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浅谈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浅谈

【摘要】在当今时代,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更好的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在逻辑上也达到无缝连接,借以建立更完善的会计体系,是充分发挥会计在企业管理中重要功能的必要措施。因为会计的功能在电子计算机技术的蓬勃发展下以及应用范围的逐渐扩大下已经充分凸显出来。本文以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为出发点,介绍了二者的相关联系,分析探讨了二者融合的必然性和可行性,最后又介绍了二者模型的建立。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会计融合

现如今,企业越来越关注会计信息。因为知识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企业想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完成转型的升级,即由传统的总结报告型系统向适应时展的预想型系统转变。这种转变增强了企业对内部非财务信息的关注程度。对于想要更好地完成转型的企业来说,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更好的融合起来则是首要基础措施。希望通过本文的相关介绍能够给企业在二者融合方面上一些启迪和帮助。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

(一)在研究对象上保持一致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共同的研究对象,除此之外,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同样都负责将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分析、整合、加工然后提供给企业内部相关人员使用。

(二)在会计信息来源上保持一致

有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方面的原始信息是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共同的信息来源,虽然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是会计体系中并不完全相同的两个部分,但是拥有相同的信息来源,因为二者的研究对象是相同的。

(三)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实施方法在不断交融

虽然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拥有专属于自己的实施方法,但是由于科技的综合全面发展,二者的不断渗透融合也已经成为必然。

(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核算内容有所重叠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核算内容上并不是完全独立没有关联的,二者之间有一部分是重叠的。例如,管理会计对企业资产进行相应的评估和预测,所得的指标有些是财务会计对企业当前经营损益状况核算的基础。同样,财务会计的一些指标也是管理会计对资产进行预测的依据[1]。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必然性和可行性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必然性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各有长短,二者的融合能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除此之外,只有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更好的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满足现今企业不断增长的内在资产需要,才能实现企业的更好发展,因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后企业内部的财力、物力、人力都能得到更好的分配和最佳的消耗[2]。当然,知识经济时代的迅猛来临,也已经让二者的融合成为大势所趋。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可行性

第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拥有的共同研究对象以及相同的信息来源是二者能够进行有机融合的关键前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都是为了对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及时的监督和相应的控制,都是通过以企业的资产作为运作基础,以相同的信息作为载体来对经济事件和经济过程来进行反映和分析,最终借以来完成这一目的。因此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对经济过程分析的一致性是二者融合的关键基础。第二,从理论层面上来看,会计理论的不断补充和完善也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提供了可能。在会计理论中,现金流动会计法作出的贡献最大,它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将项目决策和企业当前的业绩评价、投资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的结合起来,进而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有效地融合起来,因为在这种背景下的企业的财务报表清晰地体现了企业内部当前的资金流向以及未来的资金流量的相关信息。此外,增值会计模式也为二者的融合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通过利用其特有的属性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不同的服务对象相互统一起来从而建立一个优点十足的会计体系,这个会计体系能够充分达到资源共享,从而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当然,会计理论中还有其他的理论。比如,资本会计、事物会计也为推动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做出了贡献。资本会计在企业项目配置和实际收益两方面做出了良好的协调,而事物会计则建立了良好的平台以利于二者的对接融合。第三,科技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人才。现如今,复合型人才的大量涌现也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提供了可能。

三、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模型的建立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需要大量的及时有效的原始会计信息。因此,企业需要利用相关的数据管理系统对繁杂的数据进行管理和整合,并利用一定的互联网技术及时的收集和整理新的相关数据,以便于保证能够满足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所需要的数据要求[3]。对于企业来说,能够快速有效的合并信息的方法如下:第一,条理清晰地列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所需要的原始信息清单。第二,根据一定的特点对信息清单进行总结,分类,编码,进而输入到相关的程序里建立数据库以便于信息的管理,一定的特点主要是以财务会计科目为基础,再结合管理会计相应的需要而归纳出来的要点。第三,企业若想要让能够被数据库通过的会计凭证作为收集原始数据的工具,这就需要对会计凭证进行一定的设计和修改。最后,建立会计模型。管理会计的模型构建相对简单,主要是涉及企业的相关的一些标准和程序计算。财务会计的模型构建比较复杂,它关乎了企业的资产状况,是否有负债情况,经营状况如何,亏损还是盈利以及资金流向等多方面。因此财务会计需要对各方面做好相应的账目记录以及设计好它们专属的计算方法。

四、在核算企业成本方面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应用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融合过程中会出现一定的阻碍,这是因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对于成本定义的相关理解有所偏颇。因此,管理会计在完成账目过程中不能得到财务会计的有效的信息支持。接下来以财务会计中的生产成本部分和相关的辅助成本部分来加以说明,其中生产成本部分主要是涉及生产的制造所花的费用。最初需要做的是建立一定的表格和图表,表格是有关编码的,图表则是有关企业成本动态变化以及原因的。然后寻找二者的对应关系并建立,根据其关系再建立一个编码表,这是有关企业成本中心编码的,通常也被称为成本库编码表。最后,找出企业财务部门和成本库之间的关系并进行构建。当然,对会计凭证做出一定程度的调整也是必需的.

五、总结语

企业转型已成为时代所需,企业要想更好的完成转型升级,就要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方面上加大力度,不断进行研究和应用。只有有效地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起来,企业才能突破发展的瓶颈,开启新的领域和局面,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武弘博.试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中国商贸,2015,(20):52-53.

[2]刘英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理论与模型构建[J].中国商贸,2013,(5):51-52.

[3]尤英.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相关研究[J].经济视角,2011,(29):34.

作者:李娜 单位: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