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制造业管理中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制造业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在现今社会中,管理会计占据着重要地位,它在企业管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管理会计能够借助利用与优化财务会计信息,使得核心管理工作原本计划制定的目标能够得以实现,其管理会计的职能是进行全面综合的管理,它必须要使得双重目标即经营管理和企业财务会计得以实现,现代化企业为了能够使得管理会计能够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为了使现代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于是乎便越来越重视创新其会计系统的各个方面,并建立与会计管理系统相关的一些制度信息,进而对制造型企业的管理进行进一步的规范。本文主要介绍了管理会计在制造业管理发展中应用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期为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制造业;企业管理;管理会计;重要性;作用

一、管理会计综述

我国从1980年初,将西方的管理会计概念引入国内,随着管理会计的概念被引入,其所发挥的作用,尤其是企业管理中,越来越被企业所重视。现在,企业管理中运用了一定的管理会计,并且所发挥的作用和效果都相当可观,但由于受到各个方面的影响,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一直都没有上升到较高的层次,而是在一个较低层次徘徊。由此,没有能够充分地将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的趋于完善。作为企业利益最大化的组织者管理层,最希望的就是管理层和会计理念相一致。只有使得其理念相一致才能够使得企业发展得更好,并且使得企业在经营管理时,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用。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经济交易已经不像从前那样简单化,而是变得越来越复杂化,所以企业在对会计各个方面进行选择时,都会很明显的影响到其具体的利益分配和管理效率,这种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因此,企业管理者便会为了企业的利益而让会计活动尽量的服从于这些需求,但是当前我国的会计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一般主要是形式化,所以便没有实际性的意义。管理会计在以前都只是担任内部经营管理者等相关职能,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管理会计在现代化企业中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不仅要对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而使得其经济效率能够达到最佳,而且还要在经营活动中深加工,和再利用,相关的财务信息等,以便能够充分的将自己的各种职能在经济过程中发挥出来,如预测、决策、规划、考核评价等等。由于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我国的企业便不得不依靠管理会计来使得自己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之下谋得生存。企业想要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运用管理会计,并且针对复杂的经济活动而采用较为先进的方法进行分析总结,并结合企业自身具体的情况,而制定出一系列的相关措施还有发展目标,从而使得企业管理的风险有所降低,而推动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企业想要获得较为快捷并且有效的信息必须借助于管理会计这个非常重要的途径,管理会计在具体的工作中其采用的是多种多样的核算方法,因此管理会计能够快捷高效的提供更多的信息。另外加之,管理会计不仅拥有财务会计自身所能够提供的信息的来源之外,而且,其信息的来源还来自外部信息,这样便使得信息的提供不仅有效而且更加客观,这样便使得现代企业经营者在指定决策时有了较为科学的依据。我国现在企业管理其主要的目标是,能够使得企业借助一系列的较为科学的管理体系,充分利用和优化配置各种资源,而终使得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谋得最大的经济利益。

二、管理会计在我国制造业管理中的应用状况

管理会计在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之下,逐渐的在企业中显露出许多的问题。到目前,管理会计的应用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它的应用只有在少数的地区和少数的企业中,这样的情形下我们便知道,大多数的企业是不知道企业管理会计应当如何运用的,进而极大的限制了管理会计的应用的空间。还有就是,结合当前实际的情形来看,尽管在一部分企业中其管理会计得到了相应的推广和应用,但是也仅仅是停留在表面上,它只是初步的对部门的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进行了窗口应用,还有许多管理会计的方法,如生产企业内部的管理等这些都没有得到相应的应用,这样便使得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大大的降低了管理会计所能发挥的作用,其中极其缺少相互的关联和紧密的联系,一直都没能够形成较为科学有效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因而怎样能够认识到管理会计所发挥的作用,怎样能够使得企业管理中管理会计的范围有所扩大、怎样使得管理会计能够得到较为深入的应用、管理会计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如何成为当代管理会计的首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应得以解决。

三、管理会计在我国制造业管理中的应用对策

(一)将管理会计的信息能够全面准确的提供出来

现如今,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要有大量的经济信息作为支撑,既需要由财务会计所提供的经营情况、财务成本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也需要各种与企业内部管理相关的管理信息。这些管理信息同时包括大量的非财务信息,过去的和未来的,局部的和全面的等等这些非财务的信息,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便可以依据财务管理所提供的这些大量的信息,对即将所进行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规划和控制,并能够达到所预期的结果。管理会计其最大的优势,便是可以采用多种技术方法,而不受固定的会计程式所制约,于是便可以对来自多种渠道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加工,使得其达到企业内部管理所要求的标准,进而满足企业管理者所需要的管理信息,如在进行预测决策等时。

(二)客观预测经济前景,主动参与经济决策

企业进行管理,经营的核心是进行决策,其管理人员在对未来的经营活动及方案进行选择和决定过程中所必须要使用的。因此,对于决策能否正确,是关乎企业对未来经营能否取得更好的成果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而管理会计正是直接参与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正确的决策方案,进而使得企业管理者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

(三)对控制系统进行完善,考核措施有严格有效

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中管理会计必须要严密的监控和跟踪其过程和结果,以使得原先制定的目标能够确保得以实现,将原先制定的目标计划和企业经营目标的情况,以及执行的过程,进行分析比较,从而使得企业能够对具体的目标进程进行实时的掌控,从而对企业内部的相关部门能够做到正确的考评,进而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有效的依据。

(四)加大对管理会计人员培养的力度

企业想要充分的运用其管理会计,就必须具有有关管理会计这方面的人才。在当前,拥有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的人少之又少。所以作为企业尤其是发展较好的企业,需要从国外或者国内应用管理会计较为发达的企业中,引进拥有先进经验和较为成熟经验的管理会计人才,而一些经济条件较差的企业可以鼓励管理会计主动去学习相应的技能和知识,并且鼓励他们和一些有经验的人才去学习交流,这样便会使得他们能够学到更多的经验,然后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创立出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会计模式和机制。

(五)将大量先进的信息系统引入,进而使得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的时代,于是乎新系统也就越来越重要,因此,我们必须要将先进的信息系统引入,否则我们就相当于自己淘汰了自己。拥有了先进的新系统,必须对之加以很好的利用,否则就形同虚设。管理会计作为信息的科学,它更是需要借助于信息系统,因为它需要通过对各种信息的加工,进而得出企业管理者进行决策时所需要的信息。另外,不仅管理会计需要信息系统,其信息系统所能够发挥出来的价值必须要借助于管理会计,二者相辅。

四、结语

作为现代企业中不可缺少部门之一的管理会计部门,通过优化和利用一系列有关财务会计经济信息,有效的管理了预期所制定的目标的关键环节,其管理会计的职能已不是原先只是仅仅反映经济业务的走向,而是上升到了进行全面综合的管理这一深层面,这是其双重目标即经营管理和企业财务会计得以实现的要求。为了在现代化的企业中其管理会计能够顺应其中的变化和发展,就必须要创新其企业管理会计的方法和进行治理的相关方法,还有管理的制度,会计系统的环境因素,进而使得管理者在进行决策时,有一定的基础和依据。

参考文献:

[1]郭猛.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6(13).

[2]陈娟.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4).

[3]邬欢.“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新趋势[J].劳动保障世界,2016(8).

作者:管程程 单位:德州亚太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