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下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

管理会计下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经济在不断地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完善的内部控制可以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不败,其中内部控制的相对评价,是企业在进行可持续发展建设中的关键所在。良好的内部控制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的内部调控提供有效的实施平台,因此,内部控制是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企业在建立合理的内部调控评价体系下,才能对企业实施准确的评价。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内部控制管理

前言:

虽然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是在我国的大多数企业中,根本没有建立一定的内部控制制度,对会计信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并给会计信息带来了麻烦。没有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就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导致企业内部财务的收支相对混乱,甚至还会发生携款潜逃的恶性事件,对企业甚至国家造成重大的损失。目前,我国企业内部控制仍存在较多的问题,待以解决。

一、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概念

所谓的内部控制,是企业为了保证法律和经营方针不受侵犯而所需要贯彻与落实的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具有能保护物资的完整性、保证财会信息的真实性以及其他信息的准确性、财会信息的及时性与可靠性、将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既定目标的积极实现、对企业单位内部人员进行的管理与约束的功能。内部控制还是对所拥有的资金给予有效的维护与利用而产生的一种自我监测与检查,并进行自我调整与制约的系统。内部控制是市场经济工作的基础,更是一项重要的管理职能、一种随着社会经济和企业不断发展而形成的动态系统,其中,内部控制包括内部会计控制和内部管理控制,这两个系统属于内部控制的子系统。内部会计控制是内部控制的子系统,并具有提高会计质量与保护资产完整的功能。内部会计控制的方法有很多,其主要包括会计系统控制和风险控制。

二、当前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权责不清晰

在我国的大部分企业中,都会出现责权不清晰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日趋严重,在大部分企业中,会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即一种谁都可以对其负责,谁都可以对其置之不管的区域,这种区域被叫作自由区域,当该区域出现了问题时,各个部门之间相互推卸责任,使其没有办法进行法律追究,导致相关的责任不知道该由谁来承担,最终问题得不到解决,其相关责任也没人对其负责。在责任推脱的期间,还会出现各种矛盾,导致工作上会出现严重的错误现象,并且产生错误的决策,最后导致整个企业的工作过程受到了影响,严重还会影响到企业的效益。上述所说都会给企业到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严重来说,最终会导致企业面临倒闭的危险。

(二)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

在我国,很大一部分企业对企业内部控制的人数还不足,并且没有一套完整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他们对企业内部的控制还停留在比较原始的阶段,将内部控制视为内部监督。内部控制是由管理局为企业目标所建立的具有一定规则性的实施程序,并且与企业的管理与公司的治理之间是有一定联系的,是密不可分的。内部控制的框架在当今企业的发展中也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企业制度环境息息相关。在我国许多企业中,设立了董事会与监督会,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监督会与董事会的作用被严重弱化,企业没有从根本上对企业的发展需求进行全面的了解。大部分企业不存在内审机构,对内部审计的发挥作用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对公司内部审计造成一定的困难。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也导致了控制措施的时效,并在此程度上产生了大量的无为消耗,造成公司成本严重提高的现象。

(三)企业法人制度不完善

在大多数的企业中,其预算以及后期的花费都是由总经理进行组织和编制的,这一现象也能体现到我国企业内部的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关系有待加强,一个项目的开发到完成都是由同一个部门甚至同一个人来独立完成的,这使得企业在工作上的效率得不到提升,导致企业的效益下降的原因就在于此。企业的法人制度相对不完善,从另一方面讲,还会给企业带来权利上的麻烦,企业的法人指的就是企业的拥有者,一个企业的拥有者体现在其对企业投资的股份,如果没有健全的法人制度和不断的对法人制度进行完善,是很容易在企业法人之间产生权利纠纷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企业的形象,并且会导致企业四分五裂的现象。

(四)企业缺乏激励机制

在我国的大部分企业中,存在着较多的企业活动,而在这些企业活动中会存在一个相对较弱的环节,这个环节就是企业缺乏激励机制。激励机制的不健全,会直接影响到企业计划的安全性与可行性。在企业未来的计划实施过程中,没有人会针对计划进行详细的考核和了解,只是利用表面的形式来针对问题进行马马虎虎的处理,这使得企业的优秀设备会在一定程度上遭到浪费,在没有进行有效的考核与控制的情况下,是很难发挥其自身的作用的,从客观上来讲会严重损害到企业的工作效率,对企业的工作效率产生影响,就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利润收入,并且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蒙上一层不可抹去的阴霾,导致企业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在进行没有作为的工作。激励机制的不健全,导致设备不能被充分利用,那么企业就不会稳步向前的发展下去[1]。

三、从管理会计角度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有关措施

加强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是全世界各国企业所达成的共识。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是不足以适应如今社会的快速发展的,加强内部控制,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会计信息的质量得到良好的保护[2]。并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使客户的合法权益不会受到侵害,并对经济市场顺利有效地运行产生良好的推进作用。针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不足之处,从管理会计的角度出发,有下列具体解决措施:

(一)确立权责清晰的职能定位

在企业运行中,将职务不兼容的制度进行强烈的推行,尽量避免在企业管理中,出现各部门权利与权力之间产生冲突与交叉的现象。现如今,在我国大部分企业中,此现象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变,但是如果从企业的整体上来看,这种现象仍普遍存在。这种现象的普遍存在,也导致企业内部管理人员之间的责权存在一定的冲突性,还会常常出现所有权力聚集到一个人的身上,其任意性受到了各部门之间的不满。遇到什么好的事情,人人都想出来沾点光,当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没有人会站出来说话,都将问题持有置之不理的态度,工作态度极其不认真,导致企业内部整体存在消极现象。事实上,企业的问题是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充分配合的,需要每个部门组建一定的共同任务。在各部门之间,还要划清权力的界限,如果设立一个项目,则该项目需要选取是个进行工作的部分部门对其进行管理,还要对工作人员设立一定职能等级,如果没有设立相应的等级,企业的工程任务就会受到相互的推脱,谁都不爱做,谁都不想做的现象层出不穷[4]。

(二)健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

我国企业对于内部控制的定位还存在一定的缺陷,一个完整的企业结构,就必须拥有一套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相关报告中表示,无论什么种类、什么行业的相关制度或者体系,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来制定,企业现有的工作条件必须满足建立相关体系的条件,两者之间应该存在正比的关系,企业的创造条件越高,其体系也相对更加完整,在建立体系的同时,需要具有长远的眼光,目的是为以后体系的修改节省人力与时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完整的体系也需要进行不断的修改,但为了节省修改的人力与时间,企业必须运用长远的眼光来对体系进行建立,这也是目前企业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将原有的体系进行不断的修改,顺应时代的需求,跟上国际的领先脚步,为企业的发展,给予足够的动力。在保证企业内部稳定发展的同时不被其他国家甩开,跟上他们的脚部是目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二)完善企业法人结构制度

完善企业法人结构制度在如今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中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企业是一个整体,是一个不可被划分的整体,但是如果企业没有一个完整的法人制度,这种现象就及其容易发生,我们都知道,在一个企业中需要有一个公司员工体系,这个体系主要说明员工从基层到领导之间的结构,法人结构也是一样的,建立完整的法人机构是每个企业的首要任务,企业的发起人之间需要靠这个制度来进行友好的工作上的协助,并通过该制度的不断完善,使企业的运营能够顺利的进行。完善企业法人制度已经成为了内部控制的重要方式。按照新规定,企业法人之间是不允许权力的划分的,一个企业之间建立完整的法人制度,会使整个企业之间产生一种相对民主的运营情况。总之,完善企业法人制度,是现代企业进行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手段。

(三)加强激励机制调整

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包含整个企业的全体员工,激励员工与约束员工一样,都成为了内部控制的重要因素,经过实践表明,基于环境现状为进行的内部控制是一种被动的行为,并且是一种被动型的做法。因此,在国外,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企业内部人员的道德问题,并且将员工的道德问题直接纳入企业的内部管理之中。道德规范等问题是世界上各个企业均需要面临的问题,并且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课题,根据我国企业目前的状况来讲,其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并不是不存在的,有的企业甚至将其管理的非常好,并且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目前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是,怎样使道德规范充分的发挥其作用,而不是只是一个简单的摆设,企业在发展规程中,要重视道德规范的培养,并根据企业内部调控结构的基本要求,针对各个岗位所存在的问题,建立有规范、有组织、有纪律的规范与准则。

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内部控制已经成为了当今我国企业进行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建立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是建设现代化企业管理的基本要求。针对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所有企业的共同话题。当前我国仍有较多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非常明显,对企业的发展形成了严重的阻碍,因此,企业需要重视内部制度的管理,需要加强建设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体系,为企业内部会计的发展提供动力,来确保企业经济活动的而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王娜.企业战略风险管理中的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J].中国内部审计,2014,11(11):24-26.

[2]叶常娟.公司治理角度论企业内部控制现状问题的解决方案及创新管理实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5,07(24):112.

作者:李欣 张兴福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