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

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传统管理会计的理论以及方法已经不再适用于现代企业进行高效管理。战略管理会计是与目前的社会经济相适应的产物,因此将其引入到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势必会产生积极有效的作用。本文通过对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实际应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

战略管理会计;现状及应用;解决措施

一、前言

战略管理会计在协助企业管理层做出决策、实施战略计划,促使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的现代企业不仅仅完成企业的供、产、销、活动,还要能够以更宽阔的视野从整体上把握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有计划地应用战略管理会计。目前,战略管理会计已经引起了现代企业的重视,产生的积极作用已初见成效。

二、新形势下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的必要性

(一)传统的管理会计满足不了当前的市场发展的需要

传统管理会计不能提供企业更加全面的非财务信息。例如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产品的质量、市场份额等具体非财务信息。若忽略非财务信息,管理者在做出相应决策时可能会受制于信息的缺失。而这些非财务信息,能够为企业制定出合理的战略目标、形成竞争优势、改善生产经营能力创造有利条件。根据统计数据研究发现非财务信息也同样重要。

(二)战略管理会计的目标符合现代企业的要求

战略管理会计的目标有四个方面:(1)协助管理层确定战略目标;(2)协助管理层制定战略计划;(3)协助管理层实施战略计划;(4)协助管理层评价分析战略实施结果。战略管理会计所达到的目标是能够使企业全面提升在市场激烈竞争中的竞争优势地位并提高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这符合了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

(三)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企业对战略管理的应用

现代企业正处于一个科学技术快速发展,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以及知识信息爆炸的时代,企业的日常工作大部分已被计算机以及科技所替代,从而需要更多的人员去参与到企业的决策过程中。企业的会计人员已不再是单一的职业规划,能够参与企业的决策制定、经营管理活动是财务会计人员今后的发展方向。

三、新形势下战略管理会计运用存在的问题

(一)战略管理会计理论以不够完善

西方国家在战略管理理论方面已日趋成熟,实践应用也优于国内。虽然我国目前已有相关文献阐述该理论,但多是对西方理论的改进,并未完全形成属于我国现代企业的战略管理会计理论及实践方法。同时,企业管理者对战略管理会计并未有全面的了解,实施难度较大。

(二)战略管理会计理论成果的应用性较差

我国有关战略管理会计的研究主要以理论的形式出现,缺乏实践性研究,导致理论与实践联系不紧密。大部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脱离,理论不能指导实践,实践也不能验证理论的合理性,导致应用性较差。

(三)战略管理会计没有得到企业管理者重视

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没有较长的历史,所以发展速度缓慢。很多企业没有对战略管理会计的了解或者只是初步接触,没有途径发挥战略管理会计的作用。企业没有重视对管理会计人员的培养,管理会计经验匮乏,整个战略管理体系存在明显漏洞。

(四)缺乏高素质的战略管理人才

目前大多数企业的财务人员只掌握了会计方面的相关知识。战略管理会计不仅需要相关的会计人员熟练处理财务信息,还需要对企业的整个生产营运价值链进行把控。战略管理会计对知识的涉及层面要求较高。所以,目前我国能够熟练运用战略管理会计的人数较少,导致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发展速度缓慢。

四、新形势下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战略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

战略管理会计理论知识的缺乏阻碍了在我国企业中的实施。通过吸收国外优秀的战略管理会计研究理论或者是成立专门的研讨管理会计理论的专家小组,根据对企业进行合理分析后的情况,制定出能够指导实践的理论研究。

(二)培养企业管理层的战略管理会计意识

企业的管理层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决定一个企业的战略管理氛围。为了企业的长久发展,管理层克服阻碍,熟练掌握战略管理会计相关知识。管理者的战略意识会影响到其他员工。如果企业管理层认识到战略管理会计对企业的改进作用,那么会计人员在管理会计方面的作用就能得以体现。战略管理会计的实施需要全部的工作人员参与并且要渗透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不仅仅在管理层中。

(三)注重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

目前我国缺乏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经济快速发展要求我国必须加快对战略管理人员的培养,尤其是加强对高校财务会计人员战略管理会计的理论学习。其次也应重视对从事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培训,加快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实施。

(四)实行战略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结合

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企业的内外部环境时刻在发生变化,因此企业管理者要处理好内部财务信息与外面市场信息两者之间的关系。管理者做出的决策不再仅仅取决于企业的财务状况,企业外部环境信息也要予以考虑。这就要求在企业中实现信息的交流畅通,通过计算机与网络建立与客户等之间的联系,及时向企业管理层提供外部市场信息以及企业的财务状况。

五、结束语

战略管理会计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企业的发展依赖于战略管理会计的实施效果。目前我国的战略管理会计并未完整,理论研究未与实际紧密结合,战略管理会计人员的缺乏以及管理意识的不足都会阻碍战略管理会计的深入发展。所以,我国应将加强对战略管理会计理论探究、完善战略管理体系等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去执行。

参考文献:

[1]郑新娜,金静静,司彤.战略管理会计方法在我国的应用研究[J].商业会计,2015,12:45-47.

[2]胡鑫,王迪.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现状、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6,03:168-169.

[3]阮敬.战略管理会计及其在企业中的作用[J].管理观察,2016,08:61-63.

作者:张涛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