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会计应用问题与对策

企业管理会计应用问题与对策

一、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者重视程度不够

管理会计已经在我国的企业中发展了三十余年,但从很多企业的实际应用过程来看,大部分的企业领导人员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效果未给予充分认识,管理会计的应用意识也相对较低,因此,出现了企业领导对管理会计严重缺乏重视,最终导致管理会计难以在企业经营中有效地开展的情况。如果企业的领导者对管理会计缺乏重视,那么企业财务部门的很多建议与决策,很难得到领导者的认同与支持,这种现象所导致的结果就是财务人员的随波逐流,或者对管理会计的意识逐步减弱,最终难以将财务人员自身的作用发挥出来,也难以为企业提供更多财务决策、规划以及控制等方面的支持。

(二)企业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

管理会计的综合性与管理性比较强,这一特点就要求财务人员要具备牢固的财务知识以及日常财务管理能力,而且还要站在高层次的角度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问题进行思考,不仅要全面掌握企业的财务标准,而且还要对企业的外部销售、经营情况有足够的了解。而现实是,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不高,加之长时间受到传统会计工作模式的影响,管理会计应用没有好的效果。

(三)应用的系统性、综合性不高

管理会计的应用涉及到众多的部门和企业业务,企业要想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就要求各部门相互配合,业务流程设计合理,同时将企业的各项业务都纳入管理会计的管理系统中。但是,很多企业在实际应用管理会计的过程当中,只是在局部或部分业务中应用管理会计思维,导致部门间工作不协调,资金运用反映不全面,企业财务管理出现脱节、片面等现象,很难及时反映出企业经营活动以及实际发展情况,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四)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较差

从一些国际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经验来看,企业要想将管理会计的效果充分发挥出来,首先就应当具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但是,我国目前社会经济体制以及市场体制还不够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也不够健全,很多市场竞争过程中存在法律失衡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高效应用。加之国际经济发展波动起伏大,一旦与政治矛盾相对,市场环境必然遭受破坏,这就间接的影响管理会计的应用,长久下去限制其发展。

二、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效率的措施

(一)加强企业领导对应用管理会计的重视度

首先,要加强企业领导者对应用管理会计的意识,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够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各级管理者积极应用管理会计。其次,要加强对管理会计知识的培训和宣传,并且建设独立的管理会计部门,有助于强化企业整体的管理效果。最后,对于企业管理会计人才的聘用问题,企业领导者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除了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综合能力进行培养、提升之外,还要积极引进更多高素质、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使企业的财务管理•财会纵横能够在优秀的会计人才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二)加强企业对管理会计技术的应用支持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在我国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因此,企业也更应充分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企业的财务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对比,特别是与管理会计相关的一些财务信息数据。企业财务人员要加强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学习和应用,积极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财务软件等,提高企业会计核算能力,确保管理会计结果的精确性。因此,要加强财务信息化的建设,为管理会计的高效应用提供技术保障。

(三)加强研究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

企业要想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就应当建立起一套完善、科学的管理会计理论系统,从而对企业日常财务工作进行有效的指导和管理。第一,企业要严格聘用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而这些会计人才必须具有管理会计证书,以此提升管理会计的权威性,也通过这个环节让社会各行业逐步明确管理会计的必要性,有助于推动管理会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第二,企业还要全力解决成本管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之间的问题,明确管理会计的积极性作用。第三,企业领导要制定严格的管理会计工作制度,通过严格的工作制度来约束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及规范,提高职员的日常工作效率,促进企业管理会计效率不断提升。

(四)健全我国社会市场的经济体制

目前,我国依旧处于社会主义初级发展阶段,由于国际经济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导致我国颁布的相关法律缺陷逐步突显,我国与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依旧存在一定的差距。而法律的缺陷也对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和应用造成了一定的制约,因此,我国应尽可能完善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我国各大企业提高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便于管理会计的高效应用。

三、结语

总之,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有效实施管理会计十分必要,企业领导者务必对管理会计给予充足的认识和重视,并且不断完善企业自身的管理体系,通过引进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并借助严格的管理制度,将管理会计的效果充分体现出来。此外,企业也要严格按照自身的实际发展以及目标,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管理会计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帮助管理会计的正常运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持久发展的目标。

作者:吴杰 单位: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