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环境研究

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环境研究

摘要:在我国近年来各种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在其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企业管理之中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显得尤为重要,但就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无论是财务会计还是管理会计其所处在的应用环境都比之欧美发达国家显得有些不足之处,那么与之相对的应用环境还有待提高。从我国企业的总体情况来看,无论是国家性质的国企还是民营的私企都存在一个互通的问题,那就是大多数企业都忽视了企业管理这一重要的项目,本文通过解析企业管理会计与应用环境之间的关系和存在的问题,为我国的企业管理提出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优化

环境因素在我国各种企业的管理应用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不仅被外部的大环境影响,而且还会受到企业内部的人员管理环境与人员工作环境的影响,除此之外身处于信息时代的当今,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的交流与传播,那么企业所在的信息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不管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因此信息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

一、我国企业会计管理的一系列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

依照我国现阶段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企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只要是拥有完整管理体系的企业那必然是同类行业中的领头羊,由此可见拥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对于企业的发展是有多么重要,当然这与我国重点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国情与政治制度有关,还有一个普遍的主观性因素便是我国国家和企业对于企业自身的管理体系建设的不重视,没有主动认识到企业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因而缺乏管理企业与发展企业的主动性。这势必会造成企业管理的失误和对环境优化造成阻碍。

(二)缺少与管理会计应用相对应的人才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与脚步的加快,我国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随着我国现代企业管理人才的不断增加导致我国相对应的一些专业性人才越来越少,是现在企业对管理会计应用的专业型人才需求远远大于此专业人才的供给,这势必会让企业选择一些非管理会计应用专业型人才来担任一些需要专业人才才能担任的岗位,这样必然会造成一种人才资源的不合理分配使企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恶性循环中。按照这个发展趋势来看,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对企业管理会计类的专业人才的培养,在这个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所以只有加强对人才的管理才能让企业更好的发展。

(三)企业管理内部的不当

在我国各类中小型企业当中有很多企业存在着经营不当的问题,这是由于企业的管理层主观的对企业发展的规划与市场发展需求认识不足所造成的。这其中有许许多多的问题,例如企业管理层主观管理水平低下,企业管理模式落后或者是对于其他优秀企业的管理模式照搬照抄而不考虑是否适合自己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企业不适应当前的大信息环境造成企业与其他企业的信息交流受阻导致企业发展受阻,甚至是企业内部精神文明建设不足。种种情况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发展受阻,目前一部分企业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略了其他的种种问题,这样的企业是很难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甚至是不符合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这样的企业是很难在我国经济建设与时展的大浪潮中生存下来的。

二、企业管理会计与外部环境的相关措施

(一)加强并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

前面说到一个完整的企业管理体系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想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建设一套完整的管理会计体系是要经历十分漫长的过程的,同时也是要有足够理论的支持的,但是现阶段我国相关的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理论还不是十分的完善,存在着许多的缺陷与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西方欧美国家优秀企业的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理论生搬硬套是远远不够,也是十分不明智的。我们要立足于我国的基本经济发展国情从实际出发,我们要立足于我国的基本经济发展国情从实际出发建立一套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满足我国市场经济建设需求的完善的企业管理会计体系。

(二)加大对管理会计应用专业人才的培养

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在经济发展的历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掌握科技的是众多的人才,因此在当今的企业管理中对于人才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掌握众多的人才才能不断的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这是一个企业的新鲜血液,企业只有不断的注入新鲜的血液才能保证企业本身焕发出活力。

(三)寻求专业的法律庇护

在物质的今天企业偶尔会受到一定权益的侵犯,这时寻求法律途径的保护是最有效的方法,我国与企业管理应用相关的法律文献对与之相关的侵权行为有着具体的处罚,因此企业在受到侵权是要积极的寻求法律的保护,找出一个正确的解决方法来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如果在企业的自身的合法权益收到侵犯的时候企业自身没有一定的维权意识而是任由侵权行为的发生,那么这种行为就会助长侵权人的气焰使自己的权益受到更大的侵犯。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以及社会主义体制改革与制度深化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与环境因素是密不可分的,无论是企业自身的内部环境,还是企业外部的大环境。无论从哪方面来看环境因素都会影响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这就要求企业对环境的管理与优化要及时准确,同时国家与社会相关部门对会计行业具有一定的监督,剔除会计行业中的不良行为,对中小型落后企业的管理层也要加强培养,提高其主观管理意识,这些对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优化大有益处。

参考文献:

[1]勾善文.通信企业全成本管理探索[J].科技风,2014(22).

[2]孙虹.刍议管理会计的应用及存在的问题[J].科技展望,2014(14).

[3]廖一宁.浅谈ERP项目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4(27).

作者:欧咸清 单位:南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