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管理会计体系构想

成本管理会计体系构想

【摘要】会计工作是对企业资金活动进行核算与监督的工作,其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进而影响企业的管理决策。作业成本管理作为成本核算的一项新型集中化的管理方法,其在成本管理会计中的应用,能够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基于此,论文以作业成本管理为基础,对企业成本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进行了研究,以期能够发挥作业成本管理的作用,保证企业的成本会计管理水平。

【关键词】企业;成本管理;作业成本管理;会计体系;构建

1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结构也有了很大的调整,为了保证国家经济发展的平衡,降低地域之间的经济发展差异,国家制定并颁发了一系列的经济政策,以此来保证国内经济结构的均衡合理性。成本管理作为会计管理中的重要部分,若能够做好成本管理,就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财务支撑。

2作业成本管理概述

2.1作业成本管理定义

随着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作业成本管理已经逐渐被各行企业所接受。作业成本管理是个性化的成本核算方法,其在成本管理中的应用,不仅可以保证成本核算的高效性,同时,也能保证成本核算的准确性,为企业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2作业成本管理要素

资源、作业、作业成本对象、动因是作业成本的管理要素。其中,作业资源及成本对象是作业成本的承担者,而作业动因则是引发企业成本发生变化的因素。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作业成本管理的成因:首先,作业资源,资源涉及到的内容较广,其不仅包括企业能源,同时,也包括企业所必须的设备、人才、物资等内容。在作业成本管理过程中,其主要是指作业的费用支出,即企业经营活动的所有费用。其次,作业,在企业作业成本管理过程中,作业是其核心,依据企业的经济活动的层次和范围,我们可以将作业分为单位作业、支持作业、产品作业等等。其中,单位作业是指能够使单位产品或服务受益的活动,作业资源在单位作业中的分配直接关系着企业产品的产量或者销量。支持作业是指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而进行的工作,资源在支持作业中的分配,能够改善企业的工作环境,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批改作业主要是对企业产品进行质量检测,保证产品质量的工作,资源在批改作业中的分配,能够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企业的发展。再次,成本对象,在作业成本管理过程中,企业需要对作业成本对象进行计量,计算出成本对象的利润,以此来确定企业营销的客户群体,把握企业发展战略方向。最后,成本动因,作业成本动因是对作业计量指标进行的解释,其可以详细的反映作业成本。其中,作业成本动因又可以分为交易性成本动因、延续性成本动因和精确性成本动因。

3基于作业成本的成本管理会计体系构想

3.1以作业成本法为基础的管理理念

为了保证企业成本管理水平,在构建成本管理会计体系过程中,成本管理人员应树立作业成本的管理理念,即以作业成本为核心,构建企业成本管理体系,通过对作业资源及会计对象的分析,了解成本管理水平,保证企业会计成本管理,能够降低企业的成本投入,减少企业的能源浪费。[1]

3.2企业作业成本法的管理方法

作业成本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非增值作业;一种是增值作业。企业会计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对企业“客户价值”的分析,判断企业成本管理属于哪一种标准。这样的管理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成本管理工作的灵活性。另外,企业作业成本法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能够及时发现企业低效经营的环节,并对其进行合理的整治,降低这些工作环节对企业物力、人力及财力的消耗,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发展水平;与此同时,企业也可以利用作业成本法建立一条完善的管理链,保证企业每个经营环节的联系性,形成一条科学、有效、合理的作业结构,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

3.3企业作业成本法的管理步骤

确定了企业成本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理念和方法后,我们需要对会计体系的管理步骤进行分析,以此来保证企业成本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保证企业的成本管理效果。[2]为了充分发挥作业成本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我们可以将企业作业成本管理步骤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作业进行分析,在作业成本管理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明确成本管理目标,然后才能依据管理目标确定管理办法等等。因此,在作业成本管理过程中,我们要对作业进行深入分析,将作业程序比较重要、增值空间较大的作业放在首位,然后依次对作业进行排名,这样,成本管理人员可以依据程序的轻重缓解来决定自己的工作内容,进而保证成本管理的效率。第二,对成本动因进行分析,通过上文对成本动因进行的分析可以了解到,成本动因可以分为交易性动因、延续性动因和精确性动因。成本管理人员在成本动因进行分析时,可以依据动因的不同分类,对作业的发生频次、消耗的资源及所需的时间进行计算,并对其计算结果进行分析,了解作业成本的效能,保证企业的作业成本管理处于高效阶段,进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益。第三,对业绩计算进行分析,通过对企业成本及动因等方面进行分析,对企业业绩进行计算,能够将企业作业成本管理的效果作为考核评价的依据,分析作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从而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

4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在成本管理会计体系构建过程中,引入作业成本能够提高成本管理会计体系的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成本管理在企业会计管理中的作业,从而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刘明君.对以作业成本为基础的成本管理会计体系的构想[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4):240-241.

【2】李豫钦.对以作业成本为基础的成本管理会计体系的构想[J].现代商业,2014(08):222-223.

作者:朱红勇 单位:宁波虬龙水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