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路径探讨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路径探讨

摘要: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会计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因此推广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文章主要介绍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转型的主要内容,同时也分析了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路径,以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区别;转型

我国针对财务会计改革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并且也制定了新的目标,特别是在信息化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整个会计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的会计工作的方法也在不断变化,而如何有效的做好会计管理工作,如何有效的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也是目前财务工作中所必须要重视的问题。

一、当前财务会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信息化的发展给财务会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会计人员是会计工作的主体,按照会计工作的基本要求,会计人员需要对会计信息进行相应的处理,并且在这基础上形成的一系列的数据对比和分析,而这样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能够适应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并且在国际金融环境下,信息化也逐渐的成了各行各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样对于会计人员的工作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会计行业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会计系统不仅要处理企业的财务信息,还要对其他相关的信息进行处理,通过对各项信息的分析和解读来促进企业的未来发展,而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也是目前企业发展建设的重要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也必须要适应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同时按照信息化管理的基本要求来做好各项会计工作,因此,会计人员只是按照以往的工作方式来进行工作也难以适应工作环境的变化。

(二)会计信息中的成本分析“显性”和“隐性”的成本

会计信息中包括了“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两个重要的部分,在会计信息化不断普及的过程中,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也有了大幅的改进和提高,目前很多企业的会计工作都已经实现了会计电算化,这也很大程度的改变了以往的单一工作模式。然而在会计核算工作中,会计人员依然会面临很复杂的工作程序,这样不仅会影响会计工作的效率,并且也很容易出现操作上的失误。因此如何有效的进行会计核算和节省出成本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项必须要重视的内容,对于控制企业的经营成本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也是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而对于成本的控制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所在,其中杜绝显性成本的控制需要通过核算人员的工作和一些必须要使用的费用来进行,隐性成本控制需要加强核算部门数据的准确性,在核算的过程中要保证避免出现遗漏、疏忽等问题,这样才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经营的经济效益,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三)财务会计和业务会计难以结合

在会计的隐性成本中,存在着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的数据核对不一致的情况,这也说明财务会计和业务会计的结合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而在信息数据时代,会计行业如果离开了企业的各项业务,那么企业也就丧失了决策的能力,特别是企业的业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往往还需要依靠自身的能力来寻找所需要的信息和数据,这样也就导致了企业的财务会计和业务难以有效的进行结合,从而会影响到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必须要对企业的财务会计和业务会计进行改革。另外,财务会计和业务会计之间存在的问题也可以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地区发展的差异、沿海内陆之间的差异、不同城市之间的差异以及员工素质和能力之间的差异都会影响到会计数据的核算,而会计核算如果不能集中,那么数据与服务之间的共享也会存在很大的问题。因此也可以看出,这类隐性的成本会与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企业是会计核算人员还需要更好的发挥自身对企业管理的价值和作用,如果仅仅是进行一些简单的数据报表工作,那么也就无法真正的为企业的管理部门提供有效的帮助。而我国目前大多的企业在会计核算工作中都是仅仅限于预算管理,在进行绩效评价工作中也难以真正的发挥其应用的作用。因此对于企业财务会计和业务会计的结合也是企业发展所必须要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企业会计工作职能中存在的问题

现如今,一些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往往都是为了个人的利益,在工作中往往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核算工作,并且在报表工作上却大做文章,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使上级重视到所反映的数据,对于一些数据信息的预测、控制和分析能力相应有所匮乏,而这样的方式也会导致企业的计算部门对于企业的核算软件设计缺乏科学系统的预测、分析和决策,这样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评估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二、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基本要求

(一)区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也是一项较为复杂的过程,首先要明确这之间的相同性和相似性,其中财务会计在很多方面工作中也都体现出了管理会计的基本特征,而管理会计的一些方式方法也都能够适应财务会计的工作。其中管理会计的职能会更加广泛,因此很多企业会选择将财务会计的职能划分到管理会计当中。也正是因为这样,如果过度的扩大管理会计的职能范围,那么也会取得一定的负面效果。其中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以及绩效管理的评价虽然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然而要过度侧重,那么也必然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发挥。而在这之间的相互作用下,企业的财务会计也会为企业的管理提供相应的数据信息,从而帮助企业的管理会计能够更好的运行。

(二)推进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

要实现推广应用管理会计的目标,就必须提高会计部门员工的素质。多项调查显示我国各大企业向管理会计的转型需要管理会计的专业人员,只有专业人士才能满足企业运营的要求。下面是一些具体的方法,一是全面修订我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体系,主要从学历教育、后续教育、职称考试三个方面开始,高等教育应该实施改革,以往的课堂教学早已不能满足当今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要求,老师授课的内容在实践中并不是完全契合的,例如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区别,在教材上清楚说明了两者的界限,但两者的同一性是没有区别的。再者课堂上通常是理论性的授课,缺乏实践性的锻炼,学校布置的考试也主要是理论性的测试,所以既定的考试并不能测验学生所拥有的管理企业的能力。因此当前的教育需要改革,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各方面的应用能力,毕业之后才能应用于工作中。职称考试的问题就在于国内没有自己的管理会计师考试,而且引进来的各类考试也不具有系统性,并不一定和我国的国情适合。

(三)财务会计转型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共享

当前财务会计人员每天面临的都是繁琐的核算工作,实现这次转型是为了实现和管理会计的共享服务。传统的核算工作不仅浪费人力资源,而且工作效率低下,信息化水平不高,因此要促进革新,即促进财会部门的职能转变,从核算向决策的转变,将企业的核算职能从会计部门中脱离出来,使得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各自履行自己的职能,同时,企业可以将财务会计核算以外的职能交给外部财务共享中心,在释放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压力的同时,也为财务会计人员支持管理会计人员的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四)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政府的作用一直是调控整个市场的运营,但是企业的运营和管理与政府的关注度并无太大关系,这并代表企业不用遵守企业会计准则,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大不相同,如果按照财务会计强调无差别的价值反映企业状况,那么就不能将会计信息应用于管理中,企业也应该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模式,根据管理稳步推动会计工作的实施。

参考文献:

[1]李振军.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路径分析[J].财会学习,2014(07).

[2]王德昌.市场竞争、组织分权与管理会计信息视野[D].西南财经大学,2014.

[3]余莉.呈报格式、知识水平与管理会计决策实验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4.

作者:魏晓鸣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惠州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