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公共管理理论下应急管理论文

新公共管理理论下应急管理论文

一政府应急管理的特点

(1)应急管理由政府主导

这一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政府担负着维护社会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责任,掌握着主要的社会资源,具有巨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应急管理是政府协调社会功能的重要体现。当公共事件突发时,只有政府能调动社会资源并采用应对措施来解决突发公共事件。其次,《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了政府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的主导地位和责任。各级人民政府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必须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落实责任,任何违反法律规定的不作为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2)公众具有参与政府应急管理的法定义务

《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参与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义务。因此,政府应急管理具有较强的社会性。虽然政府担负着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主导责任,但这并不代表公众就能不参与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政府的社会动员能力最主要的就是动员公众,脱离群众,政府的社会动员将显得毫无意义,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因此,如果没有公众参与,突发事件应对所取得的效果就会很差,甚至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3)政府应急管理具有行政强制性

解决突发公共事件不同于其他行政行为,突发事件具有特殊性,政府在处理过程中的行为势必要随之发生变化,集中权力和决策,简化执行决策程序。因此,在应急管理中,政府的决策就会具有强制性,离开强制性,将影响到政府应急工作的效率,从而导致不必要的后果发生。但是,政府应急管理的强制性也要受法律法规约束。法律法规规定政府应急管理中政府做决策的程序、组织、方法,从而保证政府正确行使决策权。法律对政府应急管理强制性的规定,就是要让政府在正确作为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护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当前地方政府应急管理存在的缺陷

2014年12月31日,在上海外滩广场发生了震惊全国的踩踏事件,该事件共造成36人死亡、40多人受伤,这给了我们惨痛的教训,也暴露出相关政府在突发事件应急管中的突出问题,而这些问题作为一个缩影集中反映了我国政府在应急管理中存在的缺陷。

1事前预防准备不足

风险分析不到位,预防信息没有形成体系化在这次踩踏事件中,对大规模的人流集聚没有做出充分的估计和判断,而且也没有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在事件发生时,出现了无从下手的困境。同时,由于对事件发生估计不足,没有及时协调武警支援,预防与应急准备的各个环节严重脱节。

2相关资源准备不充足

在这次事件中,对人力资源的投入不合理,共700多名警力到场,但由于在事前没有对如何安排警力做出合理的部署,导致事故发生后,警力不能及时到位。

3安全监管制度落实不到位

安全无小事,很多公共事故的发生就是因为安全监管不到位才引起的。因此,加大对隐患的排查力度,可有效避免公共事件的发生。这次踩踏事件的发生就是因为没有做足安全监管方面的功课,风险分析不到位。因此,做好安全监管就必须要落实责任,不能让安全监管工作流于形式。

4责任追究不明确

公共事件的发生自然要追究其法律责任,从而做出法律上、行政上的处罚,惩前毖后。事实上,我国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但是,在责任认定上并不是十分明确。这次踩踏事件发生后,对于相关负责人的追究迟迟得不到定论,究其原因,这次踩踏事件不能算作安全生产事故。按照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只要违反了法律规定就必须要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但是在事故发生后却因为事故不能定性而不能认定责任,充分说明我国在责任追究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漏洞。

三新公共管理对地方政府应急管理的启示

上文中提到,在新公共管理中政府的角色已经从号令发放者转变成为服务提供者,而政府服务的顾客就是公民,公民成为政府的主要导向,但是政府的主要职能不仅仅是满足公共需求,政府在把公众当作顾客的同时还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政府的应急处理能力,也应当是新公共管理理论最重要的成分之一。首先,政府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的主导性,在政府应急管理中引入绩效考评机制,制定明确的政府应急处理目标,严格按照目标对各级政府进行考核,各级政府掌握着巨大的社会资源,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充分利用资源。这就要求政府在充分预见公共突发事故发生的基础上,引入私营企业成本管理办法,尽量保证社会资源的投入和应急处理结果的理想化,这相当于私人企业的风险防控。因此,政府对于自身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资源储备必须要做到心中有数,对每次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在资源利用上和组织协调上要做到分析到位,这等同于私人企业的风险分析。其次,政府要借鉴企业发展中对部门的设置办法,成立专业化和职能化的应急管理部门,打造一批专门从事应急管理的企业,充分整合应急管理资源,并且可以将一些小型的突发事件交由这些部门或企业进行处理,避免突发事件发生时的权责交叉。总之,新公共管理理论中的这些合理因素完全适应一个政府的应急管理处理,这对于加强我国政府的应急处理能力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作者:娄越 单位:东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