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结合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结合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改革逐步推向深入。在当前知识大变革、经济大转型的环境下,传统的财务会计已很难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探讨财务会计融合管理会计以适应日趋复杂的经济形式,是每个企业家、财务从业者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为了保证两者充分的融合,需要企业的管理人员充分了解二者的异同,采用不同策略。现对二者的融合做一简要探讨。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会计;融合探讨

2014年末,一份承载着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方针的指导文件了:《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面对世界经济增速减缓、结构转型、竞争加剧的后危机时代,未来十年内会计行业的人才结构将发生根本转变。在新的形势下,会计的职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之间独立的单一模式是无法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在实际的工作当中,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作为企业管理者、财务工作者需要对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进行融合,更好的推动企业发展。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含义

财务会计主要是指通过对企业已经发生的资金运动全面系统的核算与监督,以为企业相关外部关系人提供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盈利能力等经济信息为主要目标而进行的经济管理活动。管理会计指的是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及其他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据以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并帮助决策者做出各种专门决策的管理活动。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与区别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

严格意义上来说,管理会计是财务会计的一个分支。财务会计反映的是企业已经发生了的经济活动,为企业相关关系人提供财务报告。管理会计则是在企业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研究和解决企业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如预算的编制、决策的制定,为企业管理者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或提供解决未来可能出现问题的方案。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工作中会有很多交叉的部分,具体分为以下几点。1.两者在功能上的联系。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对企业来说都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对公司资金运营的具体分析、围绕资金收支而发生的经济活动,他们主要的职能都是对经济事项的核算与监督,只不过财务会计侧重于对已经发生了的既定事项进行反应,结果相对来说比较明确;而管理会计则更侧重于对企业未来发展做出预测判断,经营结果存在不确定性。2.两者在核算对象上的联系。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他们的核算对象都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能以货币表现的资金及其资金运动。不同的是财务会计核算对象比较明确而具体,而管理会计则要充分考虑企业潜在的资源或风险,更偏重于预测、决策、控制、分析等。对企业的成本进行核算的过程中,都是根据企业的成本为依托,不同的是财务会计是计算企业当期的盈亏状况,而管理会计是实现成本的管理和控制。3.两者在信息来源上的联系。财务会计的信息来源是企业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的能以货币表现的资金及其资金运动,它是企业管理的数据基础。没有财务会计的数据信息,管理会计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它们最基本的信息来源不可能也脱离不了那些直接反映生产经营活动的原始资料,也就是说它们的基本信息来源是一致的。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

1.两者在职能与作用上的区别。管理会计主要是针对企业内部,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决策,主要的职能是为企业的决策层管理提供财务信息。财务会计则是针对企业的外部,主要是对企业外部的投资人、债务人和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企业财务运行状况,出具真实财务报告。2.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遵循的原则与标准上的区别。财务会计遵循会计法以及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它的工作原则与标准是明确的,需要在法律规则的框架下展开活动。而管理会计则是在财务会计核算基础上,运用多种方法对企业的财务会计资料、内部统计资料、技术资料等进行一系列的加工,帮助企业决策层对未来的经济活动做出正确的决策。

(三)两者在工作方法与成果上的区别

财务会计必须严格按照相应的规定运行,不可以随意更改。管理会计则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可以进行不断的优化,帮助工作尽可能的完成。管理会计在结果上可以根据管控重点的不同呈现不同程度的报告形式。

(四)两者对会计人员素质要求的区别

财务会计需要遵循一定法律、规则,具有一整套完整的制度体系,需要从业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取得相应的资格。在国家目前的管理制度内,对企业管理会计没有明确的要求,他的从业者有可能是会计专业人士,也有可能是企业管理层相关人员,从业务水平和能力要求上,管理会计的从业者需要具备更高的职业要求。

三、结论

在知识经济不断更新换代的今天,企业发展既有机遇更有挑战,要想在强手如林的竞争对手中发展壮大,优秀的企业必须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进行融合,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充分发挥二者强项构建科学、完整的企业会计体系,更好地发挥会计职能,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服务。

参考文献:

[1]黄曼远.浅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4.

[2]刘艺.浅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财经问题研究,2014,S1:92-94.

[3]程晓鹤.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探讨[J].宏观经济管理,2017,S1:209-210.

[4]黄岩.浅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知识经济,2017,03:104+106.

[5]左丙荣.试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财经界(学术版),2017,05:73-74.

作者:孔玖思 单位:山东裕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