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公共管理理论下思想政治工作

新公共管理理论下思想政治工作

新公共管理是在传统科层体制的公共行政已经不能适应迅速变化的信息社会的发展背景下诞生的,并迅速蔓延世界其他国家。它主张在政府公共部门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竞争机制,重视公共服务的产出效率,强调公共服务的质量和公众满意度。

一、新公共管理理论基本思想

(一)倡导顾客至上的全新价值理念

新公共管理认为政府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主张顾客导向原则,公民是享受公共服务的“顾客”,倡导公民即顾客,以顾客满意为宗旨。认为政府的责任是按照公众的需求向社会提供服务,只有顾客驱动的政府才能满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对公共服务的评价,应以顾客的参与为主体,注重换位思考,通过顾客介入,保证公共服务的提供机制符合顾客的偏好,并能产出高效的公共服务。

(二)新公共管理主张引入竞争机制

新公共管理主张政府管理应广泛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高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实现成本的节省。主张通过竞争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将有限的行政资源从生产效率较低的地方转移到生产效率高的地方去,新公共管理理论认为只有竞争才能迫使政府对顾客的需要变化作出迅速反应,促使其以竞争求质量,以竞争求效率,广泛运用科学管理方法,创新运作方式,更有效率的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三)讲究“结果导向”,实施绩效目标控制

追求效率是公共行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公共管理理论主张实行严明的绩效目标控制,即确定组织、个人的具体目标,与之签定绩效合同,并根据绩效目标对完成情况进行测量和评估。新公共管理根据交易成本理论,重视管理活动的产出和结果,关注公共部门直接提供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主张对外界情况的变化以及不同的利益需求作出主动、灵活、低成本、富有成效的反应。

二、新公共管理理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

(一)新公共管理理论的顾客导向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要坚持以人为本

一是准确掌握员工思想动态。由于员工的年龄、思想觉悟、文化程度等均有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多深入基层,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把准员工的思想脉搏,对员工的思想变化进行深入分析,针对每个员工思想的不同情况和特点,采取不同形式进行教育和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二是积极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员工的很大一部分思想问题是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所引起的,因而在做好有关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要从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深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解决职工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才能增强组织思想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把思想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三是善于采取措施激励人心。人的内心深处,总是渴望得到关怀、重视、尊敬和信任。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政治敏锐性,善于发现员工的先进思想,运用激励手段,及时总结,大力宣扬,用摸得着看得见的具体事例去教育引导员工,另一方面要有伯乐之眼光,善于发现政治立场坚定,党性修养、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高,综合素质较为全面的员工,纳入政工干部储备程序,积极培养和选拔人才,形成政工干部成长长效机制。

(二)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充分发挥竞争优势

时代日新月异,社会高度开放,思想多元易变,被教育者的思维、眼界、知识储备发生了明显变化,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已逐渐落后于时代的发展。一是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单一,个别领导干部创新意识不强,做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新思路、新观点,不会运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和教育媒体。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僵化,找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找不到能引起干部职工共鸣互动的话题,脱离职工思想变化、业务工作,与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不够。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管理职能从政府分离出来,这些分离出来的公共管理职能需要相对成熟的第三部门来承担。因此,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对政工人员的考核和考评,实现能者上、庸者下,能进能出的人才流动和竞争机制,加强政工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计划。另一方面要实现业务外包,加强与高校、专门培训机构等联袂,通过理论宣讲、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积极运用多媒体教育手段,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以及综合素质。而政工组织就要从具体的说教工作中脱离出来,做好配套服务,定好标准、定好性质、做好考核,将传统僵化刻板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化,做到有声有色,做到有血有肉。

(三)新公共管理理论的结果导向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也要重视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改进组织的绩效。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一讲了事,也不能依靠开开会、读读文件等走过场的模式,要确定组织、个人的具体目标,与培训人员和机构以及被培训员工签定绩效合同,运用标杆管理、平衡记分卡等确定考核标准并根据事先确定的绩效目标对完成情况进行测量和评估。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产出和结果,关注整个思想政治工作流程所能带来的产出的效率和质量,根据绩效反馈的成果以及外界情况的变化和需求作出主动、灵活、低成本、富有成效的反应,并将绩效反馈的结果作为组织和个人年度考核的一个组成部分。

作者:代阅民 单位:菏泽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