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现状及建议

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现状及建议

摘要:

现如今,管理会计在国外的应用较为广泛,而我国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的认知度不是很高,所以管理会计的工作并没有充分开展,但是管理会计应用能够有效的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也会促进企业的经营效益,所以如何应用好管理会计就显得十分重要,本文通过研究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分析管理会计应用现状以及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相应的解决决策建议。

关键词:

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经济效益

管理会计是以企业所处外部环境为大背景,通过运用各种数据分析、建模方法通过会计核算进行对企业运营发展状况预测、决策和规划。管理会计包括预测决策会计、规划控制会计和责任会计三项基本内容。管理会计又称为“内部经营管理会计”,为企业内部人员做出决策提供帮助。

一、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发展现状

(一)数学分析方法的不到位,在管理会计的应用中需要用到大量数据的分析来支持结论的可靠性,但在某些数量分析方法实务中总是会受到一定条件的限制。很多理论、模型的分析应用总是需要假设的前提,在实务中会受到限制,假设的设定和条件的限制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数据的可靠性和合理性,加上数据分析,数学模型的运用等本来就十分复杂,所以导致理论和模型的实际应用很难解决实际问题。(二)不能够做到长远打算,对于很多企业,应该更加追求长远的利益,但总是会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导致企业急功近利,忽视长远利益。管理会计在制定经营目标、成本控制时都要考虑到未来长期发展情况,不能以企业短期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要做好对企业所处周围市场环境的变化情况,同时也要关注企业新产品的研发进度,不能一味的关注企业现有产品的节能增效,这样,才会提高企业经济的增加值。(三)观念的陈旧,由于传统管理会计中存在的很多陈旧的思想观念导致企业很难快速转换观念,观念陈旧不适应显示的需求。例如,传统管理会计常常采用计算最优经济批量去进行对货物采购的处理,这种方法会造成原材料的大面积积压,这样,不仅造成资金的大量占用并且使货物周转率大大降低。这种因为获取商品数量折扣而加大采购量的方法其实不但没有降低材料的成本,而且会出现质量不过关的问题。(四)信息真实性的淹没。全球经济一体化,越来越多的高科技的出现,时时刻刻促进着各个行业企业的发展,管理会计也应该不断创新,顺应时代的发展,不能与科技脱节,信息的时滞性会造成信息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得不到保证,消息做不到及时传播给管理人员,或者传播给管理人员的消息不真实,就会给企业管理层人员做出决策带来困难。

二、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一)学科起步迟、理论研究浅薄,由于管理会计是一门新兴的科学,我国会计界没有十分深入的进行对它的研究,学科起步迟,直到现在,对于管理会计的研究仍停留在简单方法的介绍和应用上,没有深入的理论研究,所以没有完整的科学严密的基本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对于管理会计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缺乏可操纵性。管理会计研究的内容涉及预测分析、全面预算、成本控制等多方面,而我国很多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的研究只停留在浅薄的一层,只有一些简单方法的应用,不能发挥管理会计的真正作用,使其失去意义。管理会计理论工作者应该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进行理论创新,建立完善的适合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二)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中得不到落实,没有足够的理论支撑,没有完善的理论体系,我国对管理会计的研究停留在对外国著作的翻译和介绍层次,没有自己国家真正的管理会计体系,这种管理会计的应用又有什么意义呢?在这种管理会计中的很多假设,并不符合我国国情,和我国特定的经济环境也有出入,所以理论中的假设不能够实现,还有很多模型在我国也是无法实现的,所以管理会计并不能够真正的应用到实际中去。我国也进行过对理论中的假设的修改,并且将其他研究引入管理会计,加大管理会计研究范围,修正不合理假设,但没有完善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对于它的实际应用还是要严谨考虑,需要选择性的引用。管理会计对企业业务的控制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理论掌握的不足,不能全面的应用管理会计,所以很多方面的功能作用都得不到实施。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完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生存发展都有着很大的影响。(三)企业体制不健全,我国的国民经济出现过一些缺陷,这样的缺陷导致了国民经济进行改革,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仅仅只存在于国民经济中,国内的企业体制也一直走在改革的道路上。但是政府总是干涉企业的发展,所以现在要做的就是合理运用人力财力来优化企业的制度,完善金融价格体制,把以前存在的问题都彻底消灭掉。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投入资金最小化,这样一来降低了成本,但是会导致管理会计不能正常的应用,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是如此,管理会计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发挥出它的作用,那它的存在也就没有价值。(四)在企业管理会计的工作中,专业人员的素质对其有着直接的影响,低下的人员素质会降低管理会计的应用程度,目前,我国企业还是不够重视对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视,所以,对于管理会计人员的聘用上也会显得比较随意,由于对薪水等因素的考虑,一般不会聘用高学历会计人员,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得不到及时的更新,使得管理会计工作依旧存在问题。没有专业层次的划分,管理会计难以发挥作用。这种现象尤其出现在中小企业,由于企业的规模小,组织架构加单,没有精力去关注这些细微的问题,造成对管理会计的职能的作用认知程度有限,使管理会计工作的展开十分困难。

三、提高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应用程度的对策

(一)加强理论研究。其实在任何企业的工作领域,理论的研究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它会为实践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撑,让实践有依据有规则的去开展,浅薄的理论不但没有任何的价值意义,而且不能够为实践做出一定的指导。所以,想要加强管理会计在其业务中的应用程度就要改首先去深入研究管理会计这一领域的理论研究,打造出适合我国国情,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体系,一定要彻底落实对理论的研究,不能只是停留在表面,做做表现功夫,要在理论研究方面投入人力财力,要愿意去为理论做贡献,在意识到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之后才会端正理论研究者的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对理论的研究,进行深层次的剖析,才有可能制造出完全属于我们国家自己的理论体系,支撑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发展。(二)加强对管理会计人员要求。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关键是管理会计工作人员,企业应该加强对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重视,聘用高学历或学习能力较强的管理会计人员,使得会计人员不断的加强自身素质,不断更新会计结构理论指知识,从管理会计工作的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促进企业发展。同时,我国企业应成立专门的管理会计机构,推动管理会计发展,对于会计从事人员该持有的基本证书也应该严格要求,提高入岗前的培训水平,不断向国外专业会计人员汲取知识,学习国外企业管理会计管理方法,以高标准高要求去要求国内企业管理会计人员,提高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水平,不但要做到管理会计应用程度高,还要做到管理会计工作的高效。(三)对市场环境的优化。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中,管理会计才会得到有效的应用,企业也要有明确的产权,完善的治理结构,管理会计工作才得以开展。为了加强对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一个良好市场环境才会是一个企业良好经营的保障,所以在大的方面,我国应该优化宏观市场环境,要有法律的严格监督,要有相关的明确规定,要确保市场环境的良好,要有公平、公正、诚信的市场经济条件。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有效发挥,还需要依赖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法律法规建全,所以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体系也是促进企业管理会计发展的需要,除此之外,还要制定有关经济的制度,在一个严格监督的法律环境中,推动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程度,同时,保证企业管理者能够获得有效的企业经济信息进行有效决策。

参考文献:

[1]王伟娜.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分析[J].经济视野,2013(08):207.

[2]张涛.现在成本管理会计[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7.

作者:单位: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