村公共管理对新农村建设的影响

[摘要]

现阶段的农村公共管理工作还中存在着一些相对较为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的限制着农村公共管理工作的进展,制约着公共管理的效率,如何针对现阶段农村公共管理出现的问题进行改正,如何提高农村公共管理工作的效率,本文将对现阶段我国农村公共管理的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分析。

[关键词]

农村公共管理;现阶段;新农村建设

1现阶段农村公共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1.1农村行政管理部门所存在的问题

农村的公共管理部门主要集中在乡镇行政机构上,乡镇政府作为国家基础行政机构,具有国家赋予的基本行政权力,每个机构都有相对应的上级机构,这就造成了现阶段我国的乡镇行政机构过于臃肿,行政成本逐渐加大,各机构的行政人员也逐渐的增多。并且乡镇管理部门为了与上级机构对接,设置的管理部门较多,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都要经过繁琐的程序,极大地制约着农业经济的发展,对“三农”活动的发展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1.2农村公共管理部门的经济基础较差

由于我国现阶段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城市化的步伐进一步的加快,我国对于农村中小学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相对较少,主要的输出资源侧重于城市发展,直接的导致了农村公共管理部门出现无钱可用,开销紧张的情况,无法支持农村公共管理工作的普及和提高,限制了农村公共管理的职能。

1.3市场经济冲击下的突出问题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我国的经济由计划经济开始向市场经济发展,农业经济的转型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革,根植于计划经济的农村公共管理部门的传统工作方式受到了相当剧烈的冲击,变得越来越难以应对时展的需求,在农村的实际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1.3.1开展农村活动遇到的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经济的生产由集体制度向着个体制度转型,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逐渐的离开农村,选择外出打工,人口流动速度加快,让农村公共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能相对弱化。很难有效的组织农民群众参与到集体活动中来,农村公共管理部门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和传达到上级部门的任务和指示,且由于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农村公共管理部门开展的活动多数较为死板、硬化,难以吸引农民群众主动的参加和了解,甚至与农村生活严重脱节,极大地打击农民群众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1.3.2农村公共管理部门负责人却是公信力和认可度。由于农村公共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大多数都是由上级领导直接任命的,没有经过农民群众的意愿进行选择,因此,大多数负责人不一定符合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和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严重脱离了群众的意愿,同时由于农民群众对公共管理部门负责人的不认可也导致了他们无法有效形成自身的权利,无法积极有效参与到集体活动中去,让党和国家的优秀政策更加难以传达和执行。如此反复的恶性循环,最终造成的损失将会难以想象。公共管理部门负责人的公信力和认可度也将越来越低,直接导致与群众关系的紧张,甚至出现群体性时间的发生。

2现阶段农村公共管理的重点

2.1完善农村公共管理制度

在现阶段的新农村建设中,科学的管理体系和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极大地提高农村公共管理的效率,建立科学的农村公共管理措施,完善农村公共管理制度,建立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现代化农村公共管理方式,主动利用城市资源帮助周围农村的建设,进一步地完成城乡一体化的完成,农村公共管理部门要根据现代化的要求和新时期的趋势,制定一套长期的、有效的、科学的公共管理机制,为我国的新农村建设铺平道路,充分彰显农村公共管理部门的信息和决心。

2.2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要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农村建设不单单要从软件设施入手,更应该加大硬件基础设施的投入,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的落后形象,完善农村的基本设施建设,如:自来水管道铺设、农村供电设备架设以及通讯基站的建设等,能够直接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基础设施。农村公共管理部门要积极主动引导农民群众科学合理的投资,把闲置资金投资到农村基础设施上来。

2.3进一步完成农村的工业化发展

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对农业的重视程度也相对较高,但是现阶段单纯的农业化进程已经渐渐被时代所淘汰,农村工业化的进程不可避免,但是由于我国的农业生产过程简单、生产方式落后、生产观念陈旧,农业生产效率极为底下,远远地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工业化的进程受到了极大的阻碍,在这种形式下,农村公共管理部门要挺身而出,积极地指导和引领广大的农民群众实现工业化的发展进程,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地完成农村的工业发展。

2.4提高农村公共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发展的根本就是人才的竞争力,拥有高新技术人才的部门才能更好的生存发展,同样,在现阶段的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公共管理人员也需要有这样一批具有高知识、高素质、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指导和管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力度引进新型管理人才,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完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结语

新农村建设是我国一项伟大的惠民工程,也是促进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一项有力措施,因此,农村公共管理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党和国家的政策,贯彻落实指导纲要,为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保障,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顺利开展和进行。

[参考文献]

[1]苏宝芳.我国农村公共事业发展现状、成因与对策[J].西北工业大学学报,2009(03).

[2]陈玉宝,王岚.甘肃省农村公共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甘肃农业,2008(10).

作者:殷福顺 单位: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