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途径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途径

摘要: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是经济管理的主要分支,两者之间存在着相同点,有存在着不同之处,为了实现现代社会发展经济管理结构逐步优化,社会经济管理中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实现综合性融合,本文结合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相关理论,探索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融合的新途径。

关键词:

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融合途径

引言:

社会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我国现代经济发展中,经济结构逐步完善,国家三大产业的经济发展结构逐步优化,实现社会经济新时期稳定转型;另一方面,社会经济管理方面逐步实现综合创新,经济管理趋于综合化管理新趋势,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是现代经济创新发展的代表,寻求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创新发展新途径。

一.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的途径研究的意义

财务会计是外部经济管理的主要部分,管理会计是经济内部控制的主要部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多元化趋势增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适应了数字化经济发展管理需求,是寻求新时期经济法发展的有效创新途径;从国际经济发展角度而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适应现代国家经济综合研究,实现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金融投资结构规划具有良好的金融管理体系做保障;从我国国内经济发展角度进行分析,我国国家经济处于社会主义初阶阶段,国家经济实施内部经济管理与外部管理相互融合,可以满足我国国家经济综合完善的发展需要,为我国经济管理协调性发展提供了可靠地金融投资保障,由此可见,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的途径的研究,是实现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资源综合应用,经济管理体系优化的必然性选择。

二.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的理论基础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是企业经理发展中必不少的组成。对企业经济资源规划,资源管理以及企业发展都具有直接影响,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虽然管理方面各有不同,担忧又存在着必然性关联,为了寻求新时期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途径,从理论角度进行分析。

(一)从管理信息角度分析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分别对企业经济进行管理,但两者的经济管理基础是企业经济账目管理核算数据,主要包括企业内部审计报表,财务报表,财务会计通过企业经济管理数据进行企业经济投资规划,实现企业当前经济投资结构,经营收益的综合分配[1],保障企业发展的经济运行流畅,科学性发展;管理会计主要依据惬企业财务管理数据进行企业经营市场分析,做好企业经济经营投资的风险性评估,与企业内部经济运行形成完整的经济运行投资结构,为现代企业经济投资提供良好的经济规划保障。

(二)从管理目标角度分析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企业经济发展目标上实现了协调一致,从财务会计角度分析,企业内部财务规划,为企业经济灵活运行提供保障,例如:企业财务会计与结合企业会计核算资料,对企业某一段时间的负债表、损益表等相关报表进行账目分析[2],并未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经济管理规划,保障企业的经济收益进一步稳定性增加;管理会计实施企业经济综合管理,其目的是扩展企业经营市场,增加企业经营的销售利润,推进现代企业良性循环。由此可见,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经济发展目标都是增加企业经济利益,两者的经济发展目标相同。

(三)从企业经济发展结构分析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理论基础进行分析,两者在企业经济结构中的作用也存在着必然性关联,财务会计对企业经营发展的进行初步规划,是企业经营投资的前提,而管理会计则是基于财务会计的产业投资基础上,实施企业经济运行的二次开发[3],实现企业基础经济投资可以获得更加充实的经济保障;同时,管理会计的财务运行,必须以财务会计的经济投资规划作为前提,两者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共同组成气企业发展经济结构,推进企业经济内外协调发展。

(四)从企业市场拓展角度分析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发展,从企业市场拓展角度分析,也可以获得理论依据,财务会计的市场研究,主要站在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进行市场开发,而管理会计不仅兼容企业经济发展需求,同时也对整个行业市场进行全面探索,实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可以弥补两者在企业市场开发中的不足,为现代企业完善带来更加广阔的探索发展需求。

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的途径

(一)双向经济管理的发展理念的融合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是现代企业适应综合竞争的经济发展新战略,开展新的经济发展趋势,双向经济管理理念的融合,现代企业管理者要打破单一财务管理的战略理念,实现企业经济投资综合性规划,例如:管理者善于从财务会计管理的数据分析中,获得企业当前内部经济运行管理数据,做好企业经济投资预测[4],同时也要应用管理会计做出的经济投资决策,市场分析数据,实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得到逐步拓展;此外,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并不等同于两者的工作可以兼容,管理者必须注重区分“融合”与“兼容”之间的差别,保障两者在企业经济发展中的指导作用,同时又保持二者相互独立,避免企业财务管理结构混乱,树立良好的经济发展新理念,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经济规划发展指导。

(二)新型管理队伍的建立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是现代社会经济管理的主要构成部分,实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管理融合,是企业转型发展的主要发展趋势,同样也是国家经济人才需求综合性转换的体现。从国家角度而言,我国实施新型会计人才培养新战略,开展高校与企业综合性会计人才的合理对接,例如:高校与企业签订实习协议,企业为高校人才实践提供保障[5],同时高校有保障现代企业综合化性会计管理人才的综合性需求;从企业发展角度而言,现代企业会计队伍的实现能力全面性提,可以组织企业现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进行专业知识交流,共同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发展经济规划指导,实现现代企业资源结构的资源综合性发展。

(三)新型技术平台的综合应用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也可以借助新型技术平。由于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经济运行基础依据,都是企业经济财务审核资料,应用电子系统,实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内外管理经济结构逐步优化,新型经济管理系统实现网络平台的信息交流,做好电子平台的经济信息管理,实现现代企业市场金融投资与变动成本分析、预测分析以及决策分析等方面[6],具有直接的信息交流作保障,为现代企业经济投资带来更加平稳的发展新趋势。例如:我国经济发展中,互联网金融平台作为主要的会计经济管理信息平台,企业可以通过云空间,大数据,实现现代企业经营发展的运行市场,投资风险,股票债券等全面查询,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带来了更加直接、科学的数据分析依据。

(四)国家发展政策的科学解读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新经济发展时期的融合发展,也需要企业对国家经发展新政策的科学解读,我国实施国家经济发展全面创新,鼓励企业实现发展管理的创新,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经济发展,提出优惠发展政策。例如:大型企业为了进一步推进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间的相互融合,实现企业财务规划与中小企业实施信贷投资[7],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可以与中小企业建立企业经济互动资金链,为企业的会计金融规划管理,带来更大的经济融合财务管理发展新结构,是发挥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内部金融控制与外部金融玩规划的新经济完善战略。

(五)企业经济管理注重创新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在于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意识增强,现代企业金融投资范围逐步扩大,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管理融合,在保障企业经济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实施企业双向经济管理上的创新,例如:财务会计可以借鉴管理会计的金融投资决策分析方式,实施企业内部经济财务管理风险风险,同时,管理会计也可以对财务管理中的多重经济报表进行数据参考,实现企业内部金融投资的经济规划更完善,投资管理市场分析准确性增强。

四.结论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分别是国家经济管理中的重要分支,实现现代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管理,是应对综合型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为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谢悦.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J/OL].商场现代化,2016(24)..

[2]刘艺.浅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财经问题研究,2014,S1:92-94.

[3]李玉丰,王爱群.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基于会计价值评价的视角[J].长春大学学报,2012,05:522-525.

[4]程艳.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J].财会研究,2011,02:52-54.

[5]张小玉.浅析新形势下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J].现代国企研究,2015,06:44-46.

[6]孙雅琼.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研究[J].财会研究,2015,08:44-47.

作者:乔钰 单位:雅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