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公共管理服务的可行性分析

体育公共管理服务的可行性分析

[摘要]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是一种便捷高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众广泛的宣传工具。近年来,我国体育事业迅猛发展,对体育公共管理服务也提出了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提高体育部门工作效率成为相关人员值得思考的问题。基于此,本文从宜昌市体育部门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构建体育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入手,分析了运用新媒体为体育公共管理服务的可行性,从其产生的背景原因、运行方式、成效与反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期望为新媒体在体育管理服务领域的运用提供一些思路和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体育;公共管理服务

目前,移动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交化、互动式的体育新媒体,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认可,并成为体育爱好者观赏体育、参与体育、传播体育的新方式。微信、微博是一种典型的网络新媒体,以其快速、便捷的传播方式,成为了人们获取信息与社会交往的重要手段,其与体育相融合,将大大繁荣体育新闻的传播事业。

1研究案例简介

宜昌市体育局利用网络新媒体搭建宜昌市体育微博、微信信息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通过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向所有关注宜昌体育事业的用户发送、推送信息,信息涵盖最新政策资讯、体育活动赛事资讯等内容。及时、更新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健身指导、健身活动等信息以及重要工作;征集网民意见,回应网民诉求,加大服务群众的工作力度;加强对舆情的监测,针对体育赛事热点及时做好回应,做好与网友的沟通和互动,开展对网上舆论的引导。公众号的开通,为群众提供体育惠民服务,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体育动态,更好地向广大群众宣传体育工作。

2研究背景与起因

21世纪以来,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对体育公共服务管理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一方面,为体育赛事活动的公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新媒体具有及时便捷、覆盖面广、互动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体育部门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主动、全面权威信息,向用户发送或推送最新政策、体育活动赛事等资讯;另一方面,对体育部门工作的运行机制、体育社会组织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各级各类体育组织兼具有公益性和服务性,且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紧密。要使其在新时代摆脱束缚、迸发活力、服务于民,推动其开展层级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需要适应形势的需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抓住机遇,通过新媒体全方面、全过程地推动体育工作的开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将成为宣传体育工作,提高新闻能力,增进与群众互动交流,服务民生的有力保障和重要工具。

3运用新媒体为体育公共管理服务的可行性分析

3.1调动体育部门信息公开化

长期以来,体育部门对信息公开的意识较淡薄,信息不公开给体育部门增添了神秘感,在传统媒体时代,控制好新闻舆论,可能不会造成很大问题,但如今是信息化时代,这种神秘并不利于开展工作,加之群众对信息的关心,与其在舆论压力下被迫公开,不如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通过新媒体公开,争取信息的主动权。

3.2创新社会体育组织管理模式

以往对社会体育的组织管理模式较为单一,仅靠主管部门单方面进行管理。但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和闲暇时间增多,群众体育发展迅猛,并呈现出自发性和分散性的特征,参与者人数多、范围广、素质水平差异较大,组织管理难度较大,仅靠社会体育组织单方面管理难以发挥最大效应。新媒体的运用打破了单方面管理的模式,更多的体现出互动性、参与性,让群众和社会体育组织从“被动管理”变“主动参与”,以更加灵活、开放、生动的形式满足了人们的多元化需求,体现了共建、共享的理念。

3.3顺应当前的实际需要

在互联网技术越发深刻的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今天,体育赛事在运营过程中必须更多思考如何在新媒体领域对赛事进行宣传推广,从而提升赛事的影响力、扩大赛事的知名度、为赛事和举办城市创造更多价值。体育部门深化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行规律的认识,可以用新媒体提升体育工作的开放度、透明度,着力提升网络运用能力,用更加贴近“网络”、贴近“网民”,更加“接地气”新媒体网络语言,及时工作动态、赛事活动、健身指导等信息,吸引更多“粉丝”关注,真正“用好”“用活”新媒体,提升自身的舆论影响力,更好地为开放型体育部门建设服务。

4运用新媒体为体育公共管理服务的成效与反响

4.1促进社会体育组织管理良好发展

新媒体体育服务平台的建立使社会体育组织逐步成长起来,管理更加趋于规范化。在过去,由于时间、地理等问题,各个社会体育组织较为分散,缺少沟通,新媒体平台的建立不仅充分发挥了各个体育协会的活力,同时也使体育协会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加方便,进一步加强了沟通交流,促进了社会体育组织管理的良好发展,更具互动性、服务性,切实打造了一个全方位、多功能、交互性的全民健身网络平台。

4.2扩大宣传带动体育惠民服务

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是一种便捷高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众广泛的宣传工具。微信、微博社会体育服务平台,立足于及时体育活动赛事资讯、传播健身理念、解读体育政策等服务理念,一经开通就得到了广泛关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发送给朋友”“分享到朋友圈”“分享到微博”等平台操作途径,全面扩大了宣传范围,促进体育工作跃上新台阶。同时新媒体公众平台还提供赛事资讯、健身指导、报名注册、体指导员查询、体育协会查询以及健身站点查询等便民服务,不断提高了体育健身活动、社会体育组织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还使其更具实用性和亲民性,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体育惠民工程。

4.3提升体育公共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

微信、微博公共平台的建立,让体育部门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就能在第一时间体育健身赛事活动、健身指导等信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加方便了群众参与,让全民受益,使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逐渐高涨,提高了体育健身意识,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推动着群众体育活动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也推动体育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更上新台阶。

5运用新媒体为体育公共管理服务存在的问题

5.1警惕新媒体的公共舆论危机

新媒体为群众提供了便利、普遍的信息获取渠道,但同时由于其开放性、互动性和突发性等特点,也对公共舆论的管理提出了挑战。有些个人言论存在不理性、不真实成分,或者在网上随意宣泄个人情绪,甚至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助新媒体刻意制造混乱与危机,进行欺骗和误导,扰乱了群众对事物的辨别能力。

5.2运用新媒体缺乏长效运行机制

信息公开是群众最直观了解体育部门动态和办事流程的有效方式,但有些信息公开仍未常规化,甚至只是大而化之,敷衍了事。例如,公开办事流程,只公开大程序,没有细化每个环节所需的资料,虽然进行了公开,但没有方便群众办事,这种现象不符合群众了解的信息的实际需要,也很容易成为被抨击的话题。

5.3新媒体的服务功能有待提高

新媒体的运用,归根到底是更好的服务群众,起到一种拉近群众和体育部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并为提高体育部门自身形象起到促进作用。目前,新媒体的服务功能还不够完善,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那么如何让新媒体的运用更具服务性是值得思考的,要进一步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真正发挥其实效,不能让其形同虚设。

6运用新媒体对体育公共管理服务的建议

加强对舆情的监测,针对体育健身热点及时做好回应,做好与网友的沟通和互动;建立一支高水平、思想深刻的网评队伍,对网络舆论进行有效的引导,并配备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微信、微博平台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建立新媒体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信息流程,使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注意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出台政策、解释某重大事件时,要选择好时机、注意用词用句,提升舆论引导力。进一步完善新媒体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不断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使新媒体发挥方便群众、收集民意、提高工作效率的功能。定期分析查找微信、微博公众号在运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规范,让新媒体运作更为高效合理。

主要参考文献

[1]李朝晖.论新媒体时代的公共管理[C]//201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地方政府职能与社会公共管理,2011.

[2]贾惠淇.新媒体对体育新闻传播的影响[J].中国传媒科技,2012(6).

[3]张彬彬.新媒体视域下的公共危机管理[J].商情,2014(7)

作者:王璐 单位:三峡大学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