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会计主要职能及技术创新

财务管理会计主要职能及技术创新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成为了相关部门所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全面、系统的财务管理会计工作,不仅能够促进企业资金的充分利用,而且对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也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财务管理会计在企业治理中的角色,并提出了财务管理会计技术创新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财务管理会计 主要职能 技术创新

财务管理会计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其作用在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达到最佳经济效益,在原有财务信息以及相关企业信息的基础上,对经济过程进行预测、规划、决策和控制。21世纪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并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高新技术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逐渐升高。为了满足时展的要求,企业管理正在进行大力创新,但财务管理会计创新力度较弱,还有许多内容需要改进。

一、财务管理会计在企业治理中的角色

1.原有财务会计职能缺陷分析。

原有财务会计其主要职能主要包括企业会计核算以及会计事项记录,职能覆盖不全面,滞后性特征比较明显,同时也存在着许多局限因素,原有财务会计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下企业需求,并不能为企业经营者提供准确的风险判断依据。首先,财务会计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较强的公开性,如果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只是能够对外披露的信息,自然就不会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对企业的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由此可见,如果在企业治理中仅仅靠会计信息是远远不够的。其次,财务会计报告主要记录的是财务信息,而我们并不能通过单纯的财务信息来和衡量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最后,原有财务会计分析预测能力较弱,只能够记录及反映之前的会计事项。由于原有财务会计存在诸多不足,并且这些不足越来越突出,财务管理会计在企业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企业治理结构高效运转的重要推动力量。

2.财务管理会计主要职能分析。

2.1连接财务会计和管理决策。

财务管理会计是在财务会计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也就是对财务会计进行补充。财务管理会计一方面要对财务会计的内涵、内容做到全面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还要对当前市场经济进行充分了解,具有一定的分析和决策的能力,经财务会计信息和经营决策连接到一起。以依靠会计信息作为决策指导仅仅依靠会计知识或者经营技能是无法实现的,只有财务管理会计才能将两者结合到一起,从而为企业提供可靠的决策信息。

2.2决策具有相关性和可靠性特征。

财务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并不是单纯的数据,而是财务信息以及市场经济信息的共同体,因此,其所提供的决策信息与市场经济更加贴近,是对市场经济的反映,同时也能够根据其提供信息对企业当前经营是否健康做出判断,有利于帮助决策者做出正确决策。

2.3控制信息有效提高企业效率,纠正经营活动偏差。

财务管理会计通过对企业之前的经营成果进行回顾以及进行预算控制从而找出现实和预计之间存在的差异,根据差异的具体情况,对企业经营信息和财务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差异存在的具体原因,根据原因采取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使得企业效率得以提高,达到纠正偏差的目的。

2.4风险管控。

财务管理会计并不是一项简单的财务工作,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是一个完善的控制系统,利用比较、分析以及监督等方法,对企业流程进行完善,使其实现标准化,也有助于帮助企业将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风险控制住。由此可见,财务管理会计不仅是决策参与者,同时也是风险管控者,其自身分析方法的专业性以及能够对经营管理产生深入理解,是企业制定标准化流程的不二之选,同时也是唯一能够担任流程监督和改善重任的。财务管理会计将财务会计和经营决策连接到一起,财务管理会计本质上是决策支持系统,主要体现在规划和控制两个方面,其规划、控制对象不限于成本,还包括成本和收入关系。

二、财务管理会计技术创新的有效方法

财务管理会计技术主要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1)成本确认为第一阶段重点,侧重于准确、真实的成本核算;(2)成本相关性是第二阶段的阶段重点,侧重于目的不同的成本信息;(3)成本决策分析能力是第三阶段重点,侧重于成本管理价值的实现;(4)成本行为是第四阶段重点,侧重于多人决策下,对各个行为进行考评和激励。前两个阶段强调技术方法范畴,而后两个阶段强调的是的技术方法体系。

1.审视企业情况和社会环境

借鉴经济管理理论。根据财务管理会计四个发展阶段我们不难看出,技术方法是不断改进的,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内部环境不断变化导致现实需求发生转变;二是借鉴管理、经济等方面的理论。企业内部环境变化可能导致其研究重点发生转移,也有可能对原有技术方法带去挑战。因此,对技术方法的创新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要求。从其历史角度来说,其技术方法创新的受到经济和管理理论的影响。在经济理论基础方面,重点强调方法运用和数量方法;在管理理论基础方面,又大量吸收了以管理理论为基础的众多技术和方法,使其价值和适应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会计应当将上述优势继续发挥出来,借鉴相关知识理论,使其得到更加深入的发展。

2.实现精细化的管理运营模式。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我国煤炭产业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面对全新的市场格局,煤炭企业若想从根本上实现可持续发展,首要任务就是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益,这就需要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现状,改变财务管理方式,从煤炭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入手,不断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与此同时,要在完善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国外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还要做好企业各个环节的整改和创新工作,进一步实现我国煤炭企业的精细化的创新管理。

3.加强和规范企业财务管理。

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煤炭企业首先应该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结合市场需求适当转变财务管理工作理念,创新财务管理方式,让财务人员可以积极参与到企业的经营活动中,为企业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其次,要对监督管理机制进行完善,促使每项业务的开展都能够符合企业发展需求,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最后,要制定财务预警机制,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不断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4.过程控制和结果同样重要。

从技术方法上来看,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阶段一,有效的结果是重点;阶段二,过程控制是重点。随着财务管理会计的不断完善,现在更加情调实地研究,侧重于过程对结果的重要作用,但是财务管理会计仍然缺乏前瞻性、目标性等缺点。过程控制和结果应该是同样重要的,所以要求财务管理会计既具有前瞻性和目标性,同时其可操作性也要非常强。

三、结语

21世纪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期,面对新的管理环境和新经济,我们坚信,财务管理会计一定会大有作为。财务管理会计自身存在许多潜能尚未被挖掘出来,同时其本身也有许多不足的亟待完善,如果做好这两项的工作已经成为会计从业者需要面对的重要的课题。财务管理会计是会计学科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其自身不断完善以及作用越来越突出,已经得到大多数企业的认可,它的不断发展的和完善无论是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社会分工完善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财务管理会计通过技术方法创新和科学有效的运用,将会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任延海.浅谈财务管理会计主要职能及技术创新[J].中国商界,2010(01).

[2]屈锦秀.浅谈企业财务管理中会计的职能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4(25).

作者:项元朝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